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片區怎麼做?

2017-04-06 17:16:4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張琳瑞

  【專題策劃2】打造內陸自貿試驗區新標杆

  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鄭州片區綜合服務中心位於鄭州市金水東路與心怡路路口東南角。河南日報記者聶冬晗攝

  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作為中部內陸自貿試驗區,被賦予打造“兩體系一樞紐”的特色定位。其中鄭州片區“區位+樞紐”比較優勢最明顯,鐵路、公路、航空構成了通達便捷的立體交通體系,是河南自貿試驗區戰略落地的最重要承載。

  鄭州片區的戰略定位與建設目標是什麼?與其他片區相比有哪些主要特點?對入駐企業將會帶來怎樣的利好?4月5日,記者採訪相關部門,為讀者一一解答。

  鄭州片區的戰略定位與建設目標是什麼?

  鄭州市作為“一帶一路”重要節點城市,緊抓中國(河南)自由貿易試驗區、中國(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等國家戰略機遇,以國際商都為統攬,以“三大一中”為路徑,以開放創新為動力,加快現代化進程,向國家中心城市邁進,通過五年努力,基本建成“一樞紐一門戶一基地四中心”。

  結合國家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以及鄭州市實際,發揮鄭州改革創新優勢、交通樞紐優勢、中部腹地市場優勢,鄭州片區的戰略定位是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可複製可推廣為基本要求,加快建設貫通南北、連接東西的現代立體交通體系和現代物流體系,將鄭州片區建設成為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全面改革開放試驗田和內陸開放型經濟示範區。

  經過三至五年改革探索,形成與國際投資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創新體系,營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培育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努力將鄭州片區建設成為投資貿易便利、高端産業集聚、樞紐功能完善、監管高效便捷、輻射帶動作用突出的高水準、高標準內陸自由貿易試驗區新標杆。

  鄭州片區將主導發展哪些産業?

  鄭州片區面積73.17平方公里,範圍涵蓋經開區塊41.22平方公里、鄭東區塊31.67平方公里和金水區塊0.28平方公里。鄭州片區將統籌和指導經開區塊、鄭東區塊、金水區塊依託現有發展基礎和優勢,按照需求導向、問題導向的原則,開展各有側重、各具特色又緊密聯動的改革試驗。

  結合發展基礎和現有規劃,圍繞國家對自貿試驗區的定位和要求,鄭州片區重點發展智慧終端、高端裝備及汽車製造、生物醫藥等先進製造業以及現代物流、國際商貿、跨境電商、現代金融服務、服務外包、創意設計、商務會展、動漫遊戲等現代服務業。發展思路為“優中選優、查缺補漏、領域拓展、價值升級”,並探索區內區外聯動發展。

  經過三到五年改革探索,在開放型樞紐經濟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培育形成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服務業和高端製造業産業集群,自貿試驗區經濟總量和品質邁上新水準,將鄭州片區打造成為內陸開放型經濟示範區。

  鄭州片區有哪些主要特點?

  鄭州片區的主要特點可總結為:“1234”,即服務一大國家戰略、承接兩大歷史使命、統籌三大核心優勢、聚焦四大重點創新。

  其中,統籌三大核心優勢是指“多戰略協同”“多區域聯動”“多功能融合”。“多戰略”即鄭州同時具備自貿試驗區、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中國(鄭州)跨境電子商務試驗區等國家賦予的戰略使命,發揮政策疊加優勢,謀劃制度創新與開放創新、科技創新、金融創新、産業創新的多輪驅動發展“協同”。

  “多區域”的産業形態各異、功能優勢互補,未來將探索鄭州片區與各功能區全域、航空港區、高新區間的“聯動”,促進區域間優勢互補、資源互通、協同創新,實現鄭州片區“1+1+1>3”的效應。

  “多功能”是鄭州片區具有完善的綜合交通樞紐功能,這是立區之本、興區之器,以樞紐功能為帶動,搭載、強化、衍生其他高端功能,包括國際物流集散和轉口貿易功能、中部開放門戶和貿易平臺功能、樞紐經濟創新策源和輻射帶動功能等,自貿片區制度創新設計以培育高端功能“融合”為明確靶向,系統集成地進行模組化改革創新試驗。

  聚焦四大重點創新是指著力探索多式聯運無縫銜接、現代物流提質增效、跨境電商全程服務、樞紐經濟創新發展四大領域的新制度、新模式、新業態。鄭州片區將率先探索實現多式聯運的鐵、公、空、海“四港聯動”,促進空地銜接、海鐵聯運、陸鐵聯運等多種方式融合發展,創新打造以“一單制”為核心的便捷多式聯運體系,建立健全適合內陸多式聯運的標準規範和服務規則,利用新技術實現多式聯運全程智慧監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