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屆上海電影節女性影人大放異彩

2018-06-19 14:16:51  來源:廣州日報  責編:趙瀅溪

  【娛樂-圖片】(頁面標題:上海電影節女性影人大放異彩)第21屆上海電影節女性影人大放異彩

  【娛樂-圖片】(頁面標題:上海電影節女性影人大放異彩)第21屆上海電影節女性影人大放異彩

  姚晨(左)和馬伊琍

  本屆上海電影節女性影人大放異彩。前晚,由呂樂執導,姚晨、馬伊琍、袁文康、吳昊宸主演的《找到你》在上海電影節舉行首次展映。

  作為片中的“雙女主”,姚晨、馬伊琍也雙雙亮相映後的新聞發佈會。在回應關於中生代女演員的接戲瓶頸問題時,兩位演員表現坦然,馬伊琍更是鼓勵中生代女演員們“不用焦慮”:“我和姚晨就是最好的代言。”

  《迦百農》

  充滿女性導演的細膩

  前日,在今年戛納電影節上獲得評審團大獎的電影《迦百農》在上海電影節首次展映。放映前,導演納迪·拉巴基、主演讚恩與觀眾展開互動,戛納電影節選片會主席福茂也驚喜亮相,向中國觀眾誠摯推薦這部影片:“你們看完影片或者看的過程中一定會被感動落淚。”

  影片以12歲男孩Zain狀告父母沒有好好撫養他的法庭戲開始,並倒敘回Zain及妹妹與父母的故事,以及離家出走後所面對的艱難遭遇,試圖探討家庭教育的重要性,同時展現出黎巴嫩社會的切面……作為一個女性導演,納迪·拉巴基講述故事的手法更為細膩,在高難度的拍攝環境下對小演員們的演技做出了最大限度地挖掘,成功拍出了一個震撼人心的故事。

  談到拍攝這部電影的初衷,納迪·拉巴基表示,“孩子是一個特別無辜的生命,所以希望大家給予足夠的尊重,把小孩養育成人,特別在教育和關愛方面。”

  《找到你》

  姚晨、馬伊琍為中年女演員代言

  雙女主: 素顏出鏡飽受“煎熬”

  電影《找到你》聚焦女性現實主義題材,講述了姚晨和馬伊琍飾演的兩位母親因為一個孩子而命運交錯的故事。

  姚晨在片中飾演律師,為了與前夫爭奪女兒撫養權,她拼命工作,幸有馬伊琍飾演的保姆孫芳幫忙照顧孩子。突然有一天,她發現保姆和女兒毫無預兆地消失了,一場焦灼虐心的“找孩子”行動由此展開。

  影片用溫暖真實的鏡頭語言,將迂迴曲折的女性故事娓娓道來。映後,不少觀眾表示,影片以一個綁架案為主線,探討的其實是當代職業女性所面臨的困境:“到底該如何找到事業與家庭之間的平衡?”

  繼《離婚律師》之後,姚晨再度詮釋律師角色,但與上一次不同,這個律師形象不再“談情説愛”,而是展現母愛偉大的一面。

  馬伊琍則在片中蓄起長髮,“鄉土氣”的打扮加上滄桑感十足的粧容,讓人感嘆“這是從沒見過的馬伊琍”。

  作為華語電影中少有的“雙女主”設定,兩位女演員在片中飽受“煎熬”,不僅素顏出鏡,還有大量哭戲,讓觀眾看得全程虐心。談及此次出演的最大感受,兩位都已為人母的演員不約而同地認為是“感同身受”。母親的身份讓她們對角色有了更多理解,在出演中更具細節,“導演要我穿一步裙不斷瘋跑,很多人覺得這很不可思議,拍攝時也很辛苦,但生活中每一個母親在孩子遇到危險時,都恨不得豁出去把命都給她。”姚晨説道。

  談到片中哭戲的挑戰,姚晨形容為“如何能通過不同的哭戲表現出不同的悲傷情緒,這是一個女演員的基本功”。馬伊琍則認為,“其實哭戲不是最難的,我這個角色的臺詞很少,什麼都沒有,留白的部分才是最難演的。”

  馬伊琍:

  沒有獎也沒什麼大不了

  作為本屆上海電影節金爵獎主競賽單元唯一一部入圍的國産片,又是兩位實力派演員的強強合作,此次金爵獎影后誕下“雙黃蛋”的呼聲很高。尤其是馬伊琍不久前才剛剛斬獲白玉蘭最佳女主角獎,更是令人期待。談到是否有信心再下一城,馬伊琍表示:“我非常希望我們這個電影會有所斬獲,因為這代表了我們全組演職工作人員所有的辛勤勞動,但是如果沒有獎項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兒,我覺得有更多的觀眾看到這部電影,能夠引發對當代女性、職場媽媽,關於家庭暴力的一個發聲和思考,這就是對我們電影最大的福報。”

  姚晨:

  45歲以下的都是青年

  而在談到當下熱議的關於中年女演員無戲可演、角色局限性大,甚至要被迫出演一些需要裝嫩,或只能演某一類特定角色,如婆婆、祖母等配角的問題時,作為家喻戶曉的中生代女演員,姚晨和馬伊琍也站出來為這一群體代言。馬伊琍表示:“説35歲以後女演員沒有戲拍了,我和姚晨是最好的代言,所以女演員們,不用慌,不用焦慮,你們最好的年齡馬上就會到來。”姚晨則不改幽默本色:“聯合國説45歲以下的都是青年,我們算是青年演員。”

  據悉,影片預計在今年暑期檔與觀眾見面。(記者 黃岸/文 王維宣/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