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癌為何更加“青睞”女性

2018-04-20 13:45:18  來源:大河網  責編:趙瀅溪

  核心提示 今年的4月15日-21日是第24屆全國腫瘤防治宣傳周,主題為“科學抗癌,關愛生命”,副主題為“抗癌路上,你我同行”。大河網聯合河南省腫瘤醫院推出“腫瘤專家談科普”系列訪談,邀請省腫瘤醫院專家為大家講解抗癌防癌科普知識,幫助大家提高防癌意識、增加科學認知。

  近年來甲狀腺腫瘤發病率快速增長,甲狀腺功能低下、甲狀腺結節、甚至甲狀腺癌患者逐年增加,引起了廣泛的關注。據2017河南省腫瘤登記年報顯示,甲狀腺癌排在我省惡性腫瘤發病第十位。今天,大河網約視頻訪談節目邀請到河南省腫瘤醫院甲狀腺頭頸外科副主任醫師張松濤,請他和大傢夥兒聊聊甲狀腺癌的相關知識。

  甲狀腺癌已排中國女性惡性腫瘤發病第三位

  “近年來,甲狀腺癌是廣大民眾所關心的話題,它的發病率有明顯的提升,其實不但是在國內,在全球也是這樣的,都是一個明顯的、逐年增加的趨勢。”據張松濤介紹,甲狀腺癌發病率的提高,有幾個原因,首先,他的發病人數確實在逐年的增加;還有一個原因不容忽視,就是先進檢查設備的運用,比如,高頻超聲的運用,隨著大眾體檢意識的提高,使得我們原來沒有發現的甲狀腺腫瘤檢測率升高了。

  數據顯示,在我國,目前甲狀腺癌平均的發病率是7.7/10萬,對於女性來説,這個比率更高,達到8.2/10萬左右,已經在惡性腫瘤中排名第五,在女性惡性腫瘤發病率中排到第三。

  為什麼甲狀腺癌更傾向於女性呢?張松濤説,這個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資料顯示、包括臨床上也發現,女性甲狀腺患者是男性患者的三倍或五倍。“這個問題有人試圖考慮會不會是雌激素導致的一種情況,有資料證實,雌激素可以促進甲狀腺癌細胞的增值和生長,但是還沒有客觀地證據證實就是雌激素導致甲狀腺癌的發生,這還有待進一步的研究。我們在臨床上確實也發現了,對於一些女性患者,她可能同時或者先後患有乳腺癌和甲狀腺癌,這兩種癌症都是女性最常見的惡性腫瘤。”

  甲狀腺癌發病原因較多 輻射是可以確定的致癌因素

  據悉,甲狀腺癌的發病因素有很多,包括環境因素、遺傳因素、甚至個人的心理因素等,目前,得到公認就是輻射,前蘇聯的切爾諾貝利核泄漏事件以及日本福島的核泄漏事件都可以證實,當地的居民,特別是幼兒,在這些事件後大量的人患有甲狀腺癌,甚至福島參與善後的工作人員,他們甲狀腺癌的檢測率都比正常人高出很多。

  “臨床上發現,在幼年期接觸到大劑量射線治療的人,比如鼻咽癌的患兒幼年期接受過放線治療,那麼他成年以後患甲狀腺癌的機率也會增高,從這些現象來看,射線是一個得以證實的因素。”張松濤説,遺傳因素也是主要發病因素,我們最常見的甲狀腺乳頭狀癌可能有家族遺傳的傾向性,也叫易感性,並不是説父母患了甲狀腺癌子女就一定會得,但是子女患甲狀腺癌的機率比正常人會高,這就提醒我們,對於有家族史的人群,一定要定期去醫院做甲狀腺癌的相關檢查。此外,甲狀腺癌的發病原因,也和飲食因素、環境因素有關,最近也有文章證實,甲狀腺癌與肥胖也有一定關係。

  飲食中碘的攝入量與甲狀腺癌發病沒有必然聯繫

  飲食中的碘含量與甲狀腺的關係一直是民眾、專業醫生關注的焦點,我們國家實施食鹽加碘政策已經好多年了,剛好這些年我國甲狀腺腫瘤患者也是逐年上升,很多人也會有疑問,這兩者之間會不會有聯繫?

  張松濤説,我們可以這樣來看,比如説日本,日本是一個沿海國家,他們的居民都是高碘飲食,但是日本甲狀腺癌的發病率比歐美國家甲狀腺癌的發病率要低很多,我國的香港並沒有實施食鹽加碘這個政策,但是香港甲狀腺癌的發病率卻是居於世界前列,並且也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所以,我們不能簡單地認為高碘飲食就和甲狀腺癌有關係。

  查出甲狀腺結節不必恐慌 90%沒有問題

  日常體檢中,有很多人會檢查出甲狀腺結節的問題,它與甲狀腺癌的發病有什麼關係呢?

  據介紹,甲狀腺結節是所有甲狀腺腫瘤的一個總稱,這個結節有良性、惡性之分,我們正常體檢中,大概有20%-70%的人會檢測出甲狀腺結節,在這些結節中可能有5%-10%是甲狀腺癌,比例還是很低的,但是人群基數很大,所以説,患病的人數並不少。

  張松濤説,對於甲狀腺結節很多人會擔心,查到一個結節,雖然彩超提示是良性或者穿刺證實是良性,但是一直長在脖子上,會不會有朝一日發展成惡性呢?從現有的資料來看,如果是甲狀腺癌的話,從一開始就是甲狀腺癌,一般不會從良性的甲狀腺結節演變成甲狀腺癌,良性結節有一個緩慢增大的過程。如果體檢發現,並且通過穿刺證實是一個良性的結節,不必過度恐慌怕它轉變成甲狀腺癌。

  甲狀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 手術是最好的治療辦法

  張松濤説,甲狀腺癌早期幾乎沒有症狀,很多病人來看病的時候,甚至是醫生已經證實他是甲狀腺癌了,患者也沒有任何不適的狀況。

  據介紹,甲狀腺癌治療目前提倡綜合序列治療,首選的辦法是手術,手術是甲狀腺癌治療的最有效辦法,手術後根據腫瘤的大小、局部的侵犯情況、淋巴結的情況、患者的年齡等綜合因素來考慮,術後可能還要跟進甲狀腺的內分泌治療、碘131的核素治療,對於甲狀腺的髓樣癌,手術是唯一有效的辦法。

  張松濤説,隨著近些年臨床藥物研究的進展,基因靶向藥物也運用甲狀腺癌治療,但是這主要針對於晚期的、不能手術的或者碘抵抗的甲狀腺癌患者,這只是一個補救性治療,不作為甲狀腺癌治療的首選。

  預防甲狀腺癌要有良好的生活方式 定期體檢早診早治

  “甲狀腺癌的預防是防不勝防的,因為從甲狀腺癌的發病因素來看,不管是遺傳因素還是環境因素,都是我們個人不能改變的。”張松濤建議,大家需要改變生活方式,學會自我調節飲食習慣、作息習慣、精神壓力;對於有家族史的人群,要做到定期體檢,爭取早發現、早治療。

  對於甲狀腺癌,張松濤打了一個形象的比方,“它像一隻關在籠子裏的老虎,老虎是猛獸,但是如果我們對它嚴加看管,它還是很溫順的,不會對我們造成致命的傷害。嚴加看管主要就是,早期發現,規範治療,一定不掉以輕心,如果把老虎放出來,或者你自己跳到老虎圈裏,那老虎還是要吃人的,所以我認為對於甲狀腺癌,我們不必過於擔心,但是也不能掉以輕心。”(張黎光 陳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