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網絡開線路 中歐班列(鄭州)串聯起“一帶一路”

2018-06-22 08:43:55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向東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連接,向西與絲綢之路經濟帶融合,中歐班列(鄭州)串聯起“一帶一路”。6月21日,記者從省政府口岸辦獲悉,《2018年河南省推進中歐班列創新發展方案》已印發,河南省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拓展東聯西進國際通道,彌補沒有海運港的短板,提升河南省中歐班列綜合競爭力。

  擴網絡:主要跑歐洲,兼顧中亞和東盟

  5月18日,一列開往中亞的貨運班列滿載著44節集裝箱貨物,從鄭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緩緩駛出,這標誌著中歐班列(鄭州)的分支線路中亞班列(鄭州—塔什幹)正式開通。“河南省與中亞國家經貿往來關係密切,這條線路是市場需求催生的結果。”鄭州國際陸港公司副總經理趙松潮説。

  有需求,就有供給。今年中歐班列(鄭州)將拓展加密至歐洲的主體貨運通道,開闢至中亞、東盟的分支貨運通道,構建“一主兩翼”的貨運網絡體系。具體任務清單是:該班列在鞏固發展經新疆阿拉山口出境至德國漢堡(西線)和經內蒙古二連浩特出境至慕尼黑線路(中線)的基礎上,開闢至北歐第三目的站、南歐等新線路,探索開行至東盟的國際貨運班列,支持開行閩鄭歐、桂鄭歐等區域合作班列。

  開線路:拓展江浙滬,多式聯運陸海通

  夏至時節,沙潁河畔,礦産、糧食、建材等大宗貨物不斷到岸,擁有“黃金水道”沙潁河航線的週口,又見“水陸交匯之鄉,財貨堆積之藪”的盛況。“我們距離鄭州只有200多公里,為什麼不能將鄭州航空港和週口港聯起來謀劃呢?”週口港口物流産業集聚區碼頭運營管理辦公室主任段傳奇説。

  週口港的發展渴望與鄭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如出一轍,都是希望在多式聯運上有所作為。今年河南省研究出臺海鐵聯運支持政策,加強鄭州鐵路集裝箱中心站與沿海港口合作,加快建設東向、南向等海鐵聯運國際通道,在拓展鄭州至連雲港、青島、天津等港口海鐵聯運班列業務的基礎上,開發至上海、寧波、福建、廣州、廣西等港口海鐵聯運班列,推進洛陽、週口、商丘等市創新建設口岸查驗區,逐步形成覆蓋全省、聯動全國的中歐班列集疏體系。

  運貨物:出口“土特産”,物流全程可追溯

  今年春節前夕,中歐班列(鄭州)開通“年貨班列”,去程滿載靈寶香菇、溫縣山藥、南陽辣醬等中原美食,滿足華僑需求;回程滿載德國啤酒、俄羅斯葵花籽油、荷蘭餅乾等歐洲風味,豐富國人餐桌。

  如何將“年貨班列”變成“節跟蹤、日班列”,進一步促進中歐經貿往來?今年中歐班列將打造“數字化班列”,實現國內外智慧化訂艙、“一站式”報關報檢、全程可視化動態監管等功能,提高運輸效率。與此同時,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加快建設中歐班列省內特色外貿産業專用集疏站點和綠色通道,引導鼓勵更多的農副産品、食品、服裝等通過中歐班列出口國外。(記者欒姍)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