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打造博物館之都 傳承城市記憶

2018-04-17 11:16:54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要聞-文字列表】洛陽:打造博物館之都 傳承城市記憶

定鼎門遺址博物館 記者 魯博 攝

  編者按

  作為第36屆中國洛陽牡丹文化節主體活動之一,世界古都論壇將於近日舉辦,研討古都文化遺産的保護與傳承,為促進“一帶一路”國際合作、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供“古都智慧”。本報今起開設專欄,展示洛陽作為世界著名古都的歷史文化優勢和最新發展成就。敬請關注。

  10日,“暢遊博物館之都”啟動儀式舉行,我市精心謀劃推出了10條博物館之都精品旅遊線路,邀請各界賓朋參觀,感受千年古都韻味。

  洛陽是千年古都、歷史文化名城。厚重的歷史文化,是洛陽最有價值、最具核心競爭力的優勢資源,也是最值得向世人展示的寶貴財富。

  近年,市委、市政府圍繞加快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提出建設博物館之都的發展目標,著力打造洛陽旅遊“升級版”。

  豐厚家底撐起博物館之都

  5000多年文明史、4000多年城市史、1500多年建都史給洛陽留下了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這些是洛陽打造博物館之都最有價值、最具潛力的資源。

  近年,我市博物館事業蓬勃發展,博物館之都建設初具規模。目前,全市已建成開放各類博物館68個,其中國有博物館19個、非國有博物館49個,博物館數量、種類和發展速度均居全省首位。

  展開洛陽的博物館地圖——一座座寶庫內涵豐富,代表不同時期的文化印記,蘊藏著厚重的河洛文明,既有代表絲綢之路東方起點的隋唐洛陽城定鼎門遺址博物館,又有展示萬里茶道遺跡的關林、隋唐大運河博物館(山陜會館)、洛陽民俗博物館(潞澤會館),還有華人尋根問祖之地周公廟博物館、洛陽老子紀念館……每一座博物館都是這座城市的璀璨明珠,閃耀著河洛文化的魅力,讓人感受到濃厚的文化氣息。

  “現在來洛陽旅遊,除了龍門、牡丹,許多特色鮮明的博物館也是我們經常推薦的去處。”市民關文慧説。

  今年牡丹文化節開幕以來,洛陽博物館、洛陽古代藝術博物館、洛陽民俗博物館等參觀人數基本上每天都達到“峰值”。

  博物館之都的打造,正在成為洛陽旅遊的新亮點。

  副中心城市建設呼喚“新三篇”

  省第十次黨代會賦予洛陽發展新的戰略定位,其中“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是重要內容。2017年9月,省委、省政府出臺《關於支持洛陽市加快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設的若干意見》,將“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列為重點支持方面。

  志在建設國際文化旅遊名城的洛陽,不能滿足於依賴傳統的龍門石窟、關林、白馬寺文化旅遊“老三篇”,必須在更高站位上,著力打造以“博物館之都”為代表的“新三篇”。

  去年河洛文化旅遊節前夕,我市發佈了10條“博物館之都遊”精品線路,10條線路各具特色,內容豐富,涵蓋了絲綢之路起點、大運河交匯點、萬里茶道、大遺址、非遺傳統技藝、豫西古建築、紅色旅遊、崢嶸歲月工業遊、河洛尋根、探寶尋秘等方面,可滿足不同遊客的需求。

  實施重點項目打造博物館之都

  數據顯示,2017年,我市各類博物館共接待遊客817萬人次。博物館群,已成為古都洛陽的文化新地標,隆起了洛陽國際文化旅遊名城建設的文化脊梁。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當前,我市以實施文化傳承創新體系重大專項為支撐,正在加快建設隋唐洛陽城國家歷史文化公園、隋唐大運河保護展示工程、二里頭遺址博物館等重點項目,打造博物館之都。

  圍繞建設博物館之都,我市還按照“保護固態、傳承活態、發展業態”的理念,不斷加大博物館、遺址公園免費開放力度,讓人民群眾充分享受文化遺産保護成果。

  恰逢牡丹盛開時,洛陽各博物館也誠摯發出邀請:喜歡文物、考古的市民和遊客,不妨走進博物館之都,感受千年古都的歷史滄桑,探尋河洛大地的文化瑰寶!(來源:洛陽日報)本報記者 李東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