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曼陀羅認作大葉菜吃 河南長垣一家三口全中毒

2018-06-19 13:36:06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健康-文字列表】把曼陀羅認作大葉菜吃 河南長垣一家三口全中毒

  左是可食用的野菜,右是曼陀羅幼苗

  【健康-文字列表】把曼陀羅認作大葉菜吃 河南長垣一家三口全中毒

  曼陀羅被村民誤食

  大河報訊:時下,再也不是過去為吃不上飯而發愁的年代了。大魚大肉吃膩了,時不時來點野菜嘗嘗鮮。但是,長垣縣佘家鎮東郝村的一家3口因為吃野菜而中毒,幸好被進村走訪的民警發現,緊急送往醫院後脫險。

  6月10日,長垣縣公安局食藥環大隊民警到佘家鎮東郝村入村走訪時,接到群眾反映稱,村裏有一家3口人都出現了中毒現象。懷疑有人投毒,剛剛報過警。聽到消息後,走訪民警立即趕往該戶家中查看,同時撥打了120急救電話。

  食藥環大隊民警來到中毒群眾家中,屬地佘家派出所處警民警也同時到達。經現場查驗,食藥環大隊民警出於職業敏感,發現該群眾疑似食物中毒。於是立即在該居民家中及周邊仔細查看,民警發現其家院內菜園內長有曼陀羅,而中毒群眾的症狀與曼陀羅中毒症狀極為相似。經家屬辨認,民警認為其一家三口確實誤食了曼陀羅。原來,事發當天,家人拔野菜時將曼陀羅幼苗誤認為是“大葉菜”而食用,這才導致出現了中毒現象。

  急救人員趕到後,民警及時向醫生反饋了患者曾誤食曼陀羅的一事,中毒人員立即被送往宏力醫院接受治療。經過醫院化驗,確診為曼陀羅中毒。因民警分析精準,醫生施救及時,病人最終得到有效救治。

  消息傳來後,食藥環大隊民警當場向該村群眾講解普及了食品安全常識,提醒群眾夏季野菜旺盛,但部分野菜是不能食用的,並現場講解曼陀羅的毒性及中毒後的症狀,讓群眾防患于未然,提高食品安全意識。

  民警特別提醒:曼陀羅又名洋金花、老鼠怕,多野生在田間、溝旁、河岸、山坡等地方,全株有毒,以種子毒性最大。由於曼陀羅幼苗與野菜相似,採摘野菜時發生誤採是曼陀羅中毒發生的主要原因,一旦誤食,幾棵幼苗即可引起嚴重症狀。

  誤食患者早期症狀為口咽發幹、吞咽困難、瞳孔散大,皮膚及顏面泛紅、發燒、煩躁或嗜睡等,3~6小時後精神症狀愈趨明顯,出現譫妄、幻覺、幻聽、躁動、抽搐、意識障礙,瞳孔散大,對光反射消失。嚴重者進一步發生昏迷及呼吸衰竭而死亡。一旦誤食發生中毒現象,應立即送醫救治。( 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張波 實習生張亞林 通訊員化瑋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