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回應社會關切 打造“幸福社區” 同佳岸慈善基金會構建多層次公益合作體系
2021-09-18 15:23:3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春風化雨,潤澤沃土;五載春秋,幸福同路。由哈爾濱銀行(集團)發起、設立的同佳岸慈善基金會(以下簡稱“基金會”)在今年迎來成立五週年。

  基金會作為實施哈爾濱銀行公益戰略規劃的關鍵一環,始終致力於“成為創造美好生活品質的社區領導者”,在全國18個城市相繼開展各類公益項目112個,累計投入公益資金近2600萬元,直接受益人數近60萬人次,特別是在社區治理領域,基金會依託“幸福社區”發展計劃(以下簡稱“幸福社區”),通過專業引領、體系培育、跨界聯合、公益創變等階段,連結政府、企業、社會之間的優勢資源,搭建共享共治的公益開放平臺,極大程度上提高了社區居民的參與感和幸福感。

  基金會先後榮獲“第九屆中國公益節”組委會授予的“2019年度公益集體獎”“2019年度公益項目獎(幸福社區)”、“第十屆中國公益節”組委會授予的“2020年度公益創新獎”,深圳市居民金融素養提升工程“愛心支持單位”的榮譽稱號,哈爾濱團市委授予的“2019年哈爾濱青年公益突出貢獻獎”,黑龍江省廣播電視臺《新聞夜航》欄目組授予的“優秀公益夥伴”稱號,入圍2020年“金桔獎”第四屆中國基金會評價榜單。在2019年深圳市社會組織等級評估中取得“3A”級社會組織稱號,並於2020年榮獲“2020年度深圳市承接政府職能轉移和購買服務社會組織”資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73281315254291240

2019年12月2日,同佳岸慈善基金會榮獲深圳市社會組織等級評估“3A”級資質 供圖 哈爾濱銀行

  政社合作 把群眾呼聲作為最準確的“風向標”

  基金會巧用“微創投”,廣泛拉動居民參與,重塑政社夥伴關係和公益投資模式。2017年5月,基金會與佳木斯民政局通過1:1資金配比的方式,雙方共投入100萬元,啟動了“佳木斯市首屆公益創投大賽”,支持了58個公益項目,涉及社區服務、為老關懷、志願服務、教育補充等領域,覆蓋全市10個社區,受益人數超三萬餘人。本次合作成為黑龍江公益史上首個政府與社會組織合作支持民生事業發展的實踐案例。

  此後,基金會連續三年與黑龍江省民政廳、黑龍江日報報業集團生活報社共同開展“幸福社區”微公益項目。“幸福社區”微公益項目是基金會主動參與社會治理創新,豐富社會服務供給方式,協助政府完善社會服務體系的具體舉措。“微公益”緊扣新時代主題,主動回應社區需求,個人和機構均可申報。2017年至2019年間,基金會共投入64萬元資助175個微公益項目,在黑龍江省11個市(地)30個縣(區)的300余個社區,開展公益活動超千余場,直接受益群眾達2.5萬人次。

  此間,2018年重慶市南岸區益友公益發展中心聯動哈爾濱銀行重慶南岸支行,啟動了“南坪街道·幸福社區共創計劃”,以銀行網點為陣地為輻射周邊居民提供暖心服務。同年11月,經重慶市南岸區委宣傳部批准,在重慶南岸支行建立了南岸區首個“政企社”合作的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面積約60平方米的實踐站位於重慶南岸支行內,內設圖書角與活動室,銀行工作人員還專門添置了書櫃、桌椅、綠植,營造出溫馨舒適的氛圍。並以實踐站為平臺提供便民服務、社區黨課、健康理財、志願培訓、文娛表演等公益活動。如今文明實踐站已經成為聚人聚心的“百姓之家”“活動之家”“服務之家”,目前已累計開展各類活動百餘次,服務人數超5000人次。

  三社聯動 公益成果化為最有力的“助推器”

  “幸福社區”公益項目經過五年的發展,其公益服務深度與廣度不斷擴展。針對不同的服務對象提供精細化服務,搭建多元平臺,將哈行營業網點作為延伸幸福的“最後一公里”。

  “愛心趕場·幸福社區”公益項目因其多方參與的特性在這個時期頗受關注。該項目由重慶仁愛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與哈爾濱銀行重慶高新支行聯合開展,是一個政府主導,社區組織,社會組織(社工)為專業支撐,銀行和愛心企業(商家)聯盟參與支持的公益項目,結合居民需求推出“2+2+N”菜單式服務。該項目推出了“哈小暖”愛心志願服務行動,充分發揮哈爾濱銀行的金融服務優勢和品牌影響力,整合轄區單位商家的閒置力量和資源,在渝州路街道十余個社區裏面向社區居民、困難群眾、勞務工人,根據需求定期開展垃圾分類、普法援助、黨員關懷等多種公益便民服務40余場,服務居民4579人次,商家參與服務237次,切實將公益服務“送”上家門口。

回應社會關切 打造“幸福社區” 同佳岸慈善基金會構建多層次公益合作體系_fororder_圖片10

2021年7月27日,黑龍江省2021年“幸福社區”項目復審路演 供圖 哈爾濱銀行

  銀社共建 用金融服務編織最嚴密的“防火牆”

  近年來,哈爾濱銀行在積極探索惠民服務發展渠道的同時,加大“社區公益支行”建設,在零售轉型過程中,堅持“以客戶為中心”的服務理念,採取“線上+線下”特色服務模式,強化銀社共建,將社區公益服務與金融服務充分融合,走出一條“公益+金融”的特色化社區金融服務之路。打造出“幸福廚房”“幸福學堂”“幸福集市”等特色活動。

  2020年,成都分行共舉辦“理財小行家”“少兒財商教育”“職業體驗”等活動20余場,有近300名小朋友參加活動,其中特別邀請了15名來自涼山彝族自治州的小學生到成都共同參與其中。在財商課堂上,小朋友們學習了關於人民幣、銀行卡和零花錢的使用,面額紙幣防偽標識的辨別;親身體驗銀行員工的一天,以及銀行服務禮儀,如何使用提款機、點鈔機等各類智慧機具;模擬為父母辦一筆業務等。豐富多彩的內容安排讓金融知識在孩子們心裏生根發芽。

  大連分行抓住重要節點,主動回應社會關切,在每年“315消費者權益日”前後加大普法宣傳,在各分支機構及社區醒目位置安放普法展板,銀行志願者深入社區分發普法宣傳彩頁,邀請專業律師講解消費中可能出現的法律問題,強化消費者提升法律意識,學會用法律保護自身權益,該活動多年來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評。

  瀋陽分行通過開展“幸福廚房”公益活動向居民積極倡導健康的飲食習慣。各支行立足現有條件,將廳堂裝點成居民議事的會客廳、金融服務的小課堂、情緒疏導的暖心所。居民們在哈行找到了“如歸”的親切感。

  五載耕耘,五載收穫。自2016年夏天至今,同佳岸慈善基金會的實踐從南到北,跨越千山萬水,溫暖著百千社區,參與“幸福社區”發展計劃的各方合作夥伴不斷與時俱進,終於在致力於“成為創造美好生活品質的社區領導者”的過程中,摸索出了一條適宜之路。展望未來,同佳岸慈善基金會秘書長姜慶華表示,將在堅持以“幸福社區”發展計劃為核心公益項目的基礎上,不斷完善並擴大項目覆蓋面,強化政社合作,以更加專業的團隊、專業的精神和創新的理念推動現代公益事業發展,善用政策、砥礪前行,做強品牌、做深影響,進一步拓展“公益+金融”的可持續發展之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