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擦亮為農服務“金字招牌” 打造“龍江新供銷”
2021-10-14 16:32:51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才星責編: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報道(于靈爽):8:30,伴隨著提示音,黑龍江省木蘭縣五棵樹村村民周東慶的手機每天都會彈出一條關於玉米行情的信息。

  “不光是黑龍江,全國玉米賣啥價格,我都能看見。多虧了供銷社給咱搭的好平臺,咱農民足不出戶也能賣糧了。”周東慶説。

  幾個月前,周東慶通過釘釘加入了“龍江鄉村供銷平臺”。平臺除了用來了解土地流轉信息和糧食買賣價格,也能直接購買化肥、種子等農資,有時周東慶還會在上面聽農業專家網絡授課。

  立足新發展階段,成立72年的黑龍江省供銷社也正在不斷適應著“三農”新變化。歷史悠久、使命光榮,作為全國第一家省級供銷社,黑龍江省供銷社始終賡續紅色血脈,將“扁擔精神””背簍精神”融入骨血,譜寫出了一個個發展農業、富裕農民、繁榮城鄉的新篇章。近日,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獨家對話黑龍江省供銷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李德喜,看黑龍江省供銷社如何走出龍江供銷特色發展新路。

擦亮為農服務“金字招牌” 打造“龍江新供銷”_fororder_5c0e705ad23cc9103735ec3460a5feb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專訪黑龍江省供銷社黨組書記、理事會主任李德喜 攝影 呂岩

  以改革為引領 做好新時代的“新貨郎”

  黑龍江省供銷社和全國大多數供銷社一樣,經歷了大起大落,它曾在計劃經濟時代,成為全省農業經濟的堅實砥柱,也在改革開放大潮的衝擊下,經歷過門可羅雀的失落。如何找到自己的新價值,是當今時代留給全國各級供銷社的新命題。

  根本性的問題,需要旗幟鮮明的回答——李德喜表示,立足新的發展階段,黑龍江省供銷社要強化“三個屬性”,開展“四個服務”,以服務促合作,以合作促發展,以發展提升服務能力,融入新發展格局,服務好國內國際雙循環,要當好“新貨郎”。

  深入貫徹習近平對供銷合作社工作的重要指示,黑龍江省供銷社始終堅持為農服務宗旨,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供銷合作社的政治屬性、經濟屬性和公益屬性,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以密切與農民利益聯結為核心,以提升為農服務能力為根本,以強化基層社和創新聯合社治理機制為重點,按照政事分開、社企分開的方向,推進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圍繞農資經營、糧食經營、農産品電商經營、農村合作金融等領域創新發展,加快建設新型供銷社,努力打造服務農民生産生活的生力軍和綜合平臺,取得了明顯成效。最有説服力的,是數字——截至2020年末,黑龍江省供銷社實現銷售總額比2015年綜合改革前增長了65%;基層社和農村綜合服務社全省覆蓋率達到90%以上;全系統省內化肥銷售320萬噸;測土配方施肥面積達到1808萬畝。2021上半年,全系統實現銷售總額455億元,同比增長7%;農業社會化服務面積達到2300萬畝次,同比增長49%。

擦亮為農服務“金字招牌” 打造“龍江新供銷”_fororder_圖片 3

黑龍江省供銷合作社省商業經濟學會、省商務經濟研究中心舉行交流座談會 供圖 黑龍江省供銷社

  在李德喜看來,一系列成績的取得與深化供銷社綜合改革密不可分。近年來,黑龍江省供銷社社企關係進一步理順,聯合社治理能力不斷增強,市場化運水準更加高效,在發展現代農業、促進農民致富、繁榮城鄉經濟過程中,已鍛造出一支關鍵時刻抓得住、用得上的為農服務主力軍。

  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的《關於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的決定》指出,“供銷合作社是為農服務的合作經濟組織,是黨和政府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載體”。這是新時期黨中央、國務院對供銷合作社的新定位,也為黑龍江省供銷社做好“新貨郎”的指明瞭新方向。

  “一方面,我們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繼續深化綜合改革,提升基層社品質和能力;另一方面,我們也要依託數字化技術創新和平臺建設,從提供線下單一服務,向線上線下融合的方式轉變,成為“三農”綜合服務的新平臺、新紐帶。”李德喜説。

  以服務為依託 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徑”

  陽光下的龍江大地,一片金黃、稻菽飄香。一場與時間賽跑、“搶糧”奪豐收的戰役已經打響。

  北安市的農戶王福貴的喜悅溢於言表:“咱家這片地,年初供銷社的農化專家‘診斷’之後,都是科學配肥、全程跟進,預計今年畝産能有1600斤至1800斤。”

  老王説的“診斷”,正是黑龍江省供銷社的“測土配方”服務。肥料是作物的“糧食”,科學施肥是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促進農業綠色發展的基礎。“測土配方”通過土壤樣品採集、分析測試、數據錄入、審核校對等環節,優化氮、磷、鉀配比,統籌基肥和追肥比例,幫助農戶科學施肥,進一步實現農業增效、農民增收。

擦亮為農服務“金字招牌” 打造“龍江新供銷”_fororder_圖片 9

農化專家為農戶提供“測土配方”服務 攝影 呂岩

  “為農服務是我們不變的宗旨。”李德喜表示,近年來,黑龍江省供銷社持續強力推進“三位一體”綜合合作,打造綜合服務平臺,始終積極開展生産服務、供銷服務、信用服務和環境服務“四個服務”。

  在生産服務上,黑龍江省供銷社系統始終發揮著全省化肥供應主渠道作用,以倍豐農資集團為龍頭,市、縣供銷合作社配合,發展出了一條全産業鏈的供給服務。尤其在近兩年備春耕期間,黑龍江省供銷社系統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保供給、保生産,加快推進直屬化肥企業復工復産,大力推廣農資線上銷售,切實發揮供銷社農資供應主渠道作用;同時,開展“百日助農”行動,保障全省春耕生産順利進行。年初以來,全系統春耕供應化肥供應280萬噸,同比增長10%。同時,黑龍江省供銷社在“農化”服務上充分發揮資源、資産、技術優勢,推出了土地託管、代耕代種、聯耕聯種、統防統治、測土配方施肥、土地股份合作等一系列服務模式,為農業生産提供全過程服務。

  全方位的高效服務讓龍江農戶“種得好”的目標逐步實現,那如何讓“龍”字號特色農産品“賣得好”呢? 黑龍江省供銷社又進行了新一輪的謀劃。

  李德喜認為,在供銷服務上,做好流通服務是關鍵。農村電商,成為了將黑龍江省優質農産品與市場有效銜接起來的有效途徑。“具體説,我們就是要探索如何更加便捷高效地讓日用品、工業品下行,農産品上行,打通‘最後一公里’和‘最初一公里’。這其中,‘小康龍江’電商平臺的作用就日益凸顯了。”李德喜説。

  自2019年1月23日啟動以來,“小康龍江”積極建設和開發線上線下渠道,將300余家企業、2000餘款扶貧産品和龍江優質特色産品,通過開展“品牌經營”“電商經營”“連鎖經營”等模式銷往全國。

  隨著“三農”工作重心轉移,為了更好地為農服務,在保持其公益性的同時,“小康龍江”也要向市場化方向轉型。據了解,今年以來,“小康龍江”在開展“雙品網購節”“青春建功黑土地·鄉村振興龍江行”“駐村書記春耕節”等系列直播助農活動的同時,將發展的觸角延伸至主銷區並將向全國佈局,“小康龍江”廣州運營中心、武漢體驗中心陸續成立,進一步搭建起為主銷區消費者提供龍江優質特色農産品的橋梁。

擦亮為農服務“金字招牌” 打造“龍江新供銷”_fororder_圖片 2

“小康龍江”落地大灣區 供圖 黑龍江省供銷社

  “未來的‘小康龍江’,年經營收入起步將達到100億元。”李德喜信心滿滿地説, “黑龍江省供銷社已經與東方集團成立了股份制的小康供應鏈公司,保障大宗的糧食、特色的農副産品線上線下融合銷售,提升服務水準。”

  同時,在金融上,黑龍江省供銷社探索出了一套“三位一體”的綜合合作體系,即將供銷社、金融機構及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有機結合,供銷社發揮連結與橋梁作用,通過供應鏈金融、信用體系建設等方式,助力金融機構更好地下沉服務,滿足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生産生活需要。

  在環境服務上,黑龍江省供銷社借鑒先進經驗,以龍頭企業為引領,縣域分揀中心為支撐,鄉村回收網點為基礎,將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網絡向鄉村下沉,實現回收體系與環衛兩網融合發展,加大農業生産廢棄物的回收,減少面源污染;助力垃圾分類,減少固廢量,真正實現變廢為寶。

  以創新增活力 邁入發展騰飛“新階段”

  供銷,一供一銷。一頭連著農民一頭連著市場,如今的黑龍江省供銷社已融入了互聯網,通過連鎖經營、物流配送、電子商務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傳統經營網絡改造升級。在黑龍江省委十二屆九次全會上審議通過的《省委關於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融入新發展格局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實現新突破的決定》中,進一步明確了黑龍江省供銷社系統再生資源回收體系、小康龍江品牌、“三位一體”綜合合作的地位和作用。9月16日,黑龍江省供銷社召開全省持續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暨基層組織建設(湯原)現場會,進一步推進省委十二屆九次全會精神貫徹落實。

擦亮為農服務“金字招牌” 打造“龍江新供銷”_fororder_圖片 10

全省持續深化供銷合作社綜合改革暨基層組織建設(湯原)現場會 攝影 呂岩

  “過去是我們‘三尺櫃檯、坐店等客’,如今供銷社服務上門,線上線下全覆蓋。我們一切改革的中心目的,就是為了農民、為了農業生産。”李德喜表示,供銷合作社是為農服務的合作經濟組織,是黨和政府做好“三農”工作的重要載體。新時代、新起點,黑龍江省供銷社將緊緊圍繞創新,打造“龍江模式”新型供銷社。

  機制活、模式新,“龍江新供銷”逐步進入了各類涉農服務新領域。到2025年,黑龍江省供銷社將實現“六個新”的總體目標:生産、供銷、信用“三位一體”綜合合作實現新突破;基層社提質擴面取得新進展;社有企業改革發展取得新成效;創新打造新型供銷社邁上新臺階;供銷社治理效能實現新提升;在“三農”領域展現新作為。

  全系統銷售總額突破1500億元,測土配方施肥、統防統治、農機作業等農業社會化服務面積達到3100萬畝次,生産性為農服務中心達到330個,土地全託管面積達到155萬畝,農産品銷售額達到680億元……“十四五”時期,供銷合作事業發展藍圖已擘畫。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千千萬萬的龍江農戶是閱卷人。我們要擦亮“實幹”底色,不斷提升服務質效,持續推進綜合改革,讓黑龍江省供銷社真正成為服務農民生産生活的綜合平臺,成為黨委、政府密切聯繫農民群眾的橋梁紐帶,成為推進鄉村振興的主力軍。”李德喜堅定地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