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胡辣湯從此再無“方大同”

2018-06-11 15:38:19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美食-圖片】鄭州胡辣湯從此再無“方大同”

這樣的店面,以後在鄭州就見不著了。

  核心提示|在鄭州經營多年的方大同胡辣湯店算是一家有名氣的連鎖店。然而,2015年5月“方大同胡辣湯餐飲連鎖店”的老闆康長喜就收到了香港知名歌手方大同委託律師發來的律師函,説他的商標對歌手方大同本人構成了姓名權侵害,要求停止侵權行為。2016年4月18日,經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裁定,該商標屬於無效商標。眼見“方大同”的名號越來越響,康長喜對這一裁定結果難以接受,説自己當初在註冊商標時,根本不知道有個叫同樣名字的歌手,他決定通過法律手段來保住“方大同”的名號。2016年6月1日,本報以《歌手方大同,胡辣湯方大同,大不同》為題,在A03版對此事進行了報道。

  今年5月10日,北京高級人民法院對康長喜因商標權無效宣告請求行政糾紛一案做出終審判決,認定方大同胡辣湯店的註冊商標損害了自然人方大同的姓名權,宣告無效。6月10日上午,收到判決書的康長喜,自知已無法再繼續使用原有的店名商標,決定重新更換店名。

  為了換個好店名,方大同胡辣湯店求助社會

  “中國有句俗話叫‘名不正則言不順’,這次與歌手方大同的侵權糾紛,使我耗費了大量時間和精力,承受了巨大的經濟損失,但也給我上了一課,使我清醒地認識到企業商標的選定不是兒戲。”6月10日上午10時30分,在位於鄭州市西大街上的一家方大同胡辣湯店裏,店老闆康長喜告訴記者,該企業正面對著壯士斷腕、涅槃重生的局面,他希望社會各界能幫他起一個符合該餐飲定位、反映河南胡辣湯特色、有辨識度和傳播力、通俗易懂、響亮好聽的名字。

  康長喜告訴記者,他出生在週口商水縣胡吉鎮北康村。從小家裏生活條件比較困難,初中畢業後,他便輟學跑到北京打工。後來,發現鄭州早餐賣胡辣湯的店比較火,尤其是帶“方”字頭的店,生意一家比一家好。當時就覺得,如果也開一家帶“方”字頭的胡辣湯店,既能借勢,又圖個吉利,生意一定會火。“方”字定下後,後面的兩個字叫啥呢?和朋友們商量,大家説,“方中山”後面的兩個字是地名,我們不妨也找個地名。正好鄰居家有個大哥叫大同,每次叫他的時候,都有一種親近感,最終,我就確定了這個名字。

  不願再為“方大同”糾結,康長喜決定給胡辣湯店“改頭換面”

  康長喜在鄭州的第一家方大同胡辣湯店,于2012年7月4日正式開業,並在中原區工商局進行了註冊。到目前為止,所開的連鎖店已經超過了20家,直營店達到了4家。正當胡辣湯店越開越多,口碑越來越好之際,2015年5月,他突然收到香港知名歌手方大同委託律師發來的函,説該店的商標對方大同本人構成了姓名權侵害,要求立即停止侵權行為。由於平時忙著研發口味和擴大經營,很少關注過娛樂圈的事,在收到律師函之前,他根本對這個歌手一無所知,更沒想到自己的胡辣湯店的註冊商標,竟會與歌手方大同“撞名”。

  為了保住店名,證明自己沒有高攀明星的意圖,康長喜向評審委員會提交了自己的個體工商戶名稱預先核準通知書,所經營的“鄭州市中原區方大同胡辣湯總店”個體工商戶營業執照副本複印件,河南省內以“方”字冠名的胡辣湯店查詢信息等證據。但2016年4月18日,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商標評審委員會下發了《關於第13096619號“方大同胡辣湯”商標無效宣告請求裁定書》,宣告他持有的“方大同”商標無效。後來他通過北京一家律師事務所的律師,向北京知識産權法院起訴,經過漫長的裁定過程,最終還是敗訴了。

  康長喜説,該店換名後,短時期內經營一定會受影響,但他和他的團隊有信心把河南風味的胡辣湯做得更好,成為無法取代的餐飲界明星。 □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李嵐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