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用心用情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黑龍江省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
2022-01-11 10:12:28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我們已按檢查組提出的整改意見進行了整改,700個停車泊位全部向患者免費開放。”日前,面對前來回訪調研的哈爾濱市紀委監委專項督導組,該市某醫院停車場負責人介紹。

  停車場亂收費、監管缺位、權力尋租等問題一直飽受群眾詬病。省紀委監委去年啟動城市公共停車管理行業突出問題專項整治,重點圍繞違規設置收費停車場(位)、違規設置收費標準等問題開展監督檢查,規範停車管理行業秩序。

  這是省紀委監委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的一個縮影。一年來,省紀委監委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立足職責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一次次監督、一項項整治、一個個案件,著力推動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2021年,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11228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13749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11227人。

  點題整治 細處著手精準發力

  “感謝你們!第二筆40萬元今天已經給我了……”前不久,齊齊哈爾市紀委監委幹部接到了市民管海宗打來的電話。2016年,管海宗承包了市金湖灣項目部分抹灰工程,工程結束後,包括工人工資在內的110萬元工程款被施工單位惡意拖欠,管海宗不得不四處奔波求助。對此,該市紀委監委高度重視,立即與市住建局、市信訪局及龍沙區政府對接。在多方合力督促推動下,施工單位分兩期將工程款結清。

  該問題的圓滿解決,與一場全省鋪開的房地産領域信訪問題專項整治“回頭看”密切相關。2018年,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房地産領域信訪問題,紀檢監察機關會同有關部門在全省範圍內開展專項整治,推動化解了一批信訪積案。

  2021年4月,省紀委監委按照省委統一部署,啟動專項整治“回頭看”,重點聚焦拖欠農民工工資、房屋徵收補償不合理等8個方面內容。目前,“回頭看”督辦的1071件信訪案件已全部化解。

  “常看萬家燈火,常思百姓憂樂。紀檢監察機關要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以鋼牙啃硬骨頭的決心和行之有效的措施,解決好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省監委主任張巍表示。

  民有所呼,我有所應。一年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圍繞弱有所扶、住有所居、行有所暢、食有所安等方面,對近三年來省信訪局、省紀委監委受理的群眾舉報進行倒查分析;結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我為群眾辦實事·紀委請您來出題”活動,對群眾訴求線索掛牌督辦;用好巡視巡察成果,同步梳理民生熱點難點問題。

  “脫貧後,幫扶政策是否持續穩定落實?駐村幫扶幹部經常到咱家來嗎?”在綏化市青岡縣的田間地頭,農民們經常會遇到一群特殊的“訪客”主動跟他們攀談幾句。這群“訪客”,就是縣紀委監委派出的監督檢查組成員。

  脫貧摘帽不是終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任務依然艱巨。廣袤的龍江大地上,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緊盯群眾關注的痛點、熱點、難點等問題,把責任落實作為監督的重點,及時糾正“松氣歇腳”思想,保證脫貧摘帽後“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

  按照“可操作、可整治、可見效”原則,省紀委監委把群眾所盼與職責所能緊密結合,確定將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房地産領域信訪、領導幹部插手工程、農村集體“三資”、中小學“營養餐”、道路交通領域、窗口單位服務等7項列入“點題整治”重點內容,並要求各地因地制宜確定整治“自選”動作。

  “點題整治”中,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深挖徹查黨員幹部、公職人員失職失責、違紀違法等問題。同時,督促有關部門全面清理排查、建立整改臺賬、實行銷號管理。

  據統計,去年以來,黑龍江省紀檢監察機關深入開展重點行業領域專項整治,共清欠農民工工資1.09億元,回遷安置居民4490戶;清查整改農村集體“三資”問題7947個,上繳資金6167.5萬元;取消停車場經營資格33家,取締私設停車場30個,設立免費停車泊位1.9萬個。

  群眾出題、部門答題、紀委監委監督。省紀委監委“點題整治”重點行業領域亂象,探索建立了職能部門具體整治、紀委監委專項監督、上下聯動推動落實的工作機制,以解民憂、紓民怨、暖民心的實際行動,讓群眾感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就在身邊、正風肅紀反腐就在身邊。

  聯動監督 靶向施治作風頑疾

  “2013年2月至2019年1月,哈爾濱市第一醫院原院長孟慶剛借春節、中秋等節日之機,收受下屬等30人禮金331萬元,其中黨的十九大後收受73.5萬元。”去年12月28日,省紀委監委公開通報6起風腐一體典型案例,發現和查處一批以節日禮尚往來為名、行腐敗之實的問題,嚴防“四風”問題反彈回潮。

  就在此前兩天,省紀委監委對全省黨員幹部和公職人員提出“九嚴禁”紀律要求,嚴明2022年元旦春節期間紀律要求,統籌推進糾“四風”和反腐敗工作。

  一年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持之以恒糾治“四風”,一個節點一個節點盯緊抓實,定期通報曝光典型案例,推進紀律建設、作風建設常態化。在強化典型案例警示震懾的同時,省紀委監委還于去年年初建立月通報制度,每月定期向社會發佈全省查處“四風”問題情況,充分發揮數據統計的“風向標”作用,建立統計分析機制,找出共性規律,督促相關部門查漏洞、補短板。

  “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堅持‘三不’一體理念,把查處問題與督促整改相結合,將系統治理作為維護群眾利益的經常性手段,推動辦案、整改、治理貫通融合,將正風肅紀反腐的實際成效轉化為標本兼治的長效機制。”省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

  窗口單位展現著一個城市的風貌,檢驗著政府的行政效能和工作作風,直接反映出營商環境的好壞。一段時間以來,群眾對窗口單位服務不優、質效不高問題反映強烈,“門好進、臉好看、事難辦”問題成為困擾群眾的“煩心事”。

  “對群眾反映的問題,再小也不放過;哪方面有問題反映,就在哪方面下功夫。”去年8月以來,省紀委監委立足“監督的再監督”職責定位,聚焦窗口單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頑疾,對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等問題開展全面作風“體檢”。

  近日,大慶市民于先生來到市建設大廈不動産交易中心辦理業務,本以為來晚了預約不上,沒想到掃碼測溫後便順利取號等候,很快就辦完了業務。

  然而,不久前這處辦公場所卻是另一番景象。去年9月,大慶市紀委監委暗訪時發現,受疫情期間業務累積影響,不動産登記窗口業務量增多,但預約號卻沒及時增加,一到下午3點後,部分窗口就處於空閒狀態,可放號系統卻顯示預約已滿,群眾對此反映強烈。問題查清後,大慶市紀委監委發出紀檢監察建議,督促有關部門整改問題、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一年來,在作風“體檢”中,省市縣紀檢監察機關上下聯動,分級負責,兵分多路,直插負責單位的辦事窗口,通過模擬辦事、陪走流程、查閱臺賬、訪談群眾等形式進行明察暗訪。與此同時,各地紀檢監察機關還開展“室組”聯動監督、“室組地”聯合辦案,統籌監督力量,提升監督效能。

  “這種統一部署、三級聯動的工作機制,推動人員力量、監督手段形成合力,促進監督提質增效,實現了‘1+1>2’的效果。” 省紀委監委黨風政風監督室主任張雲鵬介紹。據統計,窗口單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監督檢查啟動以來,全省共查處問題567個,批評教育幫助和處理612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7人。

  創新賦能 助力提升治理效能

  “這個欺壓我們低保戶的幹部終於得到了嚴懲,感謝紀委監委為我們討回公道。”前不久,大興安嶺地區新林區紀檢監察幹部到塔爾根鎮開展“回頭看”時,村民陶向軍連聲道謝。

  陶向軍是塔爾根鎮的一名低保戶,之前因在外地、不能及時返回鎮裏簽字,不得已向塔爾根鎮副鎮長吳殿淳微信轉賬500元“感謝費”,才得以保住低保資格。在塔爾根鎮,還有多名低保戶與陶向軍的經歷類似。最終,吳殿淳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並被免去塔爾根鎮副鎮長職務,調離原工作崗位。在區紀委監委的監督推動下,這些低保戶領回了被索要的“感謝費”。

  去年以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積極主動創新監督方式方法,強化對基層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促進基層治理提質增效。

  農村集體“三資”是農村基層腐敗問題易發多發領域。抓住了農村集體“三資”問題,就是抓住了農村矛盾的主要方面,抓住了制約農村發展的關鍵要害,抓住了農民群眾的痛點堵點。

  “以往相關部門只管發錢,後續跟進不夠,也難以監管到位。有了這個平臺,群眾可以實時查看個人賬戶,監督村裏的‘錢袋子’。”樺南縣紀委監委小微權力監督辦公室負責人孫鵬所説的平臺,就是“樺南縣惠民資金監管平臺”。這款套裝軟體含了微信小程式、APP、PC端網頁連結等多種應用形式,上線以來顯示出大數據監督的強大力量。

  為積極探索農村“三資”領域監督方式方法,有效解決“三資”領域亂象,省紀委監委在齊齊哈爾市開展重點村提級監督試點,確定100個重點村黨組織書記由縣級紀檢監察機關提級監督;在佳木斯湯原縣開展村級“三資”管理提級監督,建立“三資”管理清單、監督正負清單和公開公示監督平臺,打通農村基層監督“最後一公里”。在此基礎上,去年4月,省紀委監委會同省農業農村廳等部門聯合開展全省農村集體“三資”管理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截至目前,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共對2375個村進行提級監督,查處問題3630個,給予黨紀政務處分3374人。

  群眾身邊腐敗和作風問題大多發生在基層,省紀委監委充分發揮紀檢監察組織優勢、系統優勢,堅持紀委監委牽頭推進,積極構建省市縣上下貫通,機關、派駐、巡視左右銜接,紀檢監察機關內部協調聯動的工作機制,一個統籌橫向到邊、監督縱向到底的立體格局日益完善。

  在雪城牡丹江,海林辦案協作區經驗在全市紀檢監察機關中推廣。針對基層辦案力量不足、辦案能力不強等問題,海林市構建“紀委常委(監委委員)+紀檢監察室+派駐紀檢監察組+鄉鎮紀委”的工作模式,建立協作區組長負責制、分工協作制、每月例會制等工作機制。在此基礎上,牡丹江市紀委監委還在全市建立了43個辦案協作區,並制訂出臺加強鄉鎮紀檢監察工作規範化建設實施意見,提升基層監督執紀能力。

  “省紀委監委全力支持市縣兩級紀委監委監督辦案,以縣域為單位統籌鄉鎮(街道)辦案力量配置,探索區域協作、交叉互查等機制,不斷提升基層正風肅紀反腐能力。”省紀委副書記、省監委副主任姜宏偉表示。

  民為邦本,本固邦寧。一年來,全省紀檢監察機關始終堅守政治定位,從群眾最關心、最現實的問題入手,從一件一件小事抓起,將監督觸角延伸到“神經末梢”,把全面從嚴治黨覆蓋到“最後一公里”。(滕嘉娣 邢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