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進入高發期 家有5歲以下小寶要注意

2018-04-20 13:46:06  來源:大河網  責編:趙瀅溪

【健康-文字列表】手足口病進入高發期 家有5歲以下小寶要注意

  大河網訊:清明過後,各種可致手足口病的病毒開始“活躍”起來。來自省衛生計生委的檢測報告顯示,4月第一週有1000多例病患,僅4月8日一天,全省就收到新增手足口病例273例。

  鄭州人民醫院兒科主任醫師李春力説,目前手足口病已經進入高發期,提醒有5歲以下孩子的家庭一定要多注意,儘早給孩子接種手足口疫苗。

  手足口發病高峰期集中在4-7月 病毒多達30多種

  手足口病病毒喜熱,每年手足口病毒的發病季一般是4-9月,發病高峰期集中在4-7月。一到春季,隨著氣溫升高,手足口患病率就會上升。

  “引發手足口的病毒人人都可能感染,但要分隱性感染和手足口患者。”李春力説,成人的抵抗力強,感染後一般沒有症狀,稱之為隱性感染。而5歲以下,尤其是3歲以下的孩子,是易感易患病人群。值得注意的是,大人出門有可能將病毒帶回家,大人成了一個傳染源,可以傳染給孩子。

  4月9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在北京舉行新聞發佈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疾控局局長毛群安説,近些年來,全國手足口病呈現了隔年高發的特點,預計今年手足口病整體流行的強度將高於去年,是高峰年。

  據李春力介紹,引起手足口病的病毒主要是腸道病毒,多達30多種,其中最常見的就是柯薩奇病毒A16型(CoxA16)和腸道病毒71型(EV71)。柯薩奇病毒一般會引起皰疹型咽頰炎和普通型手足口病多一些。EV71型病毒則有一定的概率引起手足口病重症。2008年爆發的手足口病,很多重症患兒是由EV71這個病毒引起的,也確實有一定的死亡病例。

  普通手足口病不可怕 但不可忽視重症跡象

  手足口病潛伏期一般在2-7天,繼而在手、足、口和咽頰部出現皰疹,手足口病的潛伏期很難被察覺,只有在出現皰疹時,才能被發現和確診。

  李春力説,手足口病最典型的症狀就是在口腔、手、足和臀部出現皰疹。部分手足口病例,僅表現出單純口腔皰疹或單純皮疹,部分孩子還會有呼吸道的症狀,比如打噴嚏、流鼻涕、咳嗽、食欲不振、腹部不適,腹瀉、嘔吐,但都不嚴重。手足口引起的發燒一般不會太高,通常在38.5°以下,也有一些患兒不會發燒或者低燒。

  “其實普通的手足口是一種自限性疾病,一般一週左右能夠自愈,基本不需要特殊的治療。”李春力説,真正可怕的是,少數患兒(尤其是3歲以下的)有可能發展成重症,引起心肌炎、神經源性肺水腫、肺出血、無菌性腦膜腦炎等並發癥,甚至導致死亡。因此,一旦確診得了手足口之後,一定要配合醫生,在孩子患病期間密切觀察孩子的精神狀態,行為舉止,儘早確認是否有重症跡象,第一時間送醫。

  關於重症的表現,李春力介紹説,從患者的表現來判斷:持續高燒(高於39°)、精神狀態差、食欲不振、肢體抖動、心率加快、呼吸急促、反復高燒……等,一旦出現以上一種或者幾種症狀,就存在發展成重症的風險,一定要及時去醫院;從血液化驗結果判斷:化驗顯示血糖升高、白細胞持續增高(正常的病毒感染白細胞不會增高),懷疑有重症的可能性。

  高發期做好這些預防 有條件儘早注射疫苗

  得過一次手足口之後,已經有了抗體,還會再得嗎?李春力提醒家長注意,千萬不要以為孩子得了一次手足口病,就不會重復患病,孩子每次感染的病毒都可能會不同。

  在手足口病高發季,李春力建議家長為孩子做好預防,首先,一定要在手足口爆發極來臨之前,提前一到兩個月,給孩子注射EV71疫苗,這是目前最有效的預防手足口重症的方式。其次,切斷一切可能出現的傳染途徑,防止手足口通過口腔分泌物、呼吸道分泌物、皰疹內的液體進行傳播,其實,最健康有效的方式就是,家長和孩子都要勤洗手,儘量少去人員密集的場所。

  有些家長可能會有疑問,注射疫苗之後就不會得手足口了嗎?李春力解釋説,注射疫苗只能讓孩子産生對EV71的免疫力,對其他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不會産生免疫力,因此接種後還是有可能被其他病毒感染而患有手足口病。但是其他病毒引起的手足口通常都是普通手足口病,很少見到重症。

  治療手足口病沒有特效藥 普通患兒僅需好好休息

  確認患兒得的是不是手足口病,主要是通過觀察咽頰、手、足和屁股處是不是出現了典型的手足口病皰疹,同時配合血常規檢查。

  “至於治療,手足口病的病毒感染其實沒有太多的特效藥,大部分普通手足口病一般5-7天就會自愈。”李春力説,如果有些孩子在生病期間有不適的症狀,醫生針對症狀給相應的藥物,來減輕不適。至於很多媽媽提到的利巴韋林,是有一定副作用的。所以,如果沒有重症跡象,醫院會非常規範的用藥,利巴韋林很少被用到。除非是遇到重症的情況下,要綜合考慮弊大於利,還是利大於弊,在非常必要的時候才會使用。

  患普通手足口病的孩子,需要在家好好休息,舒服平穩渡過這幾天。同時要密切觀察,孩子有無重症的預警信號。

  李春力建議,家長在照顧孩子的過程中要注意這些方面,手足口病最難受的莫過於口腔皰疹潰瘍,吃東西會很痛,因此家人要給孩子準備清淡,軟爛易嚼,容易消化的食物;多給孩子喝水,最好是溫水或涼水,防止脫水,緩解口腔皰疹帶來的不適,還能帶走潰瘍面的分泌物和細菌,幫助口腔保持清潔,促進傷口癒合;孩子身上長了皰疹,要給孩子儘量穿著鬆軟舒適透氣的衣服,注意保持長疹部位的清潔和裸露,尤其是臀部長疹的孩子,要注意他們的大小便後的清潔衛生;天氣熱起來的話,要給孩子開空調,尤其是發燒的孩子,空調會讓他們更舒適。孩子用過的碗筷,要及時用開水消毒。(張黎光 潘黎黎)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