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發佈會直擊 | 黑龍江省新一輪婦女兒童發展規劃對三孩政策有效支持
2021-12-23 17:24:20來源: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 于靈爽責編: 周經韜

  國際在線黑龍江頻道消息(牟海微):12月23日,黑龍江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佈會。就《黑龍江省婦女發展規劃(2021-2025年)》和《黑龍江省兒童發展規劃(2021-2025年)》(以下簡稱“新規劃”)中,對促進婦女兒童健康及支持三孩政策等方面推出的新舉措,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淑梅進行了詳細介紹。

  李淑梅表示,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面對廣大婦女兒童健康的新需求,以及實施三孩生育政策的新形勢,黑龍江省“新規劃”重點強化了婦幼健康服務體系建設,強化了基層婦幼健康服務能力提升,強化了婦女全生命週期服務,強化了兒童全面健康發展,強化了婦幼健康信息技術支撐等。

  “新規劃”加大了對婦幼健康事業的投入力度,加強各級婦幼保健機構的標準化建設和規範化管理,完善危重孕産婦和新生兒救治中心建設和縣、鄉、村三級婦幼衛生服務網絡建設,積極推進省級兒童醫學和健康中心等項目落地。本著強基層、夯基礎的理念,組織實施“縣級婦幼保健機構能力提升項目”“大手拉小手”等行動,加強基層産科、兒童保健、出生缺陷防治等婦幼健康緊缺人才的培養和培訓,促進管理、技術和服務下沉,切實提升基層服務能力。實施“母嬰安全行動提升計劃”,加強高齡高危孕産婦管理,拓展青春期、更年期等婦女全生命週期保健指導和服務,完善婦女“兩癌”綜合防治體系,深入開展婦幼健康促進活動,提升婦女健康素養。實施“健康兒童行動提升計劃”,倡導關注生命早期1000天理念,推進兒童早期發展服務進家庭,強化兒童眼保健、心理健康等保健服務和運動指導,全面促進兒童身心健康。推進“互聯網+婦幼健康”服務模式,推行出生醫學證明、預防接種證、戶口登記、醫保參保等“出生一件事”多證聯辦,實現婦幼健康服務和管理的信息化和智慧化。

  李淑梅介紹,在全面落實三孩生育政策方面,黑龍江省除了上述相應支持措施外,從促進婦女兒童發展和保障權益的視角,“新規劃”還重點突出做好四個方面內容:

  一是促進優生優育,提倡科學備孕和適齡懷孕,築牢出生缺陷三級防線,提高出生人口素質。黑龍江省已經將免費進行婚前醫學檢查納入到剛剛出臺的《黑龍江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中,從立法層面強化婚前保健,並不斷擴大新生兒疾病篩查病種和實施範圍,促進早篩早診早治。

  二是發展普惠托育服務體系,將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綜合運用土地、住房、財政、金融、人才等支持政策,擴大服務供給,支持有條件的用人單位為職工提供托育服務,鼓勵和支持有條件的幼兒園招收2至3歲幼兒。

  三是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子女負擔,研究推動將3歲以下嬰幼兒照護服務費用納入個人所得稅專項附加扣除、住房等方面支持政策。鼓勵用人單位創辦母嬰室和托育託管服務設施。在黑龍江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中新增加了“市級和縣級人民政府對依法生育第二個以及以上子女的家庭應當建立育兒補貼制度”等配套措施。

  四是保障女職工生育後職業發展,新規劃明確要求用人單位要落實女職工哺乳時間和産假制度,以及定期開展女職工生育權益保障專項督查等措施。在黑龍江省《人口與計劃生育條例》中新增加了“用人單位每年給予三周歲以下嬰幼兒的父母各十日育兒假,假期工資照發”的規定,為落實三孩生育政策提供了有力的組織保障。

  下一步,黑龍江省將按照婦女兒童發展“新規劃”部署安排,在各有關部門和社會各屆的共同參與和支持下,努力推進龍江婦女兒童健康水準邁上新臺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