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聯通打造數字鄉村標杆村 全力推進數字鄉村建設
2021-09-28 16:37:04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數字鄉村既是鄉村振興的戰略方向,也是建設數字中國的重要內容。黑龍江聯通立足新時代國情,踐行初心使命,勇擔央企責任,始終致力於農村數字化建設,努力為推進全社會信息化建設服務。

  林甸豐收村:共建“數字豐收、雲上豐收”

  從2020年12月開始,黑龍江聯通在大慶林甸縣豐收村開啟數字鄉村建設,為豐收村搭建完整的數字鄉村平臺及應用,採用“2B帶入2C”發展模式,幾個月的時間將豐收村打造成為大慶市首家數字鄉村示範村,讓豐收村既享受到了數字智慧化帶來的紅利,也必定在未來依託“互聯網+”感受到大數據帶給鄉村振興的“魔力”。

  “鄉村振興,數據是寶。”豐收村支部書記張立德表示,全民推進鄉村振興,需要大數據提供信息密鑰,生成“數智”密碼,共享經驗智慧,聯通線上線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2

大慶豐收村打造平安鄉村標杆示範村 供圖 黑龍江省聯通

  黑龍江聯通在豐收村先後覆蓋5G智慧網絡,建設了數字智慧大喇叭、數字大屏,實現WIFI覆蓋,數字智慧大喇叭可“隨時隨地喊話”,將重要事項、重要通知以及與村民息息相關的惠民政策向全村通報,全村實時監控通過大屏直播會看、手機隨時隨地查看,極大得提升了村莊治理能力與水準,提升村民主人翁意識和參與村莊事務的主動性、積極性。

  張立德説,“數字鄉村平臺讓百姓第一時間知道政府的政策內容,同時為村民提供政務公開、辦事指南、天氣預報、電子商務等便民服務,進一步打通“最後一公里”,讓黨的聲音進萬家,民生訴求傳上來,為基層政府鄉村治理助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8

黑龍江聯通業務人員現場講解數字鄉村平臺功能 供圖 黑龍江省聯通

  目前,豐收村數字化建設已取得了顯著成效,黨建、綜治等工作開始進入數字化時代。展望未來,聯通公司將繼續發揮信息化服務優勢,在豐收村搭建數字鄉村演示環境,邀請其他行政村分批到豐收村參觀學習,對豐收村發展經驗複製推廣,形成區、鎮、村三級數字化治理體系,助力政府提升基層治理現代化水準,為鄉村振興插上騰飛的翅膀。

  肇源小灣子村:“平安鄉村”打造安居樂業

  黑龍江聯通以需求切入成功打造肇源縣首個平安鄉村標杆——小灣子村,目前村內已布放安裝一個監控大屏和21個監控點,大螢幕能夠時時監控村裏的每一個角落,極大提升了村民的維護村裏衛生狀況的自覺性,隨便丟垃圾現象得到了有效控制。同時,實時監控又像無數的“眼睛”,實現全覆蓋、無死角的公共安全視頻監控,協助村民看家護院,全村居家安全問題得到有效解決,這將對促進鄉村社會治安形勢的根本好轉,大幅提升群眾安全感、滿意度起到積極作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9

肇源小灣子村安裝的數字鄉村平臺監控大屏 供圖 黑龍江省聯通

  “通過使用數字鄉村平臺,我只需要一部手機就可以掌握村內治安動態,務工不再擔心家裏安全,正如村民所説:‘再不用像以前天天大門緊閉了’。數字鄉村平臺還能提供高素質農民培訓、農業科技服務、精準化養殖及採集、智慧辦公等服務,讓鄉、村、用戶、農企真正用得上、用得好數字鄉村應用産品”小灣子村村幹部説。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0

聯通公司維護人員在鄉村各角落安裝“沃家神眼”設備 供圖 黑龍江省聯通

  此項目也帶動了其他村屯“平安鄉村”的落地,目前有7個村達成合作意向,預計發展沃家神眼120戶,下一步將在持續做好標杆村經驗複製推廣的基礎上,繼續以鄉村振興為支點,拓展外延業務,爭取在智慧農業、標準化農田、江灣地管理、秸稈焚燒、自來水管控等方面實現農村市場經營新突破。

  數字鄉村建設蓄勢待發 智慧鄉村未來可期

  從2020年下半年起,黑龍江聯通在全省逐步啟動“數字鄉村”推廣工作,截至目前,黑龍江聯通在全省共完成5697個行政村、312個鄉鎮的數字鄉村簽約及平臺部署,全省鄉鎮4G和寬頻網絡覆蓋率達到了100%,5G覆蓋率快速提升;行政村4G網絡覆蓋率92.26%,寬頻覆蓋率93%。黑龍江聯通數字鄉村平臺全省用戶規模達到46萬,全國排名靠前,有力推動了鄉村振興工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圖片12

聯通數字鄉村推廣小分隊下鄉車 供圖 黑龍江省聯通

  未來,黑龍江聯通將認真落實《數字鄉村發展戰略綱要》,依託5G、雲計算、大數據、物聯網以及人工智能等先進創新技術的發展,積極履行央企責任,大力推進農村信息化建設,成為數字鄉村建設的“助推器”,構建鄉村數字治理新體系,為推動鄉村振興注入強勁動力!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