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齊齊哈爾:黃菇娘變身致富“金豆子”
2021-08-18 09:49:40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原標題:黃菇娘變身致富“金豆子”

  夏末秋初,正是菇娘豐收季。在訥河市長髮鎮建設村菇娘種植基地,1000多畝菇娘喜獲豐收,飽滿的菇娘像一個個小燈籠挂在枝頭,微風中輕輕搖擺,清甜的果香撲面而來。基地裏,上百名農工正在採摘成熟的甜菇娘,忙的不亦樂乎。

  在菇娘儲存車間,20多名婦女圍坐在金燦燦的黃菇娘堆旁,挑選裝箱。在這裡,菇娘需經過多道分揀、晾曬儲存,再經最終精選、包裝、裝車等一系列環節,最終發往全國各地市場銷售。

  長髮鎮建設村和張志村屬於合併村,有30多年種植菇娘的歷史。由於當地晝夜溫差大,土壤環境偏沙土化,種植的菇娘個大、味甜,而且種植全程不施用任何農藥和化肥,綠色生態成為了這裡菇娘的獨有特色。2009年,村里正式成立“張志菇娘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建設菇娘種植園區,登記註冊了“張志菇娘”商標。

齊齊哈爾:黃菇娘變身致富“金豆子”

村民們正在挑選優質菇娘

  近年來,通過大力發展“一村一品”推廣種植,菇娘種植面積越來越大,産業鏈標準化程度越來越高,果子品質不斷提升,菇娘的名氣也越來越響,吸引了許多商販前來收購,大量銷往南方市場。為進一步打造“張志菇娘”品牌效應和“長髮果蔬”名片,2020年9月,長髮鎮還成功舉辦首屆張志菇娘節,讓“張志菇娘”搭上了互聯網的快車,銷路擴展到全國各地。目前在北京、山東、溫州、瀋陽等地,“張志菇娘”零售價每斤可達7元,是本地銷售價格的兩倍。

  2021年,長髮鎮菇娘種植面積共1400畝,其中棚室面積100畝,大地種植面積1300畝,畝産可達2000斤,按每斤3.5元計算,平均畝産值7000元,畝效益可達3000元以上。

  建設村村書記陳洪濤告訴記者:“種什麼農作物收益更高,百姓心裏都有一本賬。以往村裏種植大豆、玉米比較多,一般年頭一坰地玉米毛收入為1萬多元,去除成本後的純收入也就是7000多元。而種植菇娘的話,一坰地純收入最低也能達到3萬元,效益十分可觀。”

  成本低、風險小、易管理、效益高、好銷售的特點,讓建設村農戶對菇娘産業發展前景充滿希望。“現在大家都喜歡種菇娘,它特別出錢,張志菇娘項目這幾年給大家的生活帶來了可喜的變化。”菇娘種植戶孫磊滿臉喜悅地説。

  張志菇娘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在逐年擴大種植規模的同時,通過多種方式增加村民收入。菇娘採摘期間,種植戶優先雇用當地脫貧群眾進行採摘,在今年雇用的100多人中,脫貧戶佔一半以上,他們每人每小時可收入10元,預計9月底採摘期結束,每人可增收3000至5000元。

  “我幹了3年了,現在收入少的時候每天100多塊錢,多的時候二三百塊錢,採摘菇娘這活兒掙得多還不累,差不多能幹一個多月,收入挺可觀的。”家住長髮鎮民和村前來務工的村民李丹説道。

  從“種的好”到“賣得好”,長髮鎮建設村小小的菇娘果,打通了全村農民“花樣”增收新渠道,成了百姓的致富“金果子”,也讓“張志菇娘”品牌成為長髮鎮打造特色農業産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之一。(興文博 記者 姚建平 文/攝 )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