鶴壁:節能減排“尖子生”是怎樣煉成的

2018-06-21 08:51:4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6月20日,財政部正式通報表彰:鶴壁市作為全國3個城市之一,在2017年第三方績效考核中獲得國家節能減排財政政策綜合示範市優秀等次。這已是該市連續第3年獲得此項榮譽,這也標誌著該市示範市創建步入尾聲、節能減排工作在全國樹立標杆。

  “尖子生”是如何煉成的?還要從鶴壁市的過往説起——

  作為典型的資源型城市,長期的煤炭開採,在帶來經濟繁榮的同時,也使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千瘡百孔”的採煤沉陷區,“黑、臟、亂”的老城區環境,一度是鶴壁人民的心頭之痛。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2014年12月,鶴壁市被確定為國家節能減排財政政策綜合示範市。基礎差、底子薄,要想從“差生”變為“尖子生”,必須要拿出壯士斷腕的決心加強生態建設。鶴壁市委、市政府咬定青山不放鬆,按照高品質發展要求紮實開展節能減排工作,前端提升標準、中端嚴格監管、末端改造淘汰,試點3年多來共實施項目155個、完成投資74.68億元,全市生態環境得到有效改善。

  連續3年獲得考核優秀等次是什麼概念?鶴壁市發改委主任郝志軍用一連串數字描繪了該市節能減排工作取得的優異成績——

  2017年,鶴壁市單位城市生産總值能耗總量同比下降7.65%,完成減排目標的181.3%;化學需氧量同比下降3.1%,完成減排目標的129.7%;氨氮排放同比下降3.73%,完成減排目標的129.5%;二氧化硫排放同比下降7.6%,完成減排目標的363.6%;氮氧化合物排放同比下降5.63%,完成減排目標的148.5%。

  “在財政部開展的第三方評估中,全國12個試點城市中連續3年獲得考核優秀等次的僅有2家,鶴壁市不僅是其中之一,還在今年的‘尖子生’中排名居首。”鶴壁市財政局局長張少敏告訴記者。

  優異的成績,離不開制度和政策層面的創新。2016年12月1日,鶴壁市出臺建市以來首部地方性法規——《鶴壁市循環經濟生態城市建設條例》,從制度層面確立了工業企業、交通、建築等領域節能減排發展方向,厘清單位和個人需要承擔的節能減排責任,為全市整體推進節能減排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時,該市緊密結合本地實際,先後制定了“五節共推”“五氣共管”“五水共治”等五年規劃,明確了十三五期間節能減排工作重點。為將規劃落實好,又相繼制定實施了節能發電調度、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等60余項政策措施,調動全社會力量確保生態環境保護長效戰略的穩步實施。

  3年多的巨大努力,帶來了豐厚的生態回報——2017年,鶴壁市PM2.5平均濃度65微克/立方米、優良天數225天,空氣品質在全省7個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中排名首位。淇河水質常年保持在二類標準以上,在全省60條城市河流中水質排名第一。工業固廢綜合利用率達95.5%,高於全國平均水準25個百分點。如今,鶴壁市已實現由“煤城”到“綠城”的華麗轉身,良好的生態環境成為該市的亮麗品牌。□本報記者郭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