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高校以“四真”厚植愛國情懷
2021-10-13 15:36:07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劉才星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于靈爽):日前,黑龍江省疫情防控形勢嚴峻,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廳超前謀劃、提前部署、靠前指揮,面向全省教育系統作安排發倡議,築牢校園疫情防控堡壘。各高校用責任詮釋擔當,用初心踐行使命,用“四真”厚植愛國情懷,用實際行動築牢防線。

  疫情防控動真格 求實效

  黑龍江省高校壓緊壓實責任,用心用情、精準精細落實“四項儲備”“五個立即”“六步工作法”“八個必須”“十個到位”要求,多措並舉確保校園和師生安全,為校園加一把“安全鎖”。各高校共産黨員、志願者挺身而出,凝聚起眾志成城阻擊疫情的磅薄力量,譜寫出高校抗疫一線的“龍江樂章”。

  哈爾濱醫科大學共派出3500余名醫護人員參與巴彥縣、哈市各區核酸採集及檢驗工作,用恪盡職守、擔當有為的實際行動詮釋對祖國的熱愛。

  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集結精兵強將812人,火速支援哈市撫順社區、安和社區、愛建社區等20余個社區和學校的核酸採集工作,抽調數名專家開展新冠肺炎患者的中醫臨床救治工作。附屬醫院煎煮中醫藥預防藥飲——參花防疫飲14000袋,馳援巴彥縣興隆鎮醫護工作者、志願者及院區患者、教職工,全力築牢中醫藥抗擊疫情堅實防線。

  齊齊哈爾醫學院抽調附屬第一、第二、第三醫院78名醫護人員赴巴彥縣參與隔離點駐點健康監測和全員核酸檢測工作,用實際行動踐行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醫者情懷,彰顯自強不息、甘於奉獻的齊醫精神。

  東北石油大學關注隔離學生學業、生活及心理健康狀況,確保學業幫扶到位、心理援助到位和人文關懷到位,建立線上“一對一”幫扶機制,全力服務好隔離學生,用線上補課、團體心理訓練、送水果藥品等暖心行動踐行偉大抗疫精神。

  哈爾濱學院國慶期間建立了“兩點三線”工作機制,以網格化管理為手段,以小組聯動點陣式工作為方式,利用導師説、團幹部説、青年説等新媒體形式,切實做好學生心理健康教育與援助工作,不斷強化疫情防控期間學生思想引領。

  “四史”教育悟真諦 融于魂

  學校是愛國主義教育主陣地,黑龍江高校緊抓國慶節、開學典禮、軍訓動員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學生知史愛黨、知史愛國,從而以堅定的信念、真摯的情感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中,爭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東北林業大學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制定了《東北林業大學“塞罕壩精神東林接力計劃”實施方案》,邀請在塞罕壩工作過的校友到母校座談,編排話劇《我們一起去壩上》,用實際行動傳承、踐行“牢記使命、艱苦創業、綠色發展”的塞罕壩精神。

  哈爾濱師範大學開展青年“四史”知識競賽線上答題活動,探索學生喜聞樂見方式,拓寬青年“四史”學習教育渠道,推動“四史”學習教育“人人皆學”“時時可學”“處處能學”,增強“四史”學習教育實效性。

  哈爾濱體育學院舉行“慶國慶 迎冬奧”主題升旗儀式暨“開學第一課”,鼓勵新生立志氣、存骨氣、樹底氣,踐行“請黨放心,強國有我”青春誓言,努力成為勇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重任的哈體人。

  黑龍江工程學院通過“青年大學習”、新生團校、主題團日等載體精心開展“理想點亮青春”主題“四史”宣傳教育活動,引導青年學生感悟初心使命,唱響“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青春強音,表達對祖國母親的美好祝福。

  黑龍江工商學院依託“讀、寫、講、用”,引導青年學子做繼承和弘揚中國共産黨人精神譜係的“朗讀者”“記錄者”“傳頌者”“踐行者”,國慶期間持續推出學生原創音視頻作品,展現青年學子一心向黨精神風貌。

  哈爾濱劍橋學院將“四史”教育融入思政課教學,向學生講授“戰疫精神”“建黨精神”、龍江“四大精神”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課間教師表演《我和我的祖國》《萬疆》等愛國主義作品,唱響愛國最強音,舞動最美“中國紅”,激勵青年學子勇擔時代重任,爭做時代新青年。

  紅色傳承浸真理 踐于行

  歷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傳,紅色資源成為黨史學習教育、革命傳統教育、愛國主義教育的生動課堂。龍江高校充分挖掘龍江文化資源稟賦和“四大精神”內涵,做實載體、優化體驗、增強效果,創新互動式、沉浸式、體驗式等教育形式,切實增強學習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黑龍江大學推出“五個一”紅色系列活動,圍繞“四史+校史”五大核心內容,設置5個專題,推出“同上一堂四史大課”專家講學課程、“百年黨史我來講”學生黨員領學課程,涵養廣大師生愛校愛黨愛國之心,慶祝新中國72華誕。

  黑河學院開展“致敬先烈 勿忘初心”紀念活動,帶領學生走進省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中蘇抗戰歷史紀念館,用“重溫歷史記憶”向偉大革命先烈致敬 ,增強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勵學生把滿腔愛國之情化為奮進動力。

  綏化學院組織開展“十個一”系列活動,以體驗式、互動式、沉浸式活動,激勵青年學生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以信仰之光點亮青春新航程。

  黑龍江東方學院通過開展“7個1”系列活動,激勵廣大團員青年不忘初心跟黨走,奮勇建功新時代,涵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共同為新中國慶生。

  黑龍江建築職業技術學院開展“我和國旗合個影”主題系列活動,激發師生愛國赤子情懷,為祖國送上真誠祝福。

  文化活動抒真情 立壯志

  各高校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愛國主義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革命傳統教育活動,激勵廣大青年深懷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力踐報國之行,以擔當作為淬煉初心使命,凝聚新時代愛國奮鬥強大力量。

  哈爾濱理工大學開展“我為祖國奮鬥”“我為祖國比心”“我為祖國歌頌”“我為祖國驕傲”等活動,採用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進行黨史、校史教育。

  哈爾濱商業大學開展深情告白“唱”出來、 五星紅旗“飄”起來、中華民俗“傳”起來等系列活動,熱情謳歌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偉大祖國取得的輝煌成就。

  佳木斯大學舉行“丹心向黨 禮讚百年”走“紅色之路”校內徒步活動,唱響新時代紅色主旋律。

  齊齊哈爾大學開展“厚植家國情懷 禮讚祖國華誕”系列主題教育活動,線上線下共同營造“賀國慶、感黨恩、共奮進”的濃厚氛圍。

  黑龍江八一農墾大學開展 “學黨史悟初心 迎國慶 擔使命”黨史知識競答活動,掀起黨史學習教育新熱潮。

  黑龍江科技大學組織開展“禮讚新時代 奮進新征程”系列慶祝活動,共同祝福偉大祖國繁榮昌盛。

  牡丹江醫學院統籌線上線下載體,開展國慶創意文摘手賬、校園Vlog大賽、黨團知識競賽、觀看先進人物事跡、紅歌大合唱、情景劇大賽、學習“健身氣功八段錦”等活動,培育家國情懷,讓黨史學習教育深入人心。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