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物聯網在河南全面商用 將開啟萬物智連新生活

2018-05-16 11:17:36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河南日報訊:5月15日,河南移動在鄭州宣佈新一代物聯網NB-IoT(窄帶物聯網)在豫全面商用,這意味著擁有龐大用戶基數的河南移動正式佈局物聯網市場。這將會給我們的生活以及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哪些影響?

  新技術帶來智慧新生活

  NB-IoT作為新一代物聯網連接技術,具備覆蓋廣、連接多、功耗低、模組成本低等優勢,為無處不在的連接提供了可能,已在交通物流、智慧家居、智慧抄表等多個領域得到廣泛應用。

  比如共享單車ofo小黃車就是使用的NB-IoT物聯網智慧鎖,該技術能夠保障單車2—3年無須充電而順暢解鎖,且在樓道、地下室等信號不好的地方也能實現解鎖。據河南移動技術人員介紹,以NB-IoT為代表的移動物聯網技術擁有全覆蓋、低功耗、低成本的明顯優勢,以低功耗為例,在NB-IoT技術中,一節5號電池的電量可以保障10年應用。與此同時,它還支持海量物聯網終端接入,連接數是4G網絡的100倍,適合物聯網大規模應用,可以在公共事業、智慧城市等多領域廣泛開展智慧應用。

  以智慧抄表為例,通過在水錶、氣表、電錶內植入物聯網卡,系統可每天自動定時抄表,避免了人工錯抄、抄表不及時給用戶帶來的煩擾,還能提供實時查詢、繳費等服務。基於NB-IoT技術的智慧路燈則可以實現路燈智慧集中監控和單燈節能管理,路燈會智慧判斷周圍環境明暗和車流量等因素,自動調整燈光明亮度,當出現故障時,會自動報警並報告故障信息。此外,NB-IoT技術還能應用在智慧停車、安防監控、公車管理等方面,極大地方便政府管理、市民日常生活。

  萬物智連推動産業升級

  NB-IoT物聯網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更加明顯。目前,河南移動的NB-IoT物聯網已成功在商丘智慧冷鏈平臺、安陽方快鍋爐平臺等項目上使用。商丘是有名的製冷設備生産基地,通過在冷櫃內植入物聯網模組,可以遠程監控設備的溫濕度狀況、追蹤運輸軌跡,這些大數據最終匯總形成智慧冷鏈平臺。安陽方快鍋爐則在每個銷售出去的鍋爐上安裝物聯網模組,可以遠程監測鍋爐運行狀況並提供售後服務,實現從賣産品到賣服務的轉型。

  當前,我省正在推動以智慧化改造為引領的“三大改造”,推動製造業邁向智慧化。河南移動表示,將全力推動物聯網與工業、能源等行業領域深度融合,特別是在加快智慧製造和工業互聯網方面,將積極促進物聯網廣泛融入製造企業産品研發、生産和銷售全過程,打造一批“智慧車間”“智慧工廠”和“智慧化示範生産線和示範園區”,助力“萬家企業上雲”,推動我省智慧轉型走在全國前列。

  據了解,目前河南移動已在全省部署NB-IoT基站超過5000個,省轄市主城區實現了NB-IoT網絡連續覆蓋,具備了規模商用能力;今年還將新建1600個NB-IoT基站,完成縣級以上城市的連續覆蓋;同時投入2億元補貼資金,大力扶持物聯網産業發展,打造物聯網行業發展新生態。(記者陳輝)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