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舉行 萬名嘉賓九成以上為群眾代表

2018-04-19 11:49:26  來源:大河網  責編:趙瀅溪

  大河網訊:備受世界華人關注的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于4月18日(農曆三月初三)上午在新鄭市黃帝故里隆重舉行。

  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舉行 萬名嘉賓九成以上為群眾代表

  記者了解到,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仍由河南省人民政府、政協河南省委員會、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等聯合主辦,由鄭州市人民政府、政協鄭州市委員會、新鄭市人民政府承辦。大典主題仍為“同根同祖同源,和平和睦和諧”。

  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舉行 萬名嘉賓九成以上為群眾代表

  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由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會長許嘉璐擔任主拜人,政協河南省委員會主席劉偉擔任主司儀。

  9時45分,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長陳潤兒代表大典主辦單位致歡迎辭。

  9時50分大典典禮開始。

  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舉行 萬名嘉賓九成以上為群眾代表

  大典儀程共九項。分別是:“盛世禮炮、敬獻花籃、凈手上香、行施拜禮、恭讀拜文、高唱頌歌、樂舞敬拜、祈福中華、天地人和”。

  大典第一項儀程“盛世禮炮”。禮兵鳴炮21響後,在莊嚴、肅穆、宏大的氛圍中開了啟拜祖大典的典禮。

  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舉行 萬名嘉賓九成以上為群眾代表

  大典第二項儀程為“敬獻花籃”。國家領導人,河南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大典主辦和承辦單位領導將依次向軒轅黃帝座像敬獻花籃,對中華民族文明始祖、人文共祖表達神聖崇高的敬意、追思、緬懷。

  大典第三項儀程為“凈手上香”。港澳臺各界知名人士和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華人代表將凈手為軒轅黃帝上香,表達慎終追遠之情,表達認祖歸宗之意,表達祖國認同、民族認同、文化認同之心。

  大典第四項儀程為“行施拜禮”。在主司儀主持下,參加大典的全體人員面向軒轅黃帝座像行三鞠躬禮,表達全體炎黃子孫對文明始祖、人文共祖的無限尊崇。

  大典第五項儀程為“恭讀拜文”。十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會長許嘉璐將代表億萬華夏兒女恭讀《拜祖文》。

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舉行 萬名嘉賓九成以上為群眾代表

  《拜祖文》以傳統拜文格式,敬頌軒轅黃帝啟迪蒙昧、開闢蠻荒、修德懷遠、封土拓疆、肇造文明、光被八方的偉烈豐功,歌頌中華民族傳承創新、博採眾長、薪火相傳,再造輝煌的不朽業績。

  大典第六項儀程為“高唱頌歌”。今年的高唱頌歌環節,邀請了著名歌唱家張英席、陳明帶領合唱隊高唱拜祖大典經典歌曲《黃帝頌》。

  大典第七項儀程為“樂舞敬拜”。今年大典的樂舞敬拜環節將古典音樂和傳統文化有機結合,以禮為主,以樂為輔,注重禮制的與時俱進,彰顯文化內涵,深刻體現炎黃子孫虔誠之心、恭敬之意。

  大典第八項儀程為“祈福中華”。各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領導、黨的十九大代表、國家重大科研項目帶頭人、國醫大師、道德模範、知名學者等各界人士代表全體華夏兒女在祈福樹上懸挂寫有祝福中華民族繁榮昌盛、偉大祖國興旺發達、人類世界和平和諧的祈福牌,向世界莊嚴傳遞中華民族的文化傳統、美好祝願。

  大典第九項儀程為“天地人和”。天地人和是中華民族的重要文化傳承,優秀人文精神。在這一項儀程中,5位來自祖國大陸和香港、澳門、台灣以及海外其他國家和地區的華裔小朋友代表中華民族的未來,手捧和平鴿,走向拜祖臺放飛和平。

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舉行 萬名嘉賓九成以上為群眾代表

  隨後,所有祈福嘉賓走上拜祖臺在書寫有《拜祖文》的書法長卷上加蓋印鑒,共同表達對軒轅黃帝的敬仰和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對世界和平和睦和諧的美好祝願。

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舉行 萬名嘉賓九成以上為群眾代表

  記者了解到,今年大典邀請到現場參拜的近萬名嘉賓,涵蓋五大洲主要國家的華僑代表,國內各族各界、各行各業的優秀代表,現場嘉賓中有90%以上為群眾代表。

  值得關注的是,大典儀式結束之後,大典現場將繼續向社會公眾開放。

  據介紹,黃帝故里拜祖大典不僅是海內外華人的文化盛典,同時,也是加強合作交流、促進發展共贏的平臺。大典期間,還將同時舉辦一系列經貿文化活動。舉辦第十二屆黃帝文化國際論壇,第十二屆中國(河南)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等。

戊戌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舉行 萬名嘉賓九成以上為群眾代表

  此外,大典期間還將舉辦“老家河南”文化活動周、河南“五僑”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座談會等經貿文化活動。(記者 宋向樂 劉曉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