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約車”的並不都是網約車

2018-04-13 17:15:51  來源:大河網  責編:趙瀅溪

【汽車-圖片】叫“約車”的並不都是網約車

事故現場

  核心提示|4月9日早上,一輛從南陽開往鄭州的拼車在蘭南高速南陽獨樹鎮附近發生車禍,事故導致5人受傷,其中一人目前仍昏迷。傷者家屬稱,事故發生後,這家帶有“約車”名字、被誤認為從事網約車業務的拼車公司對傷者“不管不問”,傷者的治療費用也無人承擔。

  現在,網約車已經被納入了規範管理,但是網約車的管理細則只是針對在城市內運營的車輛,而對於在城際間運營的拼車,目前還沒有一個明確的管理部門,也沒有一個具體的管理辦法。對於經營“拼車”業務的公司,僅有的一個限制條件就是必須取得“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資質”,然而記者昨日採訪了省內多地的多家拼車機構,沒有一傢具備這個資質。

  受傷乘客

  迷糊中一聲巨響,車頭被撞得面目全非

  據乘客林女士回憶,事發前她電話聯繫了河南六六約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六六約車)從南陽前往鄭州。4月9日淩晨5:50,她接到司機電話並在工業路中州路口第一個上了車,在建設路接到同事小張后又接了一對夫妻,最後在高速南陽站前接到了最後一個乘客。林女士説,這輛車分為三排,她和同事坐在中間一排,那對夫妻坐最後一排,最後上車的乘客坐在副駕駛位置。事發後她得知那名乘客叫張策。

  當車輛行駛到蘭南高速獨樹鎮附近時,林女士半睡半醒中聽到張策在打電話,突然張策大叫了一聲,然後就是砰的一聲巨響,一陣眩暈後,她才意識到出事了。林女士回憶説,當時大約是7:35,事後她發現自己乘坐的車輛追尾了一輛貨車,同事小張滿臉是血,怎麼也叫不醒。未受傷的司機第一時間下了車,發現兩側車門都打不開,就將後備廂蓋打開,那對夫妻首先爬了出去並提醒後面的車輛注意安全。她爬出去後從外面拉一側的車門,怎麼也拉不開,就再次返回車內把同事小張叫醒,然後拉著同事出去。

  林女士把同事安頓到路邊後,和其他人一起返回車邊,那時副駕駛位置的張策嘴裏吐著血,還沒有昏迷,但車門怎麼也拉不開。救護車趕到後,她和同事就乘車趕到了醫院,其他傷者隨後也被陸續送往醫院。

  醫院

  5名乘客不同程度受傷,一人仍昏迷

  4月11日下午,記者在南陽市中心醫院病房見到了林女士和她的同事小張,兩人頭部仍包著紗布。醫生介紹説,5名乘客不同程度受傷,林女士受的基本都是外傷,小張眉骨骨折。除一名傷者仍處於昏迷中,其他4人已無大礙。

  在醫院二樓重症監護室門口,張策的愛人黃靜正在焦急地等待。“我愛人是回來休假了,當天乘車去鄭州準備坐高鐵回徐州上班,沒想到出了這麼大事,家裏的天一下子就塌了。”黃靜説,昨天張策已進行了開顱手術,醫生告訴她,張策顱骨骨折、肺部出血嚴重,目前仍在昏迷中。接下來將是漫長的恢復過程,情況不太樂觀。

  黃靜告訴記者,事發當天六六約車自稱南陽車隊隊長的王正軍曾趕來了解情況,隨後便不管不問。4月11日上午,出事車輛的司機蘇亞南給她送來了5000元錢,並告訴她自己會負責的。

  記者隨後了解到,事發三天來,蘇亞南一直忙著與乘客和公司交涉。“當天起得有點早,開車時有點犯困,出事的前一刻腦袋一下子就蒙了。”蘇亞南説,因公司一直堅稱沒有錢,自己就籌措了1萬元分給了受傷較重的張策和小張。“無論如何,我會將自己的責任負責到底。”蘇亞南介紹説,自己是兩年前入駐六六約車公司的,目前公司只跑南陽鄭州往返這趟線,自己每天可收入300多元。

  六六約車

  暫未作出相關回復,拼車業務仍在開展

  記者昨日登錄六六約車官方網站,上面顯示,該公司是一家從事城際出行的拼車公司,有微信、APP、電話和官網多種下單方式,目前開通有省內多個地市之間的拼車業務。其工商營業執照顯示:六六約車成立於2016年7月4日,其經營範圍包括:汽車科技信息開發、技術轉讓及技術諮詢服務,汽車租賃,汽車代駕以及計算機軟體開發、技術諮詢等等,並不包括客運服務。記者就此諮詢工商相關人士後了解到,從事網絡預約計程車服務和道路旅客運輸服務的,必須獲得《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後才能經營。

  昨日上午,記者去往位於鄭州市中州大道與黃河路交叉口金成國際廣場內的河南六六約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表明來意後,該公司一位行政主管表示,公司負責人目前正在處理這件事,具體情況她並不了解,目前也聯繫不上公司負責人,對於記者的問題無法回答。該主管要求記者留下聯繫方式,隨後聯繫公司負責人給記者回復。記者索要公司負責人電話遭拒絕。截至昨晚7時記者發稿時,仍未接到六六約車公司的回復。

  採訪中,記者注意到該公司仍在正常經營。昨日下午,記者又致電六六約車的400客服電話後了解到,該公司的城際拼車業務仍在運營,並未受到影響。

  客運管理處

  網約車管理只針對城市市區,城際拼車未被納入

  昨日,這一事故在網絡上傳播開後,網友“搗雞毛姑娘”也給大河報後臺留言,講述了自己于2016年10月乘坐六六約車的經歷。“司機一路上都在放電視劇,我忍無可忍説他,他還不高興,後來投訴也沒地方管”。該網友當時還拍下了司機邊開車邊看電視劇的照片。

  作為對傳統運力的一種補充,網約車已經被納入了規範的管理,而對於可以通過網絡平台下單的城際拼車來説,是否也屬於網約車的範疇也能納入網約車的管理體系呢?記者昨日聯繫了鄭州市客運管理處,該處工作人員解釋説,他們對網約車有著嚴格的審批條件,六六約車沒有獲得網約車經營的相關資質,不屬於網約車範疇。此外,鄭州市出臺的網約車管理辦法,只是針對在鄭州市區運營的網約車,對於六六約車這樣一個城際運營的拼車公司,不在其管理範圍內。

  記者隨後也查閱了《鄭州市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細則》,其中明確寫有“在本市行政區域內從事網絡預約出租汽車(以下簡稱網約車)經營服務,應當遵守本細則”。

  南陽市民白先生昨日告訴記者,他也經常乘坐鄭州到南陽的拼車,在事發前一天,他剛好坐過出事的車輛。白先生説,在鄭州和南陽,有多家經營拼車業務的公司,他個人對此是持歡迎態度的。而對於這起事故,他更希望拼車公司能從中吸取教訓,希望有關部門能加強監管,規範拼車業務,促其健康發展。

  出租汽車管理處

  城際拼車必須取得運輸資質,目前監管還存空白

  那麼,對於在城際運營的拼車業務,有沒有相應的管理規定,又有哪些部門來監管呢?昨日下午,記者聯繫了河南省道路運輸管理局的出租汽車管理處,該處一位工作人員介紹説,目前,相關部門還只針對網約車制定有管理辦法,也僅限于在城市裏運營,而對於在城際運營的拼車,目前還沒有一個明確的管理部門,也沒有一個具體的管理辦法。

  該工作人員還介紹説,當前對於私人小客車合乘,包括拼車業務,已經得到了廣泛認可。交通運輸部也曾下發過文件,允許根據個人需求,利用電話或網絡平臺,經營城際網約車,開展定制客運業務,但這是有先決條件的:經營定制客運,一定是由有運輸資質的公司來承擔,要取得交通部門下發的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不能説一個沒有從事過道路客運的人,隨便註冊一個公司,就能利用網絡平臺從事客運服務了。”

  記者隨後又聯繫了鄭州市道路運輸管理局的證照室,該室工作人員介紹説,道路客運經營是有嚴格的許可條件的,經過查證,河南六六約車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沒有“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

  鄭州到各個地級市,存在眾多經營拼車業務的公司,那麼這些公司中有多少是具備運輸資質的呢?昨日下午,記者通過網絡搜索,聯繫了省內多地的多家拼車機構,詢問其是否具有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資質,受訪的拼車機構或表示不清楚,或直言沒有。

  律師

  無資質開展營運行為,公司責任人或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犯罪

  河南繼春律師事務所的于繼春律師認為,在該起事件中,拼車公司有牟利的目的,並有重復性的行為,應當認定其屬於營運行為。那麼,營運行為就必須要受我國《道路運輸管理條例》的約束,必須具備道路運輸經營許可證和車輛營運許可證。現在來看,拼車公司在不具備運輸資質的前提下,開展營運行為,出現交通事故後,其公司主要責任人員可能涉嫌重大責任事故犯罪,當事司機可能涉嫌交通肇事罪。

  就傷者維權和索賠來説,該起事件中,司機作為肇事者要承擔第一位的責任。作為管理單位的拼車公司,其有收入提成的行為,負有管理責任,也要承擔民事上的連帶賠償責任。此外該事件屬於非營運車輛從事營運行為,保險公司也有可能使用免責條款。□記者丁豐林郭啟朝通訊員程海舟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