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開闢“網上絲綢之路” 助力世界貿易創新發展

2018-05-08 17:22:46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萬慶麗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報道(仝瑞勤):5月10日-11日,第二屆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將在鄭州舉辦。大會以“跨境電商助力世界貿易創新發展”為主題,定位為一場精準、務實的跨境電商專題盛會,旨在加強跨境電商産業交流合作,共享全球貿易新機遇,探討跨境電商行業發展趨勢,提出中國跨境電商主張,提升中國在跨境電商領域的話語權和引領地位,努力形成全球引領性的發展模式。

  河南舉辦全球跨境電商大會,有著良好的基礎和條件。2017年河南跨境電商交易額1024.7億元(含快遞包裹),同比增長33.3%,其中出口762.5億元,進口262.2億元,B2B出口404.2億元,佔出口總額的53.0%,快遞包裹出口6803.0萬件,貨值147.3億元。鄭州海關共監管跨境電商零售進出口清單9128.7萬票,貨值113.9億元,增長59.1%。其中,進口清單7366.9萬票,增長32.7%;出口清單1761.8萬票,增長8.5倍。河南跨境電商發展走在了全國前列,開闢了河南“網上絲綢之路”。

  2012年鄭州成為全國首批跨境電子商務試點城市,E貿易走出了河南特色,走在了全國前面。2014年5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視察指導工作時,勉勵河南跨境電商工作要向“買全球、賣全球”目標邁進。2016年1月,國務院批准設立中國(鄭州)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2016年河南跨境電商交易額768.6億元,較上年翻一番多。跨境電商“鄭州模式”領跑全國,敲開“買全球、賣全球”之門。

  目前,跨境電商綜試區66項創新舉措中已有55項落實到位,河南省跨境電商備案企業達到4000多家,認定支持21個省級跨境電商示範園區和5個人才培養暨企業孵化平臺。河南以促進産業發展為重、以擴大出口為主、做大做強B2B、規範發展B2C的發展模式得到國家肯定。跨境電商園區認定辦法、與自貿試驗區融合發展等多條經驗在全國複製推廣。河南跨境電商從“一枝獨秀”到“眾木成林”,初步實現了多主體運行、多模式發展、多點佈局、全省聯動發展的新格局。

  河南跨境電商的迅猛發展,促進了外貿轉型發展,拓寬了企業進入國際市場路徑;擴大了招商引資,境內外跨境電商知名企業紛紛入駐河南;優化了産業結構,21家省級跨境電商示範園區入駐各類跨境電商企業570家,初步構建了跨境電商産業鏈、生態圈,帶動了內貿電商發展,推動了快遞物流、電子支付、電子認證、信息服務等聯動發展;助推特色農副産品出口,如光山縣、臺前縣的傳統羽絨産品,運用跨境電商賣到了全球80多個國家。

  據介紹,本屆全球跨境電商大會包含有開幕式暨高峰會、5場專題論壇和展示交流對接洽談活動。截至目前,共邀請到會嘉賓客商1600余人,其中重要嘉賓客商近300人。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