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女太空科學家癡迷功夫 成“少林迷”

2018-06-19 09:11:50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俄羅斯女太空科學家癡迷功夫 成“少林迷”

  鄭州的冬天冷嗎?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俄羅斯女太空科學家癡迷功夫 成“少林迷”

  練習棍法的學員

【要聞-文字列表+摘要】【河南在線-文字列表】【移動端-文字列表】俄羅斯女太空科學家癡迷功夫 成“少林迷”

  科學家烏拉練習功夫已4年

  大河報莫斯科專電:提起少林功夫,在國外絕對是河南最叫得響的一張名片。在莫斯科,少林寺僧人釋延彬創立一家少林武術學校,十幾年來,學校從當初的一間小房發展到了1500平方米的兩個校區,他的俄羅斯弟子數以萬計。這裡不僅教了俄羅斯人正宗的少林功夫,更讓學習中國文化成為了俄羅斯人的日常。

  習武4年她是太空科學家

  在莫斯科市中心真理報大街一棟鬧中取靜的寫字樓內,記者來到釋延彬的少林武術學校。見有客來訪,門口一位穿著僧衣的俄羅斯小夥立刻雙手合十,向記者施了一禮。

  走進屋內,墻壁上挂滿了少林寺照片,其中多是俄羅斯人的面孔。學校面積約1000平方米,設有三間功夫教室、針灸室和語言教室等。教室內安靜異常,釋延彬正在帶領14名弟子上氣功課,學員們有俊男美女,也有大爺大媽,大家立身中正、雙眼微閉,身體跟隨著釋延彬的動作緩慢張弛,不時吐氣發聲。隔壁教室裏,幾名俄羅斯壯漢正在練習少林棍,在教練的帶領下他們上下翻飛,手中的棍子呼呼作響,看得出來都是老手。

  一旁,一個女孩剛剛結束了一對一的私教課程,小武僧正在為她敲打肌肉放鬆。女孩名叫娜塔莎,是一名瑜伽教練,3個月前開始學習功夫。談到習武的初衷,娜塔莎説:“瑜伽對於身體的要求很高,功夫可以增強我的力量,訓練我的精氣神,我一直想學正宗的少林功夫,所以就找到了這個莫斯科最有名的學校。每個星期我都會來上兩到三次課。”娜塔莎説,自打她開始習武,不少朋友都向她打聽。

  會説一些漢語的烏拉在這裡學習了4年功夫,少林拳、氣功她都有所涉獵,已經成了一個“少林迷”,4年間,每年夏天她都要去一趟少林寺。“少林功夫對我的身體很好,特別是在精神方面能讓我放鬆下來。”烏拉看上去只有30多歲,但她的職業讓記者吃了一驚,博士後畢業的她,現在是一名太空領域科學家。

  兩次易址武校面積翻了十幾倍

  這家功夫學校由少林寺僧人釋延彬創立。上世紀80年代初期,不到10歲的釋延彬成了一名小武僧,開始在少林寺練功學武。經過多年磨礪,他在少林寺成長為一名優秀的武僧。2005年,像其他很多優秀僧人一樣,釋延彬被派往俄羅斯,從事少林文化傳播工作。

  2006年,俄羅斯總統普京訪問少林寺,在俄羅斯掀起了一股少林熱。“一開始我每年只在俄羅斯待一段時間,學校並不對社會廣泛招生,但學習少林功夫的人越來越多,漸漸不能滿足俄羅斯人的需求。”釋延彬説,2012年,在少林寺支持下,“釋延彬少林武校”正式在莫斯科成立。

  “最初學校只有80平方米,一年後學生就裝不下了。第二個房子是200平方米,用了一年也不夠了,2014年就搬到了現在這個1000平方米的地方。去年,我們又在莫斯科市中心的喀山火車站旁設立一家500平方米的分校。”釋延彬説,校址的不斷擴大,折射出少林功夫在俄羅斯熱度的增長。十幾年來,他培訓的學員數以萬計,“我每天走在大街上,會碰到很多人給我行禮叫師父,但好多我都記不起來他們的名字”。

  如今,釋延彬的學校實行會員制,2018年,會員已達到5000名。每個會員一週至少上一次課,勤的來3次,每天從早到晚,課程排得滿滿噹噹,一節課的費用是700盧布,合人民幣70元左右,非常平價。

  教練只有釋延彬及兩名從少林寺派駐過來的武僧,“很多學了六七年的老學員現在都在這裡兼職當教練,俄羅斯籍教練已經達到27個。”

  學習武術初衷多是為健身

  俄羅斯最大眾化的運動是足球和冰球,武術對他們來説意味著什麼?在釋延彬看來,俄羅斯人喜歡運動,每個人都會掌握一門運動技能,像跆拳道、空手道、自由搏擊等俱樂部,莫斯科幾乎每平方公里都會有一兩個。“武術是他們選擇強身健體的方式之一,首先是為了改變自己的體質、健康和心理來習武,但也有相當一部分人是因為對中國文化感興趣。”

  釋延彬説,他教授的功夫種類主要有少林拳、少林棍、少林氣功、散打等,學員大多數都是俄羅斯精英階層,有國家官員,有醫生、教師,還有科研工作者和學者,其中60%是女性,多是練習一些氣功,而男性則大多愛好硬功夫。

  “少林功夫也叫‘少林功夫禪’,禪是靜,武是動,它們的結合對現代人來講有很大的益處,越深入越能了解,越了解越喜歡,也就越能受益。”他説,俄羅斯人習武很刻苦,悟性高很快就能深入進來,悟性不好,費的時間就長,關鍵看個人的耐心和恒心。

  隨著武術熱的興起,越來越多的俄羅斯人把孩子也送來學武術,釋延彬的學員下至4歲,上至73歲。還有些外地的俄羅斯人或是歐洲其他國家的人,每年會定期來學習武術。“推廣武術不可能一蹴而就,不同民族、不同的文化、不同的信仰,首先不能有衝撞,有人以前是學柔道的,後來改練武術,但也有學習武術後轉而練習其他項目的,關鍵是適合自己。”他説。

  傳播文化57名弟子要來河南朝聖

  在釋延彬看來,功夫只是中國文化的載體,他的武校同時也是中國與俄羅斯文化交流的一座橋梁。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經常會做一些文化交流活動,釋延彬都會帶著弟子們表演武術,此前普京多次邀請少林寺武僧團參加俄羅斯的國際軍樂節表演,也都是他從中聯絡。

  在一個教室裏,黑板上寫著中俄文字的對照,墻上貼滿了兩國文字的小紙條。另一個房間內則擺放著針灸和火罐。“我們學校開設了漢語課堂,義務教當地人學漢語,我們還會教俄羅斯人下象棋,他們非常喜歡中國的按摩和針灸,下一步我準備把少林禪醫引進來。”釋延彬説。

  很多俄羅斯弟子對中國産生興趣後,表示想到少林寺歸山朝聖。每年,釋延彬都會組織俄羅斯學員來河南。2014年,曾有71名俄羅斯弟子到了少林寺,是人數最多的一次。“6月29日,今年的團就要出發了,我會帶著57個學員到少林寺待半個月,讓他們親身感受一下。”釋延彬説。

  “有些俄羅斯人可能10年前去過北京,去過河南,很多人有偏見,但是這些年中國變化很大,現在他們再去感覺就不一樣了,帶著他們在中國坐高鐵、大巴,去很多城市觀光,給他們留了一個好印象。”釋延彬説。

  釋延彬説,他在俄羅斯通過功夫傳授的是一種健康的生活方式,傳達的是平等、和平的理念,傳輸的是“自在”的理念。如今,練習少林功夫,學習中國文化,已經融入很多俄羅斯人的生活,成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王瑋皓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