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稅務服務現代化:一站式辦結 “最多跑一次”

2018-04-20 08:45:0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開欄的話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2018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要不斷優化營商環境,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今年4月是全國第27個稅收宣傳月,本報特開設專欄,對“一次辦妥”“綠色稅收”“國地稅合作”等稅務部門優化營商環境的措施進行報道,讓更多的人了解我省在稅務服務現代化方面所作的努力。

  從4月1日起,我省國稅、地稅同時開始推行辦稅事項“最多跑一次”改革,以進一步深化稅務“放管服”改革。依據清單內容,納稅人能夠實現八成以上的涉稅業務“最多跑一次”辦結。半個月過去了,稅務“最多跑一次”改革進行的如何?4月17日,記者來到河南省國地稅互聯網+稅務示範大廳,進行了一次實地體驗。

  當天上午10時20分,記者跟隨一家商貿公司的會計梁小穎走進大廳,近2000平方米的辦公區域分為五個工作區,22個綜合服務窗口的工作人員正在有條不紊地忙碌著。整潔的環境、可供休憩的高腳凳和方便的電子查詢設備,讓梁小穎豎起大拇指:“佈局很人性化。”

  梁小穎拿著身份證在國地稅一體化叫號機前取號,看到前面排隊的只有三個人,不禁松了口氣:“今天公司有事耽擱了,以為來了要排好長時間的隊,沒想到前面只有3個人。”

  梁小穎所在的商貿公司是今年3月才成立的,前兩天剛剛完成“三證合一”登記。梁小穎拿著厚厚的登記材料向記者“炫耀”:“我今天前來辦理首次辦稅補充信息申報,提前在網上做了功課,根據電子稅務局的網上辦事指南,早早準備好營業執照原件及複印件、法人代表身份證和本人身份證原件及複印件等需要的資料,省得白跑一趟呀。”

  一邊和記者攀談,一邊填寫首次辦稅補充信息申報表,不到10分鐘時間,靜音叫號顯示屏上已經提醒梁小穎到3號窗口辦理業務。

  走到窗口前,工作人員張雪微笑招手,並提醒梁小穎出示相關資料,在表格上填寫必填內容。“商貿公司是地稅和國稅共管單位,國稅收增值稅和企業所得稅,地稅收營業附加稅和印花稅等,我的電腦上裝有國稅、地稅兩套辦稅系統,可以同時辦理地稅和國稅的相關業務。”張雪在向記者解釋的同時,不時翻看資料並在電腦上迅速操作,大約15分鐘後,梁小穎的首次辦稅補充信息申報手續就順利完成了。

  “以前我幫別的公司也辦理過首次辦稅補充信息申報手續,那時候要到國稅、地稅受理點分別辦理,不僅需要準備雙份材料,而且需要取兩次號、填兩次表、排兩次隊,一天能把事辦完就很不錯了。現在可好了,只需要跑一次路、準備一份材料、到一個窗口,就把國地稅首次辦稅補充信息申報全完成了,加上路上的時間,總共只花費了一個半小時!”梁小穎興奮地説。

  在此次發佈的“最多跑一次”清單中,省國稅局共有報告類、發票類、申報類、備案類、證明類5大類130個事項涉及的260項具體業務,省地稅局共有5個類別81個事項涉及的356項具體業務。和以往相比,“最多跑一次”進一步擴大了國地稅“一站式”辦結的服務範圍,大幅度提升了辦稅質效。

  省地稅局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發佈‘最多跑一次’清單,推行國地稅‘一站式’辦結,有效解決納稅人‘兩頭跑’‘來回跑’問題,大大減輕了納稅人的辦事負擔。”□本報記者趙振傑劉曉陽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