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禹州:破譯青蒿“密碼” 延伸産業鏈條

2018-06-19 10:02:5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從田間採集的青蒿樣本,經過粉碎、萃取、濃縮等環節後,被送入“高大上”的精密儀器中進行檢測分析……火熱的6月,在河南黑馬動物藥業有限公司研發中心,比室外溫度更高的是梁劍平教授帶領科技團隊埋頭攻關的熱情。

  2015年,當我國科學家屠呦呦因發現青蒿素治療瘧疾的新方法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時,已是中國農業科學院博士生導師、中科院天然獸用藥物創新團隊首席專家的梁劍平來到禹州,擔任黑馬藥業公司首席研發經理。如今,由梁劍平領軍研發的利用重離子輻照選育高品質青蒿新品種項目,成功入選由屠呦呦主持的國家“十三五”新藥創制重大項目子課題,並獲得國家項目資助資金1780萬元。

  “我們正在做的工作,就是破譯青蒿‘密碼’,培育高産青蒿素的青蒿品種,實現青蒿素的低成本、高品質提取和産業化應用。”梁劍平説,他們獲批組建的河南省青蒿素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已成功選育出多個適合北方地區種植的青蒿品種,打破了青蒿只能在長江以南區域種植的傳統。目前,禹州正在建設全國最大的青蒿種植基地和青蒿素生産線,建成後青蒿素年産量可達60噸,産品主要應用於瘧疾、紅斑狼瘡等流行性傳染疾病的預防和治療,銷往南非、肯尼亞等非洲國家。

  2015年以來,梁劍平率領團隊進行科研攻關,在青蒿素的獸用項目上取得顯著成效,用於防治雞球蟲病的獸用青蒿散取得了國家三類新獸藥臨床批件。此外,他們開展的黃芪多糖生物發酵提取技術的應用及産業化項目,使具備抗病毒、抗氧化等多種效用的黃芪多糖的提取率提高了30%,達到國際先進水準。

  “梁劍平到來後,每年僅科研項目轉化就能帶來上千萬元的直接效益,還為未來發展厚植了優勢。”黑馬藥業公司負責人郭建釗介紹,經過梁劍平牽線搭橋和大力推動,禹州市天源集團與中科院過程工程研究所進行技術合作,雙方在青蒿素生物藥品生産、生物質熱電聯産改造等領域開展深度合作。依託青蒿素研究成果,他們還與蘇丹國家農牧漁業部簽訂了國際實驗室合作項目協議,雙方將在中藥抗病毒獸藥在蘇丹畜牧業的應用等重點領域展開闔作。

  “科學要實事求是。我們就是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讓青蒿更多的‘秘密’顯現出來,讓青蒿素更好地造福社會。”梁劍平説。

  發展連結

  梁劍平帶領的團隊擁有國家專利30余項,通過與企業深度合作,在黃淮流域首次成功培育、種植青蒿,並推動以青蒿素為原料的生物藥品大步挺進非洲等國際市場,成為全省醫藥健康産業的標杆。 □本報記者董學彥本報通訊員王烜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