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如何選對暑期親子遊

2018-06-19 15:13:24  來源:北京青年報  責編:趙瀅溪

  一轉眼,2018已經過去1/4了。北京短暫的春季後,緊接著就是夏天的來臨。不少有經驗的爸媽,已經開始著手安排孩子的暑假了。

  本文作者果凍媽曾經在美國某文化教育交流基金會做過4年的海外遊學,從帶小朋友出境的領隊做到洛杉磯藝術節的操盤手,太了解這個行業裏面的各種“坑”,因此形成了一套相對嚴苛的挑選夏令營的標準,也經常給周圍朋友做免費諮詢。今天,就聽果凍媽來聊聊:一個好的夏令營,應該長什麼樣?

  五花八門的夏令營,終究少不了這些基本要素

  國內VS海外

  選夏令營,首當其衝的問題是,去哪兒?

  國內夏令營的優勢,一般來説價格相對不高,普通家庭也能承受;沒有語言障礙;不用考慮辦理護照簽證、換外幣等事項;旅行距離不會很長;不用倒時差;幅員遼闊的中國,各地域不同的風土人情也能增長見識;

  父母為孩子選擇海外夏令營,很大一部分原因是要培養孩子的全球化視野,從更大的格局和胸懷來感知文化的差異,學習包容和接納;提高英語能力也是很重要的一個考慮。

  營地VS觀光

  按照不同的組織形式,夏令營可以大致分為營地夏令營和觀光夏令營,也有兩者相結合的。

  營地教育起源於美國,已經有150多年的歷史。然而在中國算是剛起步,近五六年開始進入高速發展期。營地的優勢,在於on site,即現場體驗感,不同的營地根據自然環境、營地主題、師資和教育形式等差異,體驗完全不同。而且,因為相對封閉的管理,全面監控、醫務室等配套齊全、安全性較高。

  觀光夏令營,也就是我們常説的遊學,即設計一條融合教育主題的既定線路,由領隊/老師/家長帶領,在旅途中體驗不同的風土人情。這種類型的夏令營,行程內容豐富,以參觀、見聞、感受為主要活動形式,孩子可以在短期內迅速增長見識。

  親子VS單飛

  根據孩子年齡不同,學齡前的孩子參加的基本都是親子營/遊;自理能力強的7歲以上兒童,家長便可以放心讓孩子單飛了。

  親子營/遊的優勢在於,家長能夠拿出一段時間,給予孩子高品質的親子陪伴,同時也滿足了帶孩子體驗不同文化的需求。

  單飛營對孩子的自理能力和心理素質都有一定要求,畢竟是離開父母一到兩周的時間,完全是自己面對生活的方方面面,很鍛鍊孩子的能力。

  教育機構VS旅行社

  雖然絕大多數的夏令營由公立+民辦的教育機構主辦,但其與旅行社是互為補充的。

  因夏令營的教育屬性,教育機構作為主辦方合情合理,但因為不少夏令營項目的設計中,包含旅遊的部分,旅行社在其中承擔了大量的基礎工作,因此也有不少旅行社瞄準這個市場,推出自己的夏令營産品。

  旅行社在機票、酒店、旅行安排方面有成本優勢,但其所主辦的夏令營結合教育的部分做得並不出彩,難以像教育機構那樣,擁有懂教育、懂孩子、有創意、有經驗的人才,來不斷開發出真正適合孩子的夏令營産品。

  動VS靜

  夏令營區別於一般旅遊産品,其最大的特性就是體驗式學習。孩子通過富有創造性的教育活動,達到“有目的地玩”和“探索自己”。因此根據孩子的性格、喜好,選擇什麼主題很重要。

  學術、藝術、科技、心理等類別的營,相對比較“靜”,更注重孩子向內的探索。

  而以體育、探險、軍事、素質拓展為主題的營,對於孩子體質、性格、社交等方面的養成,具有更顯著的幫助。

  甄別品質之餘,量力而行最好

  了解完上述基本要素,根據自家孩子的年齡、家庭經濟情況、孩子的性格特點、興趣愛好,對於選擇什麼樣的夏令營,家長應該已經有個大致的方向了。而以下要説的這些因素,決定了夏令營的品質和體驗。

  安全

  安全問題是頭等大事。有經驗的主辦方、封閉式的營地、經過嚴格培訓的專職老師、負責總協調的專業領隊,都是保證安全的前提條件。

  果凍媽有一次帶76人小學生團去英國,就遇到了一起非常嚴峻的安全突發事件。所幸行前培訓充分,應急預案準備全面,現場第一時間協調處理,最後圓滿解決,因此對這一點的認識尤為深刻。

  攀岩、馬術、滑雪這類高風險運動營,通常不在旅行保險保障範圍內,家長一定得仔細考察機構資質和導師經驗,並且給孩子購買相應保險。

  專業和實力

  好的夏令營,活動內容的專業性非常重要,活動內容的設計要“學”和“玩”兼顧,適合孩子們的生理心理特點。

  操作機構的專業性更加重要,孩子活動的組織難度很大,需要有經驗的、專業的機構來操作,還需要有一套系統的操作規範。

  果凍媽曾為供職的基金會撰寫了一本7萬餘字的《出境領隊培訓手冊》和一本3萬餘字的《赴美遊學交流安全案例手冊》,並作為培訓講師,為每年的新入職領隊進行長達一週的崗前培訓。即便如此,每年各領隊帶團歸來,都會遇到各種各樣的新問題。

  輔導員和領隊

  夏令營是否為孩子配備了合格的輔導員/領隊全程同行?輔導員/領隊是否經過專業培訓考核?這是考量選擇中的重要加權因素。

  果凍媽也負責過幫供職的基金會招募領隊,我會注重考察如下特質:愛心和責任心、溝通能力、日常管理團隊的能力、及時處理各類突發事件的能力、對營員進行學習、啟發和輔導的能力等。

  好的輔導員/領隊,會成為孩子們的好朋友、好老師,給孩子的啟發和引導,讓孩子終身受用。

  教育意義

  區別於純粹的觀光旅遊,作為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重要補充,夏令營帶給孩子綜合能力的提升,性格的培養,心智的磨礪,是家長更看重的部分。

  有些營是在孩子的特長上深入增進,有些營是彌補孩子性格養成中的不足之處。但家長如果想通過一個夏令營,孩子就脫胎換骨,這也屬於不切實際的期望。夏令營給孩子帶來的,多是軟性的、長期的、深入一生的影響。例如美國有百年曆史的童子軍夏令營,幾代美國總統都表示,其“自律、團結、道德和愛國精神”影響人的一生。

  性價比

  果凍媽從來都不支持“砸鍋賣鐵”式的花錢讓孩子去參加海外夏令營。去年有篇《月薪三萬,還是撐不起孩子的一個暑假》引發廣泛討論,這個家庭就屬於對孩子夏令營抱有太高的期望值,盲目攀比,導致經濟壓力很大。所以給孩子選擇夏令營,考慮完前述所有因素,最終落地的,還是家庭的支付能力。

  量力而行是最好。孩子不會因為你花5萬送他去了美國夏令營感激涕零,但如果家長抱怨這麼多錢花了沒立刻見到效果,反而會給孩子很大的心理壓力。

  夏令營的性價比,是在前述因素都優秀的情況下,相對合理的價格,而非越貴越好;但低於市場價太多的,家長也要謹慎考量,畢竟一分價錢一分貨,圖了便宜卻失了安全,那就是撿芝麻丟西瓜的事兒了。

  讓孩子參加夏令營的初衷,應該是想在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之外,為孩子的成長找尋新的天地。願每個孩子在夏令營中都有收穫,有成長。

  文並供圖/果凍媽(@童逸ID:tourings)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