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市平房區響應“雙減”政策 為學生佈置特殊“作業”
2021-09-26 11:52:1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劉才星):面對嚴峻的疫情防控形勢,哈爾濱市平房區借助全員核酸檢測之機,落實“雙減”政策,通過新型家校社協同,給學生佈置了一項特殊的家庭“作業”。

  面對目前學生線下改線上,停課不停學的現狀,為了讓學生更加合理安排自己時間,參加社會實踐,平房區各學校分別以一封信的形式發出倡議,提出學生是家庭的一員,要擔當起家庭責任。號召學生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務勞動,讓學生在實踐過程中體驗勞動的美好。並精心佈置了一次特殊的家庭作業,要求孩子做家庭防疫安全普及員,普及知識,增強自己的防疫意識;做主動檢測的倡議員,科學宣講,增強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合理安排自己的時間到就近採集點進行檢測,科學調配,增強自己的時間意識;檢測過程中做好個人防護,照顧好家庭成員,同去同檢,增強個人的家庭責任感;寫一份核算檢測之後的感悟,真情實感,記錄難忘時刻,增強自我思維的整理意識。

  本輪疫情發生後,平房區教育局意識到,這是一個培養學生自主管理能力的好時機,更是培養孩子承擔社會責任的一個良機。全區各個學校創新作業形式,尋求家校社協同育人,合作育人新方式,以更多樣、更立體、更全面的資源供給,助力學生完成好這一次特殊的家庭作業——助力核酸檢測,勇擔防疫責任。

  “雙減”如何實施,已經成為每個教育人都必須面對的時代課題,“雙減”目標是告別教育短視化和功利化,走向更有創意、更生態、品質更高的教育。要實現這個目標,形成行之有效的方案,不僅需要理念更新,也需要家校社協同,從而達到方法升級。平房區致力於幫助學校管理者搭平臺、創機制,拓展和改善學校教育教學資源和條件,讓家長、社會成為“雙減”的同盟軍、資源庫和能量源,以建立家校社多方教育主體之間的新型合作夥伴關係。

  “雙減時代”呼籲學校回歸教育本質,修煉內功,真正走向教育的高品質發展。這意味著,學校在思考“減”的同時,也在思考“提”,特別是“作業減量如何提質?”“雙減”背景下,減輕學生作業負擔必不可少,但關鍵的是要增強孩子的社會責任感和價值感。平房區將進一步加快推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的速度,加大推進的力度,多管齊下,從不同層面全面提升課堂教學品質,讓“雙減”政策真正落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