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峽兩岸媒體“姓氏尋根”聯合採訪活動在河南啟動

2019-04-08 17:28:17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李玥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仝瑞勤):4月7日,以“傳承中華文化暨尋找鄉愁”為主題的海峽兩岸媒體“姓氏尋根”聯合採訪活動在河南啟動,本次活動由河南省臺辦主辦,吸引了海峽兩岸20余家媒體共同參與。

【河南原創 指傳媒 媒體單位 臺辦邀請的】海峽兩岸媒體“姓氏尋根”採訪活動在河南啟動

海峽兩岸媒體人參觀採訪中華劉姓始祖苑 攝影 仝瑞勤

  河南是中華姓氏的搖籃,在《新百家姓》中,有73個姓氏能在河南找到發源地,有48個姓氏主要發源地就在河南。探尋姓氏文化的發展現狀及姓氏人物故事是此次採訪活動的重點,同時,兩岸媒體人還將對信陽毛尖、南陽烙畫等河南獨有的歷史文化進行實地探訪。

  活動首站是參加河南新鄭己亥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現場感受祭拜人文始祖黃帝大氣恢宏的氣氛和中華兒女自古一家親,同根同源,同祖同脈的理念。來自台灣的指傳媒社長遊騰鈞表示:“這是我第一次參加黃帝故里拜祖大典,最直觀的感受是規模很宏大,現場氛圍很莊重而又很和諧。另外就是河南是很多姓氏的發源地,來到這裡我感覺很親切,有回到家的感覺。”

【河南原創 指傳媒 媒體單位 臺辦邀請的】海峽兩岸媒體“姓氏尋根”採訪活動在河南啟動

海峽兩岸媒體人參觀中原大佛 攝影 仝瑞勤

  4月7日下午,海峽兩岸媒體採訪團來到了平頂山市魯山縣,實地參觀了中原大佛、昭平湖和中華劉姓始祖苑,對中華劉姓的發展有了進一步的了解和認知。據了解,中華劉姓是中國第四大姓,先後建立了西漢、東漢、蜀漢、前趙、南朝宋、後漢、南漢、北漢等王朝或政權,出現了66位“真龍天子”。而由劉姓建立的漢王朝對中華民族産生了巨大影響,並産生了漢族、漢語、漢字的專稱。

【河南原創 指傳媒 媒體單位 臺辦邀請的】海峽兩岸媒體“姓氏尋根”採訪活動在河南啟動

海峽兩岸媒體人跟隨講解員了解中華劉姓始祖劉累事跡 攝影 仝瑞勤

  中華劉姓始祖苑主要有劉累邑邱公城、劉累墓、東漢劉秀招兵臺、插旗孔等歷史遺跡,還有始祖殿、1萬平方米的禦龍廣場、世界劉氏紀念館、世界劉氏會館、劉氏與龍文化碑林等現代倣古建築群。

【河南原創 指傳媒 媒體單位 臺辦邀請的】海峽兩岸媒體“姓氏尋根”採訪活動在河南啟動

海峽兩岸媒體人實地採訪拍攝 攝影 仝瑞勤

  姓氏文化是河南獨有的文化現象。此次採訪活動主要以河南省深厚的姓氏文化資源為中心,實地採訪河南省魯山縣中華劉姓始祖苑、方城縣古繒國遺址和中華曾姓祖根地、潢川縣黃姓祖根地、上蔡縣蔡氏始祖叔度公陵園等姓氏發源地,直觀了解姓氏文化,旨在傳播姓氏文化,弘揚中華文化,貫徹同根同源、中華兒女一家親的理念,發揮“老家河南”在對臺工作中的根親文化優勢,拉近豫臺同胞距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