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主會場活動將在開封開幕

2020-09-21 14:27:4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石麗敏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9月22日,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省主會場活動將在開封市祥符區西姜寨村開幕。據悉,此次活動由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主辦,中共河南省委農辦、省農業農村廳,中共開封市委、開封市人民政府承辦,中共祥符區委、祥符區人民政府協辦。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實現之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具有特殊的歷史價值和時代內涵,2020年的中國農民豐收節則是充分展示農業農村發展巨大成就和鄉村全面振興光明前景的重要活動,河南省的主場活動可謂是亮點紛呈。

【A有修改】【文末附合法稿源連結】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主會場活動將在開封開幕 

開封市祥符區居民展示曬乾的辣椒 供圖 開封市委網信辦

  西姜寨村作為開封鄉村振興“1+6”示範帶最早啟動的試點之一,始終堅持實施“現代農業産業園建設”和“農文旅融合發展戰略”雙輪驅動,先後榮獲“中國最美村鎮生態獎”“中國美麗鄉村百佳範例”“中國最美村鎮治理有效獎”“2019年中國美麗休閒鄉村”等榮譽。如今,西姜寨村面貌煥然一新,農業發展欣欣向榮,農民群眾團結勤奮,到處充滿生機活力。

【A有修改】【文末附合法稿源連結】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主會場活動將在開封開幕 

用玉米裝飾的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省主會場建築 供圖 開封市委網信辦

  據介紹,在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省主會場籌備方面,開封市深刻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脫貧攻堅決戰決勝、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座談會講話一週年”三大時代背景,緊緊圍繞“慶豐收 迎小康”的主題,堅持以開封特色文化為基調,突出生態特色、現代科技、農耕文化、創意休閒、新時代新農民等展示,通過“話豐收、推農品、促增收,塑品牌、助脫貧”的形式,切實展現中原大地的豐收景象。

【A有修改】【文末附合法稿源連結】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主會場活動將在開封開幕 

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省主會場航拍圖 供圖 開封市委網信辦

  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省主會場活動有“敲響”豐收鼓、“曬出”豐收果等特色,其中,“敲響”豐收鼓,即以豐收鼓為會標並舉行揭幕儀式,寓意“豐收鑼鼓震天響,敲出小康幸福音”,代表著河南將以鏗鏘之姿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以昂揚之勢走向鄉村振興、開啟農業農村現代化新征程;“曬出”豐收果,即以“豐收成果展”為重要載體,全面展示農業發展的新成就和農村農民的新面貌。

  據了解,此次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省主會場在設置展區的同時,設立了農産品市集,開展“10+N”項活動,並以鄉村為主舞臺、以振興為背景樂、以市場添推動力、以豐收為落腳點,釋放出鄉村多元價值。“10+N”項活動主要包括與沿黃九省聯動的開幕式活動、“河南省高素質農民創業創新大賽”頒獎儀式、市長縣長話豐收、汴梁文化秀、中國開封第一屆鄉村振興散文詩大賽等,其中市長縣長話豐收以及沿黃九省聯動是農業農村部規定內容,“河南省高素質農民創業創新大賽”頒獎儀式是按照河南省要求開展,其他的活動,如“汴梁文化秀”等,是開封市緊密結合民俗文化和非遺文化底蘊開展的特色項目。N項創意項目,主要依託悠久的農耕文化和開封市鄉村振興的實踐探索,包括一十百家庭農場、鄉村酒吧、咖啡館、汴梁草原等鄉村振興“1+6”示範帶試點項目,制訂合理路線和展示區,與主會場的展區和活動形成有效銜接,營造具有開封地域特色和鄉村振興“開封模式”的活動體驗。

【A有修改】【文末附合法稿源連結】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主會場活動將在開封開幕 

中國農民豐收節河南省主會場實景圖 供圖 開封市委網信辦

  此外,開封農業嘉年華作為示範帶內農文旅融合發展的現代産業項目,將在9月22日開啟“首屆中國·河南農業嘉年華展”。該展區設在主會場周邊,項目規劃建設嘉年華主題場館區、創意農耕體驗區、浪漫花田風情區、智慧高效設施農業産業集聚區五大功能分區。其中,嘉年華主題場館區的“扶正本草”館設置中醫文化館,展示大宋中醫藥文化,針灸銅人文化,開闢中草藥種植區,體現河南天然的中草藥種植優勢。“汴都水韻”館突出“水利是命脈”的主題,建設展示水利工程、農業高品質發展、黃河大堤生態風光等景觀,展示近年來開封市水利工程建設發展現狀。(文 張嬌)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