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走尋常路 “黑色”能致富

2018-05-18 10:17:0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從種啥賠啥到種植黑色農産品掙錢,從單一種植到搞農産品加工再到開連鎖飯店,陳大華經歷過激情、痛苦和徬徨,如今正在收穫著喜悅和幸福。5月16日,正在地頭看黑小麥生長情況的陳大華説:“種地得走特色之路,不能跟風種植,大眾化農産品無法抵禦價格的波動風險。”

  43歲的陳大華是商水縣魏集鎮人,原來在外做生意,積累了一定的資金。2010年,他回到家鄉,創辦農業種植合作社,以每畝1000元的地價流轉土地120畝種紅薯。他説:“當時滿懷激情,認為種地技術簡單,能掙錢。沒想到,一開始就碰得頭破血流。”

  第一炮啞了。後來,陳大華還種過蔬菜,栽過桃樹,結果種啥賠啥。種地4年,原來的積蓄賠完了,還欠外債100多萬元。村民挖苦,家人奉勸:“別種地了,你不是那塊料!”

  陳大華承認失敗,但不甘心失敗,更不願這樣灰溜溜地離開農業,他下決心闖出一條具有特色的種植新路。

  面向“養生”的“黑色”種植讓他絕處逢生。2014年,一個朋友向他建議,人們的健康意識提高了,黑色食品越來越受歡迎,不如種黑小麥、黑芝麻、黑綠豆等黑色系列農産品。陳大華到市場一考察,發現黑色食品市場潛力大,便毫不猶豫地把桃樹統統砍掉,種植黑色雜糧。

  當年,他種的黑芝麻、黑綠豆、黑小米、黑花生等黑色雜糧銷售很火爆。他説:“種地幾年了,終於沒有再賠錢,感覺路子選對了。不能想種啥就種啥,而是看市場需要啥再種啥。”於是,他開始專種黑色農産品,專做黑色食品。

  為擴大規模,陳大華在當地推行零利潤訂單政策,每斤1.8元收購農戶種的黑小麥,同樣的價格賣給訂單企業,陳大華創辦的合作社靠發展深加工掙錢。價格高時,加工的黑小麥麵零售高達每斤8元,附加值非常高。

  陳大華靠黑色雜糧掙錢,自稱要“一黑到底”,並別出心裁地把自己的農場命名為黑色農莊。他用黑玉米做醋,把黑玉米加工成玉米糝等,並開辦飯店,專門提供黑色食品。他説:“農業是一個有奔頭的産業,農民是個有吸引力的職業。我未來就是要種好黑色農産品,為群眾提供更健康的食品。”

  在陳大華的帶動下,當地黑色作物種植面積已超過2000畝,種植有黑小麥、黑玉米、黑穀子、黑綠豆、黑芝麻等七八個品種,很多農戶靠種植黑色農産品致富。他的黑色農莊産品成為當地一張特色名片,産品成為大家走親訪友的特色禮品。

  陳大華開發出的休閒食品黑花生、黑谷茶、黑谷營養餐系列,都是國內首創的養生産品。他立志把黑色農莊打造成全國知名的農業品牌,把商水縣打造成著名的“黑谷之鄉”。帶動周邊百姓種植黑色雜糧,既優化了農業種植結構,也給老百姓帶來效益,實現脫貧致富。( 記者李運海)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