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朗氣清 春和景明 春季養生正當時

2018-04-08 13:46:50  來源:中國醫藥報  責編:趙瀅溪

  編者按

  清明,一個忽而明媚暄暖,忽而陰雨清寒的節氣,既是春陽升發,順時養生的好時機,也是各種春季疾病多發時節。當此之時,本版特推出春季食療及常見過敏性疾病防治的稿件,以期對健康生活有所助益,希望大家能夠無憂無慮踏青賞花,盡情享受美好春光。

  中醫強調“天人相應”的養生觀念。即人體的整體陰陽變化節律與大自然的陰陽變化是一致的,在中醫養生的過程中要注重順應自然,合於天地的變化,在不同季節、不同時段、不同環境,採取不同的養生方式,才能收到應有的效果。

  春天,是一年四季中的第一季,歷經立春、雨水、驚蟄、春分、清明、穀雨6個節氣。春天的陰氣漸消,陽氣漸長,天氣漸于溫和,自然界萬物一派生機萌動之象。俗話説“一年之計在於春”,因此,一定要做好春季的養生保健,為一年的健康打下良好基礎。

  春主升發宜養陽

  春天陽氣初升,萬物萌動,人體內的陽氣也隨之漸長,向上向外升發。因此,養生的主要原則就是積極促進陽氣的生發生長。

  ●加強氣血活動  中醫學認為“動則生陽”,春季適當增加運動可以促使氣血流動,新陳代謝日漸旺盛,從而促進陽氣的生發,所謂“流水不腐,戶樞不蠹”。而且春天的空氣沒有冬天那麼乾燥,也沒有夏天那麼濕熱,更適合於人們戶外養生鍛鍊。

  ●促進肝氣疏泄  中醫學認為,肝主藏血、肝主疏泄,有升發條達之性,與春季相應,即肝的功能在春季最為旺盛。春季肝所藏之血旺盛而輸布四肢,筋脈得以濡養,而表現為肢體活動較為有力。

  另外,從中醫學臟腑五行生克的角度來看,春季肝氣相對旺盛易克伐脾土。此時脾胃相對比較虛弱,容易出現相關疾病。因此,在養生過程中應該注意保護脾胃。

  ●舒暢精神  隨著氣候的轉暖和戶外活動的增多,如春遊、踏春等,人們的精神活動亦開始活躍起來。中醫學認為,肝主一身氣機的疏泄,注意時常調整心態,舒暢心情,保持愉悅暢達的心情,可以有助於肝氣的調達,陽氣的升發。

  ●避免陽氣耗傷  春季養生要順時而養,要養生氣,養體內的陽氣。所以要注意保護體內陽氣,使之不斷充沛,逐漸旺盛起來,要避免耗傷陽氣和阻礙陽氣升發的情況發生。

  需要關注哪些病

  隆冬盡春天至,由陰氣盛極到陽氣初生,陽氣相對比較弱,所以寒熱更替,乍暖還寒,氣溫變化幅度比較大,冷暖不穩定而且多風,容易誘發疾病。

  ●感冒  春天的冷暖驟然變化,使人正氣的防禦功能下降;春天氣溫回升,天氣變暖,細菌、病毒等致病微生物開始滋生繁殖,乘機肆虐;流感是春天最常見、最普遍的呼吸道傳染病,傳播途徑以空氣中的飛沫傳播為主。

  ●哮喘  中醫學認為,哮喘多因體內素有痰濕,肺氣的發散與通降不利,再因外界風寒、風熱等邪氣入侵而發生。現代醫學認為,哮喘是一種氣道慢性炎症性疾病,與過敏、呼吸道感染、冷空氣刺激等因素有關。而春季是過敏、呼吸道感染的高發季節。

  ●風疹  風疹是由風疹病毒引起的一種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中醫學認為,該病由外界風邪所致,其主要表現是發熱、皮疹。春季是風疹的高發季節,兒童密集的幼兒園和小學校是風疹的主要發病場所。孕婦早期感染風疹病毒後,很可能造成流産、早産,或嬰兒的多种先天性缺陷。

  ●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中醫學認為此類患者平素肺氣不足,分佈在體表的衛氣不能抗禦外界的風邪,風邪乘虛入侵,肺氣失于發散與通降所致。其症狀為反復發作、突然發生的鼻癢,連續打噴嚏,大量清水樣鼻涕,鼻塞等。

  ●高血壓  春季多變的氣候會使老年人等高危人群的體溫調節能力及血管彈性均有所降低,且春天睡眠減少,戶外運動突然增加,由靜到動的不平衡,很容易導致中醫學所説的肝陽上亢;更何況中醫學認為肝氣升發、肝陽易亢,與春相應,所以常常誘發心血管疾病尤其是高血壓的發生。

  ●風濕性關節炎  春季氣候不穩定,溫差變化大,氣溫時高時低,時風時雨,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對這種外界天氣的變化無常甚為敏感,極易引起復發以及使病情加重。

  ●肝病  中醫學的五行理論認為春屬木,與肝相應,因此春季是中醫學所説的肝病高發、容易反復或加重的季節。

  春季飲食有講究

  春季應有以下飲食原則。

  ●升發陽氣  春天陽氣生發,人體陽氣趨於體表,飲食上應該注意幫助陽氣的生發,多吃一些辛溫之品,少吃一些酸澀之品,這樣有利於發散風寒,扶助陽氣。

  ●多甜適酸  中醫學認為,春天適當的食酸可以滋養肝氣,而促進肝氣的生發,但過食酸性食物會使肝氣偏亢,木土相剋,損傷脾胃。脾胃是後天之本,人體氣血化生之源,脾胃之氣健壯,人可延年益壽。所以春天肝旺之時,還應適當多吃一些味甘的食物,以顧護脾胃。

  春季食材眾多,應該如何選擇呢?對中醫來説許多食材也是藥材,可以用來防病治病。如春筍有“利九竅、通血脈、化痰涎、消食脹”的功效;韭菜辛溫,能溫腎助陽、益脾健胃、行氣理血,多吃韭菜,可滋養肝之血,強脾胃之氣;薺菜性味甘平,具有利肝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的功效;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熱利濕、健胃理氣的功效;菠菜味甘性平,有養血、止血、斂陰、潤燥的功效;鯽魚有健脾利濕、和中開胃、活血通絡、溫中下氣的功效;櫻桃味甘微酸、性溫,有補中益氣,祛風勝濕的功效;豬肝味甘性平,有補肝、明目、養血的功效;紅棗具有補虛益氣、養血安神、健脾和胃的功效,是一味春季養脾佳品;扁豆味淡性平,有益氣健脾、化濕和中的功效;紅薯味甘性溫,有益氣生津、寬腸通便的功效;蜂蜜味甘,有補中益氣、潤腸通便的功效。這些都是食療方中常用的材料,可以用來組成食療方。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