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人齊練太極拳 2019“一帶一路”太極行活動在焦作邁出“武”步

2019-09-04 13:52:3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劉徵宇

  【河南原創】萬人齊練太極拳 2019“一帶一路”太極行活動在焦作邁出“武”步

2019“一帶一路”太極行活動儀式現場 攝影 徐宏星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丁旭 ):9月2日,2019“一帶一路”太極行活動從中國武術太極拳發源地焦作溫縣陳家溝邁出“武”步,吸引逾萬名太極拳愛好者同打太極拳,齊誦《拳經總歌》,同唱《我和我的祖國》,共呼 “共享太極、共享健康”口號,並通過陣列排列出“太極拳好”、“溫縣歡迎您”等字樣,為太極拳叫好,向新中國成立70週年獻禮。

【河南原創】萬人齊練太極拳 2019“一帶一路”太極行活動在焦作邁出“武”步

焦作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小平(左一)宣佈“2019‘一帶一路’太極行(中國·焦作)活動”啟動 攝影 丁旭

  9月2日上午9時,啟動儀式在嘹亮的國歌聲中拉開帷幕。溫縣縣委書記毛文明致歡迎辭,焦作市人民政府副市長牛炎平介紹2019“一帶一路”太極行活動情況,焦作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小平宣佈“2019‘一帶一路’太極行(中國·焦作)活動”啟動。

  為了助推“一帶一路”建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焦作市委、市政府策劃了“一帶一路”太極行活動,以“共享太極·共享健康”為主題,讓全民共享太極、讓太極造福人類。

【河南原創】萬人齊練太極拳 2019“一帶一路”太極行活動在焦作邁出“武”步

來自河南工業大學的“洋弟子方隊” 攝影 丁旭

  活動現場,來自河南工業大學的留學生方隊格外引人注目。“起勢”,隨著主持人一聲口號,眾多“洋弟子” 兩腿屈膝下蹲,兩掌輕輕下按……一招一式,剛柔並濟。

【河南原創】萬人齊練太極拳 2019“一帶一路”太極行活動在焦作邁出“武”步

厄瓜多爾留學生太極拳愛好者馬智 攝影 丁旭

  “我愛中國,我愛太極。我想成為一名中國武術家。”來自厄瓜多爾的留學生馬智激動地説 ,“我今年21歲,練習中國武術已經有10年了。這是我第一次來太極拳的發源地。來到這裡,我遇到了很好的老師,學到了很多東西,我才真正地理解太極,感受到太極的魅力,明白了‘天人合一’的含義。我認識到,太極不但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哲學。在厄瓜多爾,特別是週末,可以看到成百上千的人在公園裏練習太極拳。回到家鄉以後,我會從身邊的家人朋友開始,教他們練習中國的太極拳。” 

【河南原創】萬人齊練太極拳 2019“一帶一路”太極行活動在焦作邁出“武”步

土耳其留學生太極拳愛好者藍映 攝影 丁旭

  來自土耳其的太極拳愛好者藍映説:“我非常榮幸,非常感激能加入到這個盛大活動中,來分享太極給全世界的人,感受太極,學習太極,將來傳播太極,傳播中國傳統文化。”

  “我是溫縣人,我熱愛我的家鄉,歡迎世界各地的人都來我的家鄉,習悟太極拳文化。”溫縣太極拳愛好者王女士熱情地説。

【河南原創】萬人齊練太極拳 2019“一帶一路”太極行活動在焦作邁出“武”步

溫縣縣委書記毛文明接受媒體採訪 攝影 丁旭

  溫縣縣委書記毛文明在接受媒體採訪中説:“太極拳文化是中國優秀傳統文化,我們應該承擔起傳播太極拳文化的責任。我們一直鼓勵支持太極拳師走出去,傳授太極拳,傳播太極拳文化,讓更多人從優秀傳統文化中受益。太極拳目前是全世界習練人數最多的拳種之一,也是一項參與人數最多的體育運動之一。”

  “從9月2日起到15日結束,北京、上海、廣州、貴州等國內200個城市和國外30個國家的36個城市 ‘一帶一路’太極行展演活動將陸續展開,超百萬太極拳愛好者將共同演繹太極拳。太極拳這一中華傳統武術文化的精粹將再次‘武動世界’,點亮太極拳‘國際范兒’招牌。通過‘武太極’引爆‘文太極’,傳播太極的文化內涵和康養功效,造福全世界,全人類,這也是溫縣作為太極拳發源地義不容辭的責任。”毛文明説。

  據了解,太極拳是17世紀中葉,由焦作溫縣陳家溝人陳王廷在家傳拳法的基礎上,吸收眾家武術之長,融合易學、中醫等思想而創編,拳法陰陽開闔、剛柔相濟、內外兼修。20世紀80年代以來,陳小旺、陳正雷、王西安、朱天オ等一大批國家級著名太極拳傳承人,在世界各地講學授拳,太極拳已傳播到150多個國家和地區、習練者逾數億多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