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鄉飛出“幸福歌”

2018-06-19 10:05:3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豫見國際-圖片】茶鄉飛出“幸福歌”

【豫見國際-圖片】茶鄉飛出“幸福歌”

信陽茶文化節上茶鄉唱起幸福歌

【豫見國際-圖片】茶鄉飛出“幸福歌”

  浉河區教育局結對共建的“小小親子菜園”助農增收效果好

  南灣湖畔,山水相映,藍天白雲飄,茶鄉如畫卷。一幢幢白墻黛瓦,掩映在綠樹鮮花叢中。環湖而行,多彩田園繪錦繡,美麗鄉村茶歌甜。

  這裡是信陽毛尖核心産區——信陽市浉河區。一個個扶貧幹部,正不分晝夜奔走在鄉野山間,與全區幹部群眾一起,唱響了一曲新時代的脫貧致富之歌。

  作為非貧困縣,2015年年底浉河區依然有貧困村49個,貧困戶4652戶,貧困人口1.65萬人。與其他貧困縣區相比,上級在扶貧項目和扶貧資金支持力度上都相對較小,但經過全區上下近兩年的不懈努力,25個貧困村已經率先脫貧摘帽。截至2017年年底,仍有4110戶8339人(含雞公山管理區)的貧困群眾,脫貧任務仍然十分艱巨。

  路通了,電足了,茶鄉群眾有福了

  董家河鎮樓畈村,該村大部分水泥路都是幾十年前修的,坑坑洼洼,外人罕至。家家戶戶供電不穩,採茶季炒茶機轉不動,蒸米飯電飯鍋煮不熟……村委會年年徵集村民意見,不是要求修路,就是要求改電。

  2014年,在西藏創業多年的張玉宏回家過年,幾十位村民找到家裏來,懇求他能夠留下來帶著鄉親們一起脫貧致富奔小康。當過30多年村幹部的老父親也教導他,不能只顧一個人過好日子,要讓鄉親們都過上好日子才行。

  最終,張玉宏留了下來,並在樓畈村“兩委”換屆上全票當選為村黨支部書記。脫貧攻堅開始後,經過重新改選的村支部村委會在張玉宏的帶領下,多方籌資、爭取項目,不到兩年將全村38段29.5公里道路全部修通,實現“組組通”,90%的村民實現“戶戶通”。

  樓畈村交通的改善,只不過是浉河區推進交通脫貧的縮影。近年來,浉河區將貧困村和非貧困村的道路建設全部納入交通脫貧攻堅項目庫,完成新修縣鄉公路1條,通村公路64條108余公里,改造危橋13座242延米,完成9個貧困村25公里的整村推進項目。

  作為信陽茶園最多的産茶縣區,浉河區一直把實施“村村通動力電工程”作為解決茶鄉電力不足的重要抓手。在市、區電力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已完成25個貧困村的電網改造建設任務。僅樓畈村就新增變壓器7台,新架設供電線路7條,並因此率先成為董家河鎮第一個家家戶戶都能用上三相電的村。

  採茶季節,駕車暢遊,平坦的水泥路可以帶我們通達任意一個偏僻的小山村,看茶機飛轉,嘗茶鄉美食,賞茶鄉美景,並帶回産自深山的上等信陽毛尖。

  地肥了,林綠了,産業扶貧走對了

  “在這裡種菜,一天能掙六七十塊錢,還不耽誤自家田地裏的活。”6月10日,樓畈村貧困戶萬代平正在“親子菜園”裏忙著鋤草。

  十年前,萬代平的丈夫因病去世,她靠著十幾畝茶園和幫人打零工勉強支撐兩個孩子上學,生活過得非常艱難。

  兩年前,浉河區教育局結對幫扶樓畈村,與村集體經濟合作社簽訂了共建“親子菜園”的扶貧協議,發展休閒農業、體驗式農業,一期流轉100多畝土地建設700余塊標準化菜地出租,直接帶動周邊56戶貧困戶136人增收,直接參與務工的20戶貧困戶每月增收2000余元,不僅壯大了村集體經濟收入,更帶動全村種植蔬菜的旺銷。

  董家河鎮河口村77歲的五保戶徐世德,右眼失明,因病致貧,生活難以為繼。村裏通過申請國家危房改造補助資金幫他翻修了新房,十里崗林産品開發有限公司還與他簽訂了結對幫扶協議,每年無償資助他1000元錢,逢年過節為他送去米麵、食用油等生活必需品,讓他晚年生活無憂。

  與徐世德一樣,董家河鎮河口、車雲山、三角山、清塘、樓房等10個村有483戶1040名貧困村民與十里崗林産品公司結成了幫扶對子。

  作為河南省農業、林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十里崗林産品開發有限公司採取“龍頭企業+基地+貧困戶”的模式,流轉了山林和土地近5萬畝種植油茶和油牡丹,成為帶動貧困群眾脫貧增收的領頭羊。

  浉河區堅持以産業扶貧為引領,持續扶持發展優勢茶産業、新型種養業,通過龍頭企業的帶動示範作用,推動“多彩田園”示範工程建設,全區建成“多彩田園”示範工程76個,帶動2067戶貧困戶5300余人增收,實現了49個貧困村全覆蓋。

  山青了,水凈了,魅力茶鄉騰飛了

  4月21日,首屆“榮業杯”信陽國際山地徒步大會,在吳家店鎮擒龍山村七龍山萬象生態基地舉行,吸引來自全國各地的5000多名徒步運動愛好者參加,奧運冠軍王鎮、陳定也前來助陣加油。

  這裡由七座高山相連,內有多個天然湖泊,山水縈繞群山環繞,茶林密集,是發展無公害、原生態綠色産業的絕佳之地。其中5000多畝老茶場歷史悠久,出産茶葉品質出眾,多為外人稱道。

  2017年年底,信陽榮業集團在這裡流轉土地1.2萬畝,陸續投入3億余元,修建鄉村循環道路30余公里,興建水庫、大壩16處,改造茶園、林地近萬畝,引種名貴花木20余萬株,逐步建起了包括茶葉、油茶、林下經濟、特色農副産品、旅遊觀光和休閒養老六大産業為主的七龍山生態大公園。

  榮業集團還與石板村、河頭村、楊河村、擒龍山村、葉廟村、毛寨村等貧困村的310戶769名貧困人口簽訂扶貧協議,為貧困戶提供每月不低於2000元工資的就業崗位,無償資助每個貧困戶每年不低於1000元的産業扶持資金,每位貧困戶大學生每年2000元—4000元的助學金,成為茶旅融合發展、助力鄉村振興的示範樣本。

  今年年初,《浉河區環南灣湖路集中綜合整治方案》出臺。2月12日,“百里茶廊”升級改造正式啟動,按照“茶區變景區、茶園變公園、茶山變金山”的茶旅一體化發展思路,以“十大茶坊”為代表的茶旅融合觀光示範點被擦亮,以睡仙橋茶博物館、茶文化館為代表的茶文化展示窗口,以點帶面,將董家河、浉河港、譚家河、十三里橋4個鄉鎮的60多個村,完美融入“茶文化生態公園”綠色産業帶,一條美麗的茶旅融合觀光廊道在環湖路精彩呈現。

  4月20日,升級改造後的“百里茶廊”亮相迎賓,環南灣湖茶文化特色旅遊線路受到前來參加第26屆信陽茶文化節的眾多遊客追捧。4月28日至5月1日,短短4天時間,環南灣湖茶文化特色旅遊線路累計接待遊客超過15萬人次。

  據悉,在打造“百里茶廊”觀光帶的基礎上,信陽毛尖特色小鎮、國家“信陽毛尖”生態主題公園等項目藍圖正被描繪。可以想見,在國家全域旅遊示範區和茶旅融合示範區建設中,茶鄉脫貧致富的幸福歌謠,會越唱越嘹亮。 □信陽觀察記者胡巨成劉宏冰本報通訊員李子耀

  108

  近年來,浉河區完成通村公路64條108余公里,改造危橋13座242延米,完成9個貧困村25公里的整村推進項目。

  5300

  浉河區建成“多彩田園”示範工程76個,帶動2067戶貧困戶5300余人增收,實現了49個貧困村全覆蓋。

  15萬

  “百里茶廊”受到眾多遊客追捧。4月28日至5月1日,短短4天時間,環南灣湖茶文化特色旅遊線路累計接待遊客超過15萬人次。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