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搭建農村醫療大數據平臺 發揮“互聯網+”作用

2018-06-19 18:26:5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一部智慧手機,就可以讓農民不出家門完成健康體檢。搭建大數據平臺,讓農村醫療開啟互聯網時代,河南基層醫療引多方關注。近日,央視對河南的基層大數據醫療模式進行了時長約30分鐘的報道。

  在河南省的睢縣、中牟縣、桐柏縣,鄉村醫生每年都要為村民免費進行四次健康體檢。目前,在睢縣荒莊村衛生室,村民健康體檢已經使用上了可以對接互聯網的血壓計、可攜式生化分析儀、多參數監護儀等各類新型設備,體檢的數據同步保存在數據庫。

  河南省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疾控處處長張偉平説,鄉村醫療工作新理念就是鄉村醫生首先做好村民的病情普查,把每一位村民的身體情況都掌握在手中。2016年開始,河南醫療系統在打造鄉村醫療建設新規劃中,引入了欣宜嘉互聯網醫療健康綜合服務平臺,這個平臺就是讓鄉村醫生用互聯網管理村民的健康數據。為了讓村醫能夠充分掌握這套系統的操作技能,欣宜嘉為引入平臺的縣級醫療系統專門成立後續支援團隊。通過團隊的跟蹤培訓,使得鄉村醫生熟練操作手機客戶端與互聯網平臺的對接,從而真正發揮“互聯網+”的作用。

  通過大數據互聯網平臺,村醫可以有效掌握村民的健康情況,同時數據平臺的管理端在鄉鎮衛生院可以體現,鄉鎮衛生院可以通過平臺對整個鄉鎮的村民健康醫療統一管理,包括對村醫工作的管理和考核。

  在河南省中牟縣,各個鄉村衛生室正在推廣村民與村醫簽約的服務體制。所謂“簽約”,就相當於為村民配備家庭醫生,而且為了更好服務村民就醫看病,中牟縣每個鄉鎮衛生院都與各個村的村醫組成醫療團隊,這樣可以有針對性的對村醫提供支援。

  3年前,段惠芬在中牟縣官渡鎮十里鋪村衛生室體檢時,被村醫張林喜檢查出來有腎病,隨後前往縣鄉兩級醫院進行復診。現在作為她的簽約醫生,張林喜負責管理她的健康檔案,段惠芬的病歷資料都保存在張林喜的手機客戶端上。

  無獨有偶,南陽市桐柏縣固縣鎮吳莊村70歲的黃法才,去年在村衛生室體檢時,經互聯網數據對比,被村醫王有德發現胃病問題嚴重,後來及時安排他去南陽、鄭州等地復診,因治療及時,恢復也不錯。而且,黃法才手術前後每次就診的情況都通過互聯網保存在村醫客戶端,這樣可以有效查詢報銷項目,也為後續治療用藥提供幫助。

  張偉平説,小病交給基層,複雜、疑難病檢查出來往上級醫院送。有些病不重視,檢查出來已經到了晚期,這樣去救治,存活率比較低,造成了很大的精神負擔、經濟負擔。儘早發現、儘早篩查、儘早管理、儘早進行干預,真正有病的狀態住院治療,把院後康復一體化,防、治、管有機結合起來,這樣才能保證群眾的身體健康。(文 陳文傑 編輯 仝瑞勤)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