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義打造“四河一庫”生態水系工程 文明城市顯魅力

2018-06-19 10:01:48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初夏時節,漫步伊洛河畔,兩岸斜坡綠草茵茵,水中搖曳著稈稈蘆葦,小魚兒蕩起層層漣漪,白鷺在河面掠過,生機盎然。詩瓷小鎮、康店明清小鎮、河洛戲曲小鎮、偃月古城等特色小鎮如明珠般散落在兩岸。

  人文與美景交融,勾勒出一幅和諧宜居的美好圖景。如今,百城提質的重要項目——鞏義“四河一庫”生態水系工程全面啟動,城區及周邊的伊洛河、東泗河、西泗河、後寺河和塢羅水庫水源地將實現貫通。

  以水“潤”城,打造“四河一庫”生態水系工程,是鞏義堅持不懈推進文明創建與百城提質深度融合的縮影。近年來,鞏義以文明理念為引領,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的重要思想貫徹工作始終,城鄉面貌明顯改觀,市民素質大幅提升,以中西部和北部地區第一、全國第九的成績成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並再次獲評國家衛生城市,順利通過國家園林城市復查。

  以創建文明城市為統領,鞏義完成了城市總體規劃修編,有力支撐百城提質工程。圍繞城市區域調整和功能分區,按“山、水、林、文、城”五位一體的要求,規劃了“一帶兩軸、三城四點”城鎮體系空間結構,編制完善城鄉總體規劃和12項專項規劃。

  以百城建設提質為抓手,鞏義堅持重點工程、市政工程、民生工程統籌推進,總投資313.46億元,實施項目420項。強化與周邊城市互聯互通,加快形成與鄭州、洛陽、焦作等周邊城市“1小時出行交通圈”。投資13億元實施23項市政道路工程,打通斷頭路、卡脖路,城市道路運行效率不斷提高。

  “百城提質”構建起城市“筋骨肉”,文明創建則塑造了城市“精氣神”。鞏義堅持在創建中突出思想內涵、強化道德要求,堅持以文化人,彰顯城市人文精神。先後舉辦杜甫詩歌文化周等文化活動3000余場次,200余萬人次參與。開展道德模範、孝老愛親模範等評選,20人入選“中國好人榜”,形成陣容強大的“鞏義好人”群體。

  市民文明素養的提升,有力促進了城市管理的提質。違章搭建、亂擺攤點、亂停亂放等問題順利解決,城市管理更加規範、秩序更加良好、市容更加潔凈,老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創建文明城市帶來的實惠和好處。鞏義先後榮獲“全國衛生城市”“國家園林城市”“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等稱號。

  環境越來越美,讓鞏義贏得了發展先機。中船重工、中建六局、融創集團、恒大集團、碧桂園等一大批外地客商雲集,融創慈雲小鎮、正商西山小鎮、運動休閒小鎮等重大項目花落鞏義,總投資超3000億元。

  如何保持創建常態和長效?鞏義強化資金保障,積極探索城市經營這篇文章,推動土地資源變資産、資産變資本、資本變資金。2017年以來,共實施百城建設提質工程478項,總投資1106.8億元,完成投資830億元,城市功能進一步提升,人居環境明顯改善。

  “我們將統籌推動百城建設提質和文明城市創建工作向縱深推進,提高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幸福指數和滿意度,把鞏義建成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諧宜居的文明城市。”鞏義市委書記袁三軍説。  □本報記者何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