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影進入瓶頸期 創造力能否“借船出海”?

2018-06-19 13:37:14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金爵獎評委會主席姜文

   大河報上海專電:第21屆上海國際電影節6月16日開幕以來,為中國電影的現狀把脈以及預測未來發展趨勢就成了關鍵詞。近年來中國電影的發展進入瓶頸期成為不爭的事實,如何在發展中發現問題並解決問題?光線影業總裁王長田表示,前兩年電影市場增長緩慢時,我們以為電影市場的危機要來了,其實現在才是真正的危機。

  一方面是電影行業遇到了“真正”的危機,另一方面面對優酷、騰訊、愛奇藝等互聯網影視行業的大肆侵襲,中國電影如何才能自救?也許本屆金爵獎評委會主席姜文的一句話能夠代表廣大電影人的心聲,那就是“中國電影要有創造力,要講求原創性”。

  電影行業陷入了什麼危機?

  今年上半年,光線影業陷入了“宣發危機”,由該公司負責宣傳的電影《英雄本色2018》不但沒有取得理想的票房,在宣發費用上也因為不明朗被導演丁晟質疑。王長田表示,對中國電影而言比宣發不明朗更嚴重的問題是出現了融資難,就連已經上市的電影公司融資都比較困難,而且更讓電影人苦惱的是,“公眾輿論對影視行業並不友好,因為最近好像所有的影視公司都偷稅漏稅,所有的明星都唯利是圖,從而形成了一種強烈的民眾輿論情緒”。

  王長田認為,中國的電影公司無論體量多大,相對其他行業而言都是小企業,“我們指望能夠有票房大幅增長來抵消這些負面影響,但現在的情況是,在很多飯店和咖啡廳都在談論影視項目,這些很可能在坑害投資者,這些坑害投資者的行為是值得我們反思的”。

  “頭部內容”能否救中國電影?

  在“新時代的中國電影”主題論壇上,王長田透露,自己曾經給光線制定過很多目標,比如票房最高、産業鏈最完整,中國最大等等,“但做了十二年電影后,我覺得這些都不是那麼重要了。”王長田説,“我現在只能成為中國最好的頭部內容的電影生産公司。”

  頭部內容其實是一個互聯網概念,是指具有用戶價值,能夠吸引一批價值觀相投、有共鳴的人群的內容,這些內容不限于娛樂類節目、網絡自製劇還是文字、視頻或者電影。阿裏影業CEO樊路遠介紹,互聯網雖然已深度介入中國電影,但互聯網並不是工具,而是思想,阿裏影業在這兩三年內一直在培養年輕導演。樊路遠認為,像《紅海行動》《芳華》《前任攻略3》這樣的電影就是頭部內容,而大多數電影公司要靠這些頭部內容才能真正盈利,“作為平臺,我們要服務好各家電影公司,而且要通過我們的平臺,把年輕導演、年輕編劇,最主要的是把中國製片人體制培養起來,只有在商業上可持續發展,這個行業才能有更好的發展”。

  互聯網帶來了什麼新玩法?

  不管是各位電影大佬口中的“頭部內容”,還是風靡多年的IP概念,從本質上來講就是如何吸引到觀眾,從而轉化為優質用戶。從這一方面來講,國産電影不如看看目前火爆的網綜節目,互聯網公司是如何將一檔檔網綜轉化為頭部內容的。

  6月16日,“網綜的産業化升級”主題論壇在上海舉行。據統計,在過去的一年裏共出現了159個網綜。在快速增長的背後,優酷發現了用戶行為的深刻變化,即用戶的內容消費在逐漸圈層化細分,每個群體對內容的消費越來越不一樣,他們希望觀看自己最喜歡的內容類型,而不僅是一個大眾化的內容。

  阿裏文娛大優酷事業群副總裁兼CTO莊卓然介紹,隨著網綜産業擴大和技術發展,網綜的商業模式正在發生聯動,從單向轉到生態。尤其對於頭部超級綜藝而言,不僅僅只是製作、播出、商業廣告這樣的單體規劃,而且開始思考藝人經紀、商業模式、用戶運營、IP産業化等方面的嘗試和佈局。

  在藝人經紀方面,《偶像練習生》《創造101》等熱門網綜讓“素人出道”成為可能,通過劇情化、真人秀化和陪伴式的養成感,為藝人孵化和偶像打造提供新思路。

  從“隔壁”網綜的成功經驗來看,吸引觀眾,以及盡可能地拓寬産品邊界,從而在用戶心中樹立品牌觀念,似乎是一個不錯的思路。

  中國電影迫切需要創造性

  作為今年上影節金爵獎評委會主席,姜文認為評選影片的標準就是有原創性,“如果沒有原創性,那就要把非原創性做得更好”。

  今年上影節安排了不少姜文的作品進行展映,其中《陽光燦爛的日子》是非常重要的作品,不過姜文認為他現在拍的作品比過去更好,“因為我也在長大,可能現在根本沒有興趣拍《陽光燦爛的日子》,50多歲的人裝成二十、三十多歲,我覺得不好意思,或者我就沒那感覺了。我得拍我現在能拍的東西,我覺得這樣才有價值。比如説我看黑澤明的電影或者庫布裏克的電影,有意思的就是你能看見他們年輕的時候是這麼拍的,成長之後是這麼拍的,能看見一個人的生命的歷程,這個有價值”。

  中國電影的現狀大家都看在眼裏,道理大家也都懂,但能夠協力將電影産業拉入更正規、健康發展嗎?誰也不敢妄言,只能腳踏實地地去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 大河報·大河客戶端記者王峰文平偉攝影)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