譜寫脫貧攻堅的創業新篇章 紅旗渠畔脫貧二三事

2018-06-19 18:14:48  來源:工人日報  責編:趙瀅溪

  紅旗渠,盤旋在太行山的脊樑上。

  1960年,為了改善靠天等雨、水源奇缺的生存環境,河南安陽林縣人民在極其艱難的條件下,磨穿了千層底,炸開了硬石層,逢山鑿洞,遇溝架橋,歷時10年鑿出一條1500公里長的“人工天河”,結束了林州十年九旱、水貴如油的歷史,成為刻在太行山上的一座豐碑。

  紅旗渠修成後,林州山河巨變,吃水問題解決了,但“窮根”仍沒拔去。安陽林州是典型的“七山二嶺一分田”,是河南省“三山一灘”重點片區縣(市)之一。目前,全市建檔立卡貧困人口6070戶14784人,貧困村25個。

  如今,林州市委、市政府再次出擊,樹起“紅旗渠精神”的旗幟,以“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的敢想敢幹精神,快步奔向致富路。

  “想到了就要幹,幹了就要幹成”

  “屋裏真亮堂,看著就舒服!”2017年,在林州市易地搬遷安置點幸福家園小區,橫水鎮北臺村56歲的貧困戶祁振剛對新房讚不絕口。

  去年11月16日,按照林州市易地搬遷規劃,祁振剛等250戶符合搬遷條件的貧困戶現場抽籤分房,喜領新房鑰匙。2017年,林州市搬遷安置461戶992人,其中集中安置268戶788人,敬老院安置193戶204人。

  除了易地搬遷,林州市“扶貧、扶志、扶智”三位一體,將産業扶貧作為突破口,做優做強建築業、特色農業、光伏發電等主導産業,確立83個産業扶貧基地,確保每個貧困戶至少享有三項以上産業扶持措施,激發群眾脫貧致富的內生動力。

  “我之前也到過不少貧困村,但廟荒村還是嚇了我一跳。村裏水電氣路等基礎設施嚴重滯後,集體經濟一窮二白,有的貧困戶連醬油、醋都吃不起。”2015年,安陽市扶貧開發辦公室駐廟荒村第一書記陳軍帶著行李,一頭扎進了林州城郊鄉廟荒村這個省級貧困村。

  “陳書記,你覺得咱村能變樣兒嗎?”上任之初,有村民這樣問他。陳軍用實實在在的行動來回答:為村民找致富項目、找崗位;爭取專項資金,建起120千瓦的光伏發電站,村集體每年增收超10萬元,貧困戶年底拿分紅;作為唯一一個紅旗渠穿村而過的村莊,廟荒村還打造“渠畔人家”特色鄉村遊……

  如今的廟荒村,青石板小路平坦整潔,古色古香的石橋下,清澈的紅旗渠水潺潺流過,一磚一瓦充滿了太行村落的原生態韻味。

  “我們林州人都是‘急性子’,想到了就要幹,幹了就要幹成!”林州一位扶貧幹部笑言。

  “不獲全勝絕不收兵”

  幾十年前,林縣人民不等不靠不向國家要,削平山頭1250個,開挖隧洞211個,挖砌土石方2229萬立方米……埋頭苦幹,終得“劈開太行山、漳河穿山來”。

  脫貧攻堅的新征程上,扶貧幹部立下“軍令狀”,林縣人民照樣不甘落後,他們依靠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不斷煥發出主動脫貧的內生動力,滿懷“不獲全勝絕不收兵”的豪邁氣魄。

  “俺就是脫貧路上的‘一錘一釬’,守著生態環境這棵‘搖錢樹’,自己咋好意思向國家伸手要錢!”林州市茶店鎮胡家溝村村民李振華説。

  胡家溝村坡地多,平地少,村民以外出打工為主。幾年前,“坡地經濟”在茶店鎮大熱,胡家溝村趁勢搞起了菊花産業,不僅賣産品,還興辦了生態旅遊。2015年,李振華種下3畝菊花,僅僅一年之後就增收了2萬多元。

  村民們説,脫貧一要踏踏實實跟黨走,二要風風火火幹起來,不能“抱著金飯碗喊窮,丟了紅旗渠人民的臉”。

  “紅旗渠精神永遠不會過時。”林州市委書記王軍説,在脫貧攻堅的歷史使命面前,紅旗渠精神被賦予了新的時代內涵。“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這16個字的紅旗渠精神常讀常新,成為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強大精神信念和動力之源。在這種精神的引領下,林州市把精準扶貧、精準脫貧作為第一民生工程來抓,奮力譜寫脫貧攻堅的創業新篇章。

  (工人日報-中工網記者 余嘉熙 王佳寧)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