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督察“回頭看”:多張罰單難阻企業環境違法?

2018-06-19 18:17:34  來源:新華網  責編:趙瀅溪

  新華社北京6月18日電:中央環保督察組正在10省區開展督察“回頭看”。督察組曝光河南省洛陽市義煤集團新義煤業有限公司違法排污,當地環保部門對企業開出多張罰單,企業卻屢罰不改。

  督察組通報,2016年7月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期間,督察組收到群眾投訴,反映洛陽市義煤集團新義煤業有限公司廢水排入洛陽金水河,造成嚴重污染。督察組將案件交辦地方後,洛陽市回復稱群眾舉報情況屬實,並早在2015年即對企業立案處罰,相關責任人被相繼問責,從2016年2月起企業已停産。

  但2018年6月,中央第一環保督察組進駐河南省開展督察“回頭看”後,再次收到群眾投訴。督察組隨即開展現場檢查。

  督察人員現場核查發現,企業存在治污能力不足、設施老舊,未安裝任何計量及水質監測設備,粗放治污;廢水長期超標直排;排放口設置旁路,污水排河道,煤泥堆岸邊;佔用河道建設沉澱池,定期排放底泥污染水質等問題。

  督察組通報稱,這家企業作為省管國有控股公司下屬企業,2016年以來,先後被當地環保部門下達整改督辦通知、停止違法行為決定等文書33份,對企業環境違法行為行政處罰6次,罰款30余萬元,移送公安機關行政拘留3人。但企業始終無視執法監管,面對首輪中央環保督察群眾信訪舉報,以市場不好停産為由未落實治理要求,督察結束後又繼續開工。

  33張行政處罰文書為何仍擋不住企業環境違法?

  督察組指出,一是該企業上級集團公司無視國家環境保護要求,作為國有大型企業本應成為環保表率,卻肆意違法,以停産躲避督察,以審批流程過長為由逃避治污改造。

  同時,當地的屬地責任落實不力,敷衍整改。面對首輪中央環保督察,地方沒有真重視,放任企業以停産應對群眾投訴,敷衍整改;面對企業恢復生産且屢罰不改,不僅沒有採取更進一步措施,在中央環保督察現場仍有基層領導幹部為企業“站臺”。

  “環境執法重形式、走過場。”督察組人員指出,33張罰單主要以督辦通知為主,沒有充分運用查封扣押、按日計罰等執法手段,直至這次督察“回頭看”進駐才下決心解決問題。(記者高敬、李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