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焦煤吹響改革“集結號”

2018-06-28 10:53:54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企業-圖片】百年焦煤吹響改革“集結號”

英商福公司時期的焦煤王封礦資料圖片

【企業-圖片】百年焦煤吹響改革“集結號”

焦煤趙固二礦礦區一角楊森 攝

  河南日報訊:從1898年到2018年,焦作煤礦橫跨三個世紀,走過了120年的奮鬥歷程,在共和國工業文明的豐碑上,百年焦煤見證著中國民族工業的啟航和崛起。

  進入21世紀的今天,壯闊的改革畫卷徐徐鋪展,百年焦煤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正在全面深化改革、大步向前。

  “十九大報告中提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去年以來,我們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將國企改革這塊‘難啃的硬骨頭’一塊一塊地啃了下來,改革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百年企業再次煥發了青春,2017年營收220億元,盈利7億元,實現了從生死邊緣到全面向好的華麗轉身。”説起深化國企改革工作,焦煤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楊建增深有感觸。

  抓住國企改革的“關鍵點”産權制度改革風生水起

  産權制度改革是增強企業活力,推動企業真正成為“自主經營、自負盈虧、自我約束、自我積累、自我發展”市場競爭主體的重要途徑,是深化國企改革的關鍵。焦煤公司結合企業實際,在産權制度改革方面進行了積極的探索。據焦煤公司資本運營部部長謝志毅介紹,根據河南能源的統一部署,焦煤公司對所屬子分公司進行了清查、梳理和分類整理,依據“産權清晰、權責明確”的基本原則,按照劃轉一批、轉讓一批、吸收合併一批、重組一批的原則,壓縮4級公司7戶,壓減3級公司2戶,共壓減法人總數9戶。同時,完成了7家子公司的股權託管解除、合晶科技的租賃盤活以及僵屍企業處置等工作,進一步激發了企業的發展活力。

  據了解,焦煤公司在壓減法人總數的基礎上,還積極吸納社會資本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對公司醫療板塊進行了重組,實現了共同發展的目標。

  打好國企改革的“組合拳”

  過剩産能退出穩妥有序

  焦煤公司堅持把化解煤炭過剩産能作為實現企業改革脫困、轉型發展的重要工作,順利完成了年度化解過剩産能工作總體目標。兩年來,共退出礦井9對,退出産能268萬噸,完成了河南省下達的年度退出産能計劃。在産能退出過程中,焦煤公司堅持把分流安置人員作為重點,力求讓每個職工都有出路。

  “自從礦井關閉後,公司就組織我們這些機電、運輸專業的人員到趙固一礦進行勞務輸出,自己發揮所長干上了機修廠的活兒,每個月能拿到3000多元,心裏挺滿足的……”在趙固一礦機修廠上班的鑫珠春公司産能退出職工康建軍高興地説。據了解,焦煤公司退出礦井涉及職工8895人,已安置7944人,完成分流進度計劃的89.3%,確保了職工隊伍穩定。

  唱好國企改革的“重頭戲”剝離企業辦社會職能瘦身健體

  焦煤公司“三供一業”分離移交任務佔河南能源總量的37%,佔焦作市總量的90%,90個家屬區中有20個是獨立工礦區,增加了移交工作的難度。面對存在的諸多困難,焦煤公司深入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各項決策部署,搶抓政策機遇,在時間緊、任務重的情況下,通過企地多方協同配合,提前完成了移交任務。

  負責移交工作的焦煤公司後勤服務中心主任王鳳亮介紹,焦煤公司堅持把“三供一業”分離移交打造成深化改革的示範工程、企業發展的瘦身工程、造福群眾的民生工程,在全省首家實現了獨立工礦區的全部移交。同時,解決了多年的農村轉供水和轉供電問題,企業每年可減少“三供一業”負擔約5000萬元,職工群眾也用上了安全電、喝上了乾淨水、住上了溫暖房,幸福指數大大提升。

  改革是動力,改革出活力。從生存脫困到輕裝前行,焦煤公司深化改革曆盡艱辛,交出了合格答卷。展望未來,注入了改革血液的百年焦煤必將闖出一片新天地。(焦作觀察記者 陳學樺 本報通訊員 張嘉林 李振國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