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電子商務金融服務論壇舉行 專家分享真知灼見

2018-05-11 11:36:08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要聞-文字列表】跨境電子商務金融服務論壇舉行 專家分享真知灼見

  5月10日下午,第二屆全球跨境電子商務大會——跨境電子商務金融服務論壇在鄭州舉行。跨境電子商務金融服務論壇(以下簡稱金融論壇)作為大會的四個分論壇之一,是具有官方背景的、河南金融界電商界的一次權威盛會。這場論壇共邀請6位專家上臺演講,縱論商業、科技發展,暢談未來行業發展趨勢。

  熱度非凡

  300人參會聆聽座無虛席

  據悉,2017年在鄭州舉行的首屆全球跨境電商大會達成了《鄭州共識》,今後每年5月10日在鄭州舉辦全球跨境電商大會。跨境電商作為國際貿易最具競爭力的新業態新模式,正在引發全球經濟貿易深刻變革。在國家有關部委的指導支持下,包括鄭州在內的全國13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蓬勃發展。跨境電商發展背景下,創新供應鏈金融、保險、支付、結算業務,無疑備受關注,這也是本屆論壇要探討的重要內容。

  金融論壇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務辦公室、河南省商務廳、中國人民銀行鄭州中心支行、鄭州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河南日報報業集團、大河網絡傳媒集團為本場論壇的支持單位,中原銀行、大河報·大河財立方、河南省電子商務協會、河南省電子商務職業教育集團聯合協辦。

  本場金融論壇邀請到全球知名的電商金融機構負責人、專家學者做客,主題是“新時代、新技術、新電商、新金融”,短短2個小時的時間內集合了6場重量級嘉賓演講。這6人分別是:中國銀行總行首席研究員宗良、中國銀聯電子支付研究院院長何朔、鄭州航空工業管理學院副院長常廣庶、螞蟻金服商業支付事業部東區總經理李逢博、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萬國優品董事長浮學軍。

  他們分別就跨境電商供應鏈金融支持模式、科技金融發展、支付業態等重點議題進行了探討,為跨境電商背景下的金融服務和擔當貢獻了思想。現場有來自省政府金融辦、河南省商務廳、人行鄭州中心支行、河南銀監局、河南證監局、河南保監局、鄭州市人民政府領導,還有來自數十家銀行機構和企業、高校負責人,總計300人參會聆聽,座無虛席,熱度非凡。

  專家建議

  在河南打造內陸型自貿港

  “河南有必要,也有可能,探索建設內陸型自由貿易港,這將有助於規範並完善跨境電商體系。”論壇演講嘉賓王軍的這一提議,贏得全場掌聲。

  王軍説,河南雖然是內陸省份,但在跨境物流領域具有明顯優勢。中原銀行一直致力於發展“互聯網+交易銀行”,助力河南産業結構升級,搭乘河南跨境業務的東風。中原銀行將發揮省級法人銀行的優勢,積極貫徹和響應國家和我省相關支持政策,加大資源配置傾斜力度,打造跨境電商一站式綜合服務平臺,搶抓中國(鄭州)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成立帶來的業務機遇,積極支持河南跨境電商與金融服務的深度融合。如果這一政策能夠實施,必將對河南經濟發展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

  演講嘉賓宗良也為河南發展支招。“中國電商市場位居世界第一,中國跨境電商交易額呈現連年遞增趨勢。河南的跨境合作業務優勢在全國都很明顯,中原的金融業應該抓住機會,為跨境電商業務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務!”他説,回到老家河南參加這場論壇讓他感慨萬千,很期待河南的金融業在跨境電商業務有更好的發展。

  與此同時,演講嘉賓浮學軍和常廣庶分別從本土跨境電商企業發展和跨境電商行業人才培養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同時給出了對未來發展的建議。

  在跨境支付和國內支付方面,中國銀聯的專家何朔和螞蟻金服的高管李逢博一致認為,未來移動支付和跨區域支付一定會更加高效和便捷,而其中重要的抓手是“科技”。李逢博還透露,未來螞蟻金服還有更多應用在河南落地,為河南發展助力。□大河報·大河財立方記者周世龍席韶陽實習生劉赟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