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黑龍江省出臺深化農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實施方案
2022-01-18 11:00:33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近日,黑龍江省人社廳、省農業農村廳聯合出臺了《黑龍江省深化農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實施方案》,重新修訂印發了《黑龍江省農業技術人員專業技術職務任職資格評價標準》,全面啟動了農業技術人員職稱制度改革工作。

  《實施方案》堅持“宏觀穩定、微觀靈活”的原則,全面承接國家改革任務,結合黑龍江省實際進行了細化創新,提出了“健全制度體系、完善評價標準、創新評價機制、銜接評價與使用、強化服務監管”五方面改革任務;同時,落實國家分類推進人才評價機制改革要求,根據國家《農業技術人員職稱評價基本標準》,重新修訂印發了《評價標準》,結合黑龍江省農業技術人員隊伍實際進行了細化、量化和創新。

  遵循農業技術人員成長規律,堅持把品德放在首位,突出評價業績水準和實際貢獻,重點評價技術創新、成果轉化、技術推廣、標準制定、決策諮詢、解決實際問題等方面的能力。突出對代表性成果的評價,不搞簡單量化評價,重大原創性研究成果可“一票決定”;更加注重向邊遠地區和基層一線工作的農業技術人員傾斜。

  《評價標準》主要包括“申報條件”和“評審條件”。在“申報條件”方面,對國家規定的學歷、資歷等基本條件保持不變,增加了被聘在崗、考核合格等基本要求。在“評審條件”方面,把國家政策性、導向性要求盡可能在評價標準中具體體現,對於適用全省各類從事農業技術的人員,重點評價農業技術人員技術創新、成果轉化、技術推廣、標準制定、決策諮詢、解決實際問題等方面的能力;對於適用在基層一線從事農業技術的人員,重點評價新品種、新技術、新裝備、新模式的推廣和應用情況,以及參與農業農村管理服務情況,撰寫的與本專業技術工作相關的項目規劃設計、實施方案或研究報告,取得的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生態效益等均作為評審的依據。《評價標準》將從2022年度開始施行。

  改革提出了綜合運用考試、評審、考核認定、個人述職、面試答辯、實踐操作、業績展示等多種評價方式,對農業技術人員的專業素質和能力水準進行有效評價。職稱評審實行按系列統一評價,也可根據不同專業、不同層級農業技術人員進行分組或分類評價。在國家政策要求基礎上,特別提出了“正高級職稱一般採取專家評議和面試答辯相結合的評價方式”,進一步增強評價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建立不拘一格選拔人才、促進優秀人才脫穎而出的評價機制,優秀農業技術人才可不受學歷、資歷等條件限制申報破格晉陞高級職稱,通過創新評價機制,不求全責備、不論資排輩、不一把尺子衡量,形成並實施有利於農業技術人員潛心研究和創新的評價制度,鼓勵農業技術人員在鄉村振興發展中不斷提高知識更新、技能升級、素質拓展能力。

  按照“定向評價、定向使用”的高級職稱管理制度,在縣(市)及以下單位工作的農業技術人員可本著自願的原則,申報“基層”副高級職稱,評審通過後在縣(市)及以下定向使用;符合相關條件,可按規定申報農業技術推廣研究員。申報“基層”副高級職稱人員標準適當降低,可將為農民生産生活、農村社會服務、農産品品質安全、重大動植物疫病防控、農業機械化、農業重大災害處置提供技術支撐和服務保障,在農業轉型升級、農村發展繁榮、農民增收致富等方面貢獻作為重要評價內容,激勵引導優秀農業技術人員紮根基層、建功立業。(記者 郭銘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