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看這裡→2022年春運出行提示
2022-01-18 09:16:53來源: 龍頭新聞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2022年春運從1月17日開始至2月25日結束,春運期間將迎來車流高峰給道路交通帶來巨大壓力。這份春運期間道路交通出行提示,你值得收藏。

  春節放假通知

  放假時間

  2022年1月31日至2月6日放假調休,共7天。1月29日(星期六)、1月30日(星期日)上班。

  注意事項

  春節假期收費公路免收小型客車(七座以下含七座)通行費,具體時間範圍為1月31日零時至2月6日24時。

  道路交通安全風險研判

  1、惡劣天氣可能帶來交通安全風險。春運期間,可能出現大風、降溫、降雪、道路結冰等情況,給交通出行帶來安全風險。

  2、集中出行帶來交通安全風險。假期返鄉、觀光旅遊等集中出行造成車流量快速上升,高峰時段路面車輛飽和,可能出現緩行擁堵現象,造成路況複雜,交通安全風險增大。

  3、客運車輛違法帶來交通安全風險。探親訪友急於趕路,聚會聚餐集中返程,易發超員超速、酒駕醉駕等嚴重交通違法行為,並且包車拼車,非法營運問題呈多發勢頭,給交通事故埋下安全隱患。

  4、大型貨車違法帶來交通安全風險。為滿足生活生産物資需求,大貨車流量居高不下,超速、超載、疲勞駕駛等現象呈增多態勢,容易造成嚴重交通事故。

  5、緩行擁堵帶來交通安全風險。大城市周邊以及主要冰雪運動場地、冰雪觀光旅遊景區周邊道路,可能出現緩行情況,收費站、服務區、停車場等重點區域存在剮蹭、追尾等事故風險。

  6、夜間行車帶來交通安全風險。群眾夜間出行機率更大,夜間行車視線不良,更易受對向車輛燈光影響,並且群眾著裝以深色為主,不易被駕駛人發現,易發生碰撞行人事故,加之冬季車輛風擋易起霧結冰進一步提高了交通安全風險。

  易發生事故的高速公路、國省道點段

  1、哈大高速:K518-K519坡路;K554肇東服務區、收費站流量大進出影響安全;K605橋面、坡路;K632橋面。 

  2、京哈高速:K1193-K1195易起霧。 

  3、哈爾濱繞城高速:K1泰能加油站;K11污水廠引發多霧;天恒山隧道;哈大、哈伊、哈同、哈牡、京哈互通區。

  4、哈牡高速:K189彎道;K223隧道出口、彎道;K271-K273連續彎道;K321彎道;K351-K352彎道;K397-K398彎道。 

  5、鶴哈高速:K198-K210,路面起伏;K331-K332彎道。 

  6、綏北高速:K87-K88,彎道;K124-K128,連續彎道;K133-K138,連續彎道。

  7、哈同高速:K136-138長陡坡;K181-183坡路;K2陡坡接大彎;K8雙向服務區無引路匝道;哈佳方向K249長陡坡進入服務區無引路匝道;K302、K306、K325、K326。 

  8、鶴大高速:K58;K210-K214雞西至七台河方向太平嶺路段轉彎急坡。

  9、丹阿公路:路口、彎路、坡路;車流量大,車速快,牲畜出沒、減速慢行、保持安全車速。

  10、綏滿公路:K20至K22。

  11、伊牡公路:K88至K100。

  12、嘉臨公路:K171至K190。

  13、南孟公路:K50至K66KM。

  14、綏扎公路:K18。

  15、明沈公路:K74至K76。

  16、三莫公路:釜山水廠路口至陵園路段。

  17、綏沈公路:K173至K189、K141至154。

  18、連興公路:K198、K239+300。

  19、哈五公路:K642+50至K649+800。

  20、哈前公路:旭光磚廠門前南側/運糧河橋、江南中環路交口。

  易擁堵高速公路服務區

  1、京哈高速:哈爾濱南、雙城收費站。

  2、哈爾濱繞城高速:朝陽、長江路、群力收費站。

  3、哈大高速:大耿家、肇東、臥裏屯收費站;肇東、安達服務區。

  4、哈牡高速:哈爾濱、阿城、尚志、帽兒山、花果山、牡丹江收費站;阿城、平山、尚志、亞布力服務區。

  5、哈同高速:哈爾濱東、賓西、賓州、擺渡、佳西、佳南、萬興收費站;K8K54、K250雙向服務區、四豐服務區;K52、K145雙向停靠站、K165加油站。

  6、鶴哈高速:興隆收費站 ;康金服務區。

  7、大廣高速:龍鳳收費站。

  8、大齊高速:黃牛場收費站。

  9、雞虎高速:城子河收費站。

  10、吉黑高速:黑河收費站。

  交通安全提示

  1、合理安排出行。春運期間駕車返鄉客流增多,長途返鄉的駕駛人需提前了解出行線路的交通、天氣情況,合理安排行程。

  2、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儘量避免雪霧等惡劣天氣行車,遇特殊天氣情況,及時開啟示廓燈和霧燈,降低車速,適當增大跟車距離,注意觀察道路情況,儘量避免緊急制動、緊急轉向,以防車輛側滑發生危險。

  3、駕駛員保持良好狀態。駕車出行要保證睡眠充分,連續駕駛不超過4小時。駕車時感覺睏倦、狀態不佳,請就近選擇服務區、停車區等安全地點停車休息,切莫在高速公路上隨意停車。

  4、確保車輛技術性能完好。出行前要全面檢查車輛的轉向、制動、輪胎、燈光等關鍵部位,保證其技術性能完好,攜帶警示標誌牌、維修工具以備急需。

  5、拒絕酒駕。飲酒會導致人反應遲鈍、行動遲緩,駕駛人控制車輛能力下降。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一定要相互提醒: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也提醒車主切勿將車交由飲酒的駕駛人駕駛。

  6、安全帶生命帶。安全帶在車輛發生碰撞、側翻或緊急制動時,能將駕駛人和乘客牢牢固定在座位上,防止人體與車窗玻璃、車體發生碰撞或被甩出車外造成意外傷害。無論是駕車還是乘車出行,請係好安全帶。

  7、行經農村地區提示。注意觀察道路兩側情況,及時避讓農用車輛和行人;農村地區交通參與者乘車出行要乘坐安全合規車輛,切勿乘坐超員客車以及貨車、三輪車、拖拉機。

  8、切勿佔用應急車道。春運期間高速公路車流量較大,駕車行駛如遇前方車輛停車排隊等候或緩慢行駛時,不要佔用應急車道或佔用對向車道、隨意穿插。在高速公路上發生事故或車輛故障,請牢記“車靠邊、人撤離、即報警”。(記者 米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