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     城市遠洋     |     老外在龍江    |     直觀中國     |     高端訪談    |     原創     |     名企品牌     |     龍遊天下      |     輿情智庫
揭秘龍江好空氣背後的軟實力
2022-01-18 09:54:22來源: 黑龍江日報編輯: 牟海微責編: 周經韜

  2021年,全省優良天數比率達到94.8%,同比提高1.8個百分點。重污染天數比率0.5%,重污染天數同比減少58.3%,是自2015年我省開展環境空氣品質自動監測以來,空氣品質最好的一年。

  “這幾年,秋冬季好天兒確實越來越多”“污染天兒少多了”……看到省生態環境廳發佈的上述消息後,很多冰城市民深有感觸。

  記者調查採訪中得知,我省“龍江好空氣”的背後,除了散煤治理、燃煤鍋爐淘汰改造、禁燒秸稈等鐵腕治霾外,還推出了一系列新舉措。

揭秘龍江好空氣背後的軟實力

藍天下的哈爾濱大劇院

  成立重污染天氣應對專班 30余名專家加入治霾“群聊”

  為推動大氣污染防治重點工作更精準、更科學,2021年11月,我省成立了重污染天氣應對專班,建立了省級重污染天氣應對專家庫。“千萬不要小瞧這支隊伍,這是龍江好空氣背後重要的軟實力。”1月12日,在黑龍江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處處長趙學溫聊起我省這支治霾智囊團,一種驕傲和自豪感油然而生。

  據悉,目前,省級重污染天氣應對專家庫有30余名專家,涵蓋重污染天氣預測預報、成因分析、現場執法、應急預案、減排清單、重污染天氣應對後評估等多個方面。其中,包含哈爾濱工業大學等知名院校和機構的多名行業知名專家和學者。

  因地制宜 先從預警啟動標準上出招

  趙學溫説,重污染天氣預警是提升重污染天氣應對時效性的重要手段,而以往我省啟動標準是參考國家技術指南設定(如黃色預警啟動條件為“預測AQI日均值>200將持續2天(48小時)及以上”),但由於我省秋冬季氣候條件多變、不利因素多期疊加,導致經常出現城市日均值中度污染,且不滿足預警啟動條件的情況。

  省生態環境廳大氣環境處工作人員李海智記得,為解決這一難題,哈工大教授齊虹等專家建議,預測AQI日均值>150將持續2天(48小時)或出現重度及以上重污染天氣時,參照執行應急預警三級響應,這大大提高了我省重污染天氣應對的能力和水準。

  意見被採納後,2021年11月至12月,黑龍江省未出現重污染天氣。

  精準施策 “超前干預”讓壞天氣消失在萌芽狀態

  2021年12月10日至11日,哈爾濱市區好空氣持續“在線”。但鮮為人知的是,“好空氣”背後,有無數生態環境人和專家在與時間賽跑。

  “經會商研判,這兩天,佳木斯、雙鴨山、鶴崗擴散條件一般,空氣品質以良-輕度污染為主;哈爾濱、齊齊哈爾、牡丹江、雞西、七台河等地擴散條件一般,空氣品質以輕度-中度污染為主,局地可能重度污染。”12月9日一早,省生態環境監測中心生態環境品質預報中心主任王國梁簽發預報時,感到深深的擔憂。

  “治霾不能等風來。”趙學溫説,按照重污染天氣應急減排措施技術要求,需在重污染天氣來臨前的24小時至36小時進行應急減排措施。

  12月9日一上班,省生態環境廳隨即組織專家會商,並向相關城市政府發送預警函,希望各城市按照要求,對涉及企業污染治理設施運行及污染物減排等情況進行重點檢查。

  省生態環境保護綜合行政執法局苗琦告訴記者,他們同時還採用“互聯網+”監管方式,實時掌握企業污染物達標排放情況。“我們指導幫助供暖企業在保障百姓住上暖屋子的同時,切實履行污染防治主體責任。減排可以在保證負荷的同時通過提高煤質等方式來實現。”他説。

  令人欣喜的是,10日、11日全省13個城市僅牡丹江、雞西、七台河城市空氣品質為輕度污染,其他城市均為優良,讓由不利氣象條件導致的重污染天氣消失在萌芽狀態。

  “這次天氣過程中,相關城市污染物減排工作力度比較大。提前削減排放量,污染物積累較少,沒達到濃度峰值就過去了。”復盤這次重污染天氣應對時,趙學溫總結説。

  黑龍江省將重點打好這三個戰役

  “2021年,全省13個市(地)有12個達到國家環境空氣品質二級標準,城市達標率為92.3%,在國內領先。”説起去年我省治霾的成果,趙學溫臉上掩蓋不住喜悅。

  他表示,“十四五”期間我省將打響重污染天氣消除攻堅戰、臭氧污染防治攻堅戰和柴油貨車污染治理攻堅戰等三個戰役,全力減少污染天氣,改善大氣環境品質。

  “我省冬季散煤消耗總量為956萬噸,污染物排放量為43.28萬噸,成為影響空氣品質的重要因素之一。2021年,哈爾濱、綏化等重點地區削減替代燃煤243.12萬噸。”他説,今年我省將開展重污染天氣應對專項行動。修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降低重污染天氣啟動門檻,更新應急減排清單,系統提升應對能力和水準。開展散煤污染治理專項行動。集中攻堅散煤污染治理“三重一改”,協同推進哈爾濱市、齊齊哈爾市、大慶市、綏化市等4個重點城市散煤用量削減。(文/攝 記者 丁燕)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