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謀智慧社會建設新路徑 錢學森論壇掀起智慧風暴

2018-04-20 09:58:07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要聞-文字列表】共謀智慧社會建設新路徑 錢學森論壇掀起智慧風暴

第十五期錢學森論壇在鄭州成功舉行。⑨6何可攝

  河南日報訊:智慧家庭什麼樣?智慧城市怎麼建?未來的智慧社會又該如何保障安全……4月19日,第十五期錢學森論壇在鄭州高新區成功舉辦。論壇以“聚焦智慧産業、建設智慧社會、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為主題,激發網絡強國、創新驅動、大數據和軍民融合戰略共振效應,加快推進智慧産業發展和智慧社會建設。

  “錢學森論壇”是中國航天系統科學與工程研究院為打造錢學森思想智庫而設立的高端論壇,致力於推動機器體系、知識體系、信息體系、專家體系、模型體系及決策支持體系的有機融合。論壇已先後在西安、深圳、北京、福州等城市舉辦14期,在推動跨軍民、跨地域、跨學科的思想集成、提供高品質的決策支持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效。

  談到錢學森論壇為何選擇在鄭州高新區舉辦,中國航天系統科學與工程研究院院長薛惠峰和錢學森之子錢永剛教授表示,鄭州高新區作為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鄭州片區的核心區,在智慧産業、智慧社會建設方面有先行先試的優勢,同時又是工程科技、高新技術産業發展最活躍、帶動力最大、理論創新源泉最豐富之地,推動“智慧業態”打造,讓智慧社會在鄭州高新區率先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使之成為智慧社會建設的排頭兵,正當其時。

  “依託區內科研院所可見光通訊和擬態防禦技術方面的技術優勢,我們將把世界上首個智慧家庭2.0版本示範區建在高新區,今年年底將以産業實驗工廠形式建設智慧家庭,計劃用3年時間至少建成3萬戶智慧家庭。”中國工程院院士鄔江興説。

  據悉,鄭州高新區正在紮實圍繞“聚焦智慧産業、建設智慧社會”佈局發展,已集聚鄭州威科姆科技股份公司、漢威科技集團股份公司、新華三大數據技術有限公司等一批智慧産業相關企業。目前,正在謀劃實施包括智慧家庭在內的智慧産業六大工程,包括啟動謀劃5平方公里以上的中國智慧傳感谷,依託區內産業生態打造千億級信息安全和網絡空間安全産業組團等。

  此次論壇正值4·19網信工作座談會召開兩週年,參加論壇的10位院士圍繞智慧産業的發展現狀與未來趨勢、智慧産業與智慧社會良性互動關係、智慧社會的總體設計、軍民融合如何支持智慧産業發展和智慧社會建設等問題進行了研討,並就鄭州市如何進一步集聚智慧産業高端資源、理清智慧社會建設思路和舉措等,發佈了《建設智慧社會的鄭州自創區宣言》。(記者徐建勳何可通訊員趙翔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