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村搭上“一帶一路”快車 年創外匯1600萬美元

2018-04-03 10:40:5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曾經窮得叮噹響的貧困村,如今搭上‘一帶一路’快車,年創外匯1600萬美元。太不可思議了!”近日,記者在沈丘縣劉灣鎮大陳莊村採訪時,聽鄉親們聊到這樣一個引以自豪的話題。

  大陳莊原本是國家級貧困村,位於豫皖交界處。全村454戶2611人,貧困戶153戶。

  4月1日,記者慕名走進位於大陳莊的永盛服飾有限公司,但見各個車間機聲作響,工人們忙碌有序。

  在成衣車間外,一輛輛裝滿西服的貨車,正準備發往香港。“幾天后,這批西服會出現在意大利等歐洲國家的市場上。陳偉這孩子了不起!”貨車司機老梁蹺起了大拇指。

  今年36歲的陳偉,是永盛服飾公司的創辦人。和很多年輕人一樣,從學校畢業後,陳偉離開家鄉赴沿海打工。在廣東一家服裝廠,他憑著踏實苦幹,由普通工人到企業中層。幾年打拼,事業小有成就。

  “要為家鄉和鄉親們做點事情。”2007年,陳偉返回大陳莊創辦了永盛服裝加工廠。這下村裏熱鬧了,鄉親們致富無門,都想在家門口進廠上班,而當時企業只能容納20多人。如何把企業做得更大,讓更多鄉親在家門口找到掙錢的門路,這事一直縈繞在陳偉的心頭。

  2009年,香港正匯集團和永盛服裝加工廠達成了長期合作協議。訂單紛至遝來,加工廠做大“蛋糕”的機會來了。陳偉抓住這一契機,馬不停蹄擴建廠房、增加設備,將加工廠更名為永盛服飾有限公司,下設3個服裝分廠,安置下崗職工60多人,吸納當地農民1400多人。

  幾年來,通過與香港正匯集團的合作,永盛服飾公司已擁有32家穩定供應商,産品出口擴大到歐洲14個國家。去年企業産值突破億元大關,實現創匯1600萬美元,坐上了沈丘縣出口創匯“頭把交椅”。

  記者走進位於二樓的服裝加工、整理車間,數十名婦女正忙個不停,加工的服裝有西裝、西褲、馬甲、襯衫等,一套套熨燙整齊的成衣挂在一排排衣架上。“這幾天工人們正忙著趕工,有一批訂單快到交貨時間了。”陳偉告訴記者,“‘一帶一路’建設,真是商機無限。看到鄉親們一天天過上好日子,我心裏挺有成就感。”

  陳偉介紹説,企業目前已吸納周邊殘疾工人65名、特困群眾187人,帶動4000多戶貧困戶摘掉了窮帽子,大陳莊更是全部脫貧。“時下,鄉村振興的戰鼓已經擂響,公司將繼續抓住‘一帶一路’機遇,爭取引領鄉親們多創外匯,讓大陳莊疾步走上康莊大道。”春光下,陳偉一臉朝氣。□本報記者趙春喜本報通訊員王向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