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目前已培育新型職業農民53.4萬人

2018-04-20 09:54:50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日報訊:説起作為新代表參加前不久的省人代會,夏邑縣新型職業農民王飛現在還有點興奮。

  這事擱十多年前在南方打工時,他連想也不敢想。

  當選省人大代表,是因為王飛把農民做成了體面的職業,他150多畝的家庭農場年純收入接近200萬元。從漂泊不定的打工仔到履職盡責的人大代表,35歲的王飛實現了人生的華麗轉身。

  王飛把人生巨變歸因于河南構建的新型職業農民培育體系。目前,這一體系已經培育了53.4萬像王飛這樣愛農業、懂技術、善經營的新型職業農民。他們中有青年農場主,還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帶頭人、農業職業經理人以及農業社會化服務人才。

  讓農民成為一種體面的職業,而非千百年來的身份象徵,這是前無古人的事業。由農業、人社、扶貧、教育部門攜手構建的這個培育體系,秉持“百年樹人”的初心,不斷探索,逐步形成了一套符合實際的培育制度和培育政策。不僅為新型職業農民提供適合成人特點的技術技能培訓、各種政策扶持等物質幫助,還給予他們表彰、榮譽等精神鼓勵。

  多項內容在全國屬於“吃螃蟹者”的這個體系,提供了系統化、專業化的技能培育和發展服務,解除新型職業農民成長中的煩惱。

  王飛就是在這種環境中茁壯成長起來的。他至今還記得第一次參加技術培訓時的感受。課堂就設在田間地頭。儘管從小耳濡目染父親的“蔬菜經”,但王飛聽完老師的講解後,卻禁不住感嘆:地還能這樣種?!

  此後,他能隨時得到專家們在技術、經營方面的指導,初中畢業的他還拿到了省農廣校的中專文憑。他生産的蔬菜水果追求無公害、綠色、有機,供不應求。這兩年,他搭建平臺,講解指導,帶動鄉親搞綠色産品生産,省內乃至山東、安徽等地的參觀者絡繹不絕。他還被農業部邀請到全國農民科學素質研討會上一展風采。

  昔日,農民千方百計“躍農門”;如今,一大批像王飛這樣有情懷、有追求的新農人回歸鄉村。他們開拓人生,示範鄉鄰,成為鄉村振興的生力軍。

  省農業廳廳長宋虎振告訴記者:一批想務農、有經驗的“老農”轉變觀念提升技能,提高了科學種田的能力和水準,成為穩糧增收的基礎力量;一批能創新、敢創業的“新農”,將先進科學技術和生産方式、現代經營理念及産業發展模式引入農業,成為推動種養業轉型升級的引領力量;一批高學歷、有情懷的“知農”加速成長,成為推動鄉村振興的新生力量。

  當選省人大代表後,王飛勁頭更足了,他説想再拿個本科文憑,為鄉村振興出力。(記者郎志慧通訊員張志梅)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