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大百科 結石可能是你“吃”出來的

2018-04-13 13:53:10  來源:鄭州晚報  責編:趙瀅溪

  石頭是怎麼來的?地質學家説,是岩漿轉變來的。神話傳説中,是望夫的涂山氏女望出來的。醫生説,也可能是你吃出來的……這當然不是開玩笑。如果你不注意科學飲食,就很有可能把結石一點一點“吃”出來。總結起來,主要有以下5類易患結石的吃法。令狐

  喝水少、水質差

  常見的腎結石,與長時間喝水不足有關。人體70%的成分是水,其代謝、排毒都需大量水分。飲水量太少,會增加血液濃度及腎臟負擔,並導致尿液濃縮,易引起結石。

  攝取過多高蛋白

  例如經常吃肉太多甚至拿肉當主食的人。蛋白質在體內消化代謝後,就會增加尿液酸性,身體為平衡尿液酸鹼度,會釋放鹼性的鈣,鈣與尿酸便會在泌尿系統中形成結石。成人每天需60~80克蛋白質,經常大吃大喝的人很容易超標。可多吃果蔬並相應減少肉類攝入。

  吃太鹹

  如果攝入太多鹽分,在體內的高鹽分從尿液中排出時,也會相應增加鈣排出量,使尿鈣升高,易在尿液中與草酸結合形成結石。

  平時烹飪時,應注意以下幾點:蒸煮代替煎炸。菜出鍋時再撒。少吃鹹菜、醬類等高鹽食物。

  攝入過高嘌呤

  嘌呤豐富的食物有海鮮食品、動物內臟等。嘌呤的代謝産物是尿酸,尿酸過高,可能形成尿酸結石。吃嘌呤多的食物時最好別喝酒,應多喝些水增加嘌呤代謝、排出。

  飲食中油水大

  脂肪會阻礙尿酸代謝,導致血液中尿酸濃度增加,當水分攝入不足時,易産生結石。吃了油大的食物更要多喝水才能避免結石。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