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哈爾濱市發佈第49號公告 有序恢復生産生活秩序
2021-12-22 09:08:1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牟海微):12月22日,哈爾濱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發佈第49號公告。自12月2日哈爾濱市發生本土疫情以來,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經過全市人民共同努力,歷時7天時間徹底切斷了疫情社會面傳播,12月22日3時30分,哈爾濱市全域降為低風險地區。為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和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市民群眾正常生産生活的影響,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和省指揮部有關冬春季疫情防控要求,經綜合研判,市指揮部決定,自12月22日6時起,有序恢復全市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生産生活秩序。就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從哈市域外抵返人員和離開本地人員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憑健康碼綠碼通行。凡哈市域外抵返哈人員均須主動向社區(村屯)報備旅居史。對未能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的人員實行主要進口落地即檢,核酸採樣後,無異常症狀,且做好個人防護即可進入市域,在核酸檢測結果未出前,應當自覺做好個人健康監測,不聚會、不聚餐、不聚集,不去公共場所;對近14天內有國內(含省內)已經公佈的涉疫中高風險地區及所屬縣(市、區)旅居史人員、中高風險地區未解除之前其所屬縣(市、區)旅居史人員,要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規定,落實相應的隔離醫學觀察措施。

  二、各類商業門店、經營場所、宗教場所等有序恢復開放。要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2021年8月版)》有關規定,嚴格執行掃碼、測溫、戴口罩、錯峰、限流、日常消毒、員工健康監測等各項防控措施,嚴防人員聚集。

  三、景區景點要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2021年8月版)》有關規定,嚴格實行分時預約、掃碼(健康碼+行程碼)、測溫(室內進行)進園,嚴防人員聚集,嚴禁接待涉疫地區旅遊團隊,嚴禁組團赴涉疫地區旅遊。

  四、對本輪疫情確診病例到過的涉疫場所,須再進行一次全面消毒,並經專家評估合格後恢復運行。

  五、福利機構、養老服務機構、精神衛生機構、公安司法行政監所繼續實行封閉管理,暫停線下探視活動。在建工地恢復常態化管控,並持續加強施工現場和從業人員健康管理。

  六、藥店恢復銷售退熱、抗生素、抗病毒、咳嗽感冒類藥品。銷售以上藥品要嚴格執行實名登記報告制度和購藥原因及現實情況核查制度,發現購藥人有發熱等可疑症狀的,要第一時間向所在社區(村屯)報告,所在社區(村屯)要第一時間安排專人專車送到發熱門診排查。

  七、個體診所恢復正常營業。要嚴格執行預檢分診、流行病學史調查和接觸史核查等各項防控制度,禁止收治並及時報告出現的發熱病人。禁止各級各類醫療機構醫護人員為出現發熱、幹咳、乏力、嗅(味)覺減退、鼻塞、流涕、咽痛、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症狀,且尚未排除新冠肺炎的患者上門靜點。

  八、中小學校、各類教育培訓機構有序恢復線下教學。托幼機構恢復常態化運營。市域內大中專院校恢復常態化管理。

  九、嚴格管控大型會議、論壇、演出、培訓、展銷促銷等聚集性活動,能不舉辦的不舉辦,能在線上舉辦的線上舉辦,儘量減小線下活動規模。賓館、酒店承辦超過50人(含)以上的會議、培訓、宴會、年會、展銷促銷等聚集性活動,必須提前向所在區縣(市)指揮部報備,所有參加人員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查驗“健康碼+行程碼”、檢測體溫,無法掃碼人員要進行實名制登記;凡14天內有國內本土陽性感染者所在地市(地級市為全域、直轄市為所在區縣)旅居史的人員不得參加聚集性活動。

  十、繼續倡導節儉辦喜事、辦喪事。凡舉辦30人(含)以上集體用餐的,須提前3日向所在社區(村委會)申請,報所在街道(鄉鎮)批准;所有參加人員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凡14天內有國內本土陽性感染者所在地市(地級市為全域、直轄市為所在區縣)旅居史的人員不得參加集體用餐活動。街道(鄉鎮)要派出工作人員現場監督,落實查驗“健康碼+行程碼”、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等防控措施,無法掃碼人員要進行實名制登記。

  十一、小區(村屯)、機場、火車站、客運站、地鐵、早市夜市、農集貿市場、機關企事業單位等公共場所要嚴格執行“掃碼、測溫、戴口罩”,計程車、公交車要嚴格執行“掃碼、戴口罩”。按照常態化防控要求,進一步壓實“四方責任”,落實落細從業人員健康監測、通風換氣和清潔消毒等各項防控措施。

  為確保各項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實處,市、區縣(市)兩級將持續加大督查檢查力度,凡不按疫情防控規定落實掃碼、測溫、戴口罩、員工健康監測等措施的,將責令停業整改,造成疫情傳播後果的,將依法追究責任。

  當前,國內外疫情形勢仍然嚴峻複雜,紮實做好常態化下各項防控工作仍是當務之急、重中之重。哈爾濱市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指揮部提醒廣大市民群眾務必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時刻做好個人防護,時刻注意個人及家人的健康狀況,自覺養成勤洗手、常通風、戴口罩、不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衛生習慣,一旦有發熱、幹咳等症狀,要第一時間到發熱門診進行核酸檢測排查,真正做到早發現、早處置、早預防,真正織牢織密全民疫情防控網,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為維護城市正常生産生活秩序、保障廣大市民群眾的身體健康做出每個人的貢獻。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