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魯山縣:抓黨建促脫貧 促脫貧強黨建

2018-07-04 16:01: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趙瀅溪

  國際在線河南頻道消息:7月2日,河南魯山縣熊背鄉大年溝村黨支部書記王長海看著到村裏來買桃的人流和車流,高興地説:“在血桃産業黨支部的帶領下,今年俺村的血桃喜獲豐收,預計産量能達到50余萬斤,産值近300萬元。”

  2018年以來,魯山縣激發黨建優勢,以“抓黨建促脫貧,促脫貧強黨建”為主線,以過硬的黨建工作引領脫貧攻堅。

  魯山是山區農業大縣,山區面積大,群眾出門辦事很不方便。於是從建設服務型基層黨組織入手,投入資金6000余萬元,建立了縣級黨員群眾綜合服務中心、25個鄉鎮黨員群眾綜合服務中心和555個村級黨員群眾綜合服務站,實現了服務中心(站)全覆蓋。依託服務中心(站)安裝可視電話,推進縣、鄉、村視頻會議系統建設,實現了可視電話全覆蓋、視頻會議全天候,推進黨員教育管理信息化。科學設置服務項目,優化服務內容,特別是圍繞脫貧攻堅,在縣服務中心簡化辦事流程,開闢精準扶貧“綠色通道”。在鄉鎮服務中心設立精準扶貧服務室,開展技能培訓,發佈致富信息。在村級服務站逐戶排查貧困戶家庭情況,落實“一對一”幫扶措施,服務群眾全方位。2017年以來,三級便民服務體系累計發佈勞務信息、致富項目10900余條(次),開展技能培訓9800余人(次),為群眾辦理服務事項33.7萬件(次),目前三級便民服務體系已經成為脫貧攻堅的堅實陣地。

  魯山縣董周鄉鐵家莊村地處坡地丘陵,以前是遠近聞名的貧困村,群眾缺吃少穿。近年來,該鄉建立了林果産業黨支部,成立了黨員志願服務隊,帶動貧困群眾種植梨樹2.5萬畝,昔日的荒山坡地,如今變成了“金山銀山”,年創收8000多萬元。産業發展到哪,黨組織就建到哪,不僅在董周鄉,整個魯山縣都在圍繞“黨建+産業”做文章。辛集鄉建起了葡萄産業黨總支,熊背鄉建立了血桃産業黨支部,四棵樹鄉成立了農家樂産業黨支部。魯山縣組織部門因勢利導,把從事相同,相近産業或有同類産業意向的黨員重新編入産業黨小組,在特色種養、旅遊觀光、農家樂等産業鏈上建立了1個産業黨總支、65個産業黨支部、600多個産業黨小組,一大批致富帶富能力強的産業項目落地生根,帶動1.2萬名貧困群眾增收致富,推進了全縣産業脫貧進程。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幹部”,在脫貧攻堅這場戰役中,魯山縣黨員帶頭表率,盡銳出戰。 黨群結對子,在縣直單位黨員幹部中,開展以聯繫一個貧困村、一戶貧困戶、一名貧困學生為主要內容的“三聯繫”活動。在農村黨員中,開展以一名黨員和一名致富能手幫帶一戶貧困戶的“2+1”幫扶活動。目前,全縣黨員幹部與貧困戶結成各類幫扶對子1.7萬多個,定期到貧困戶家中宣講扶貧政策知識,幫助貧困戶理思路,上項目,解決實際問題2.6萬餘件。駐村搞幫扶。先後選派1563名駐村幹部,成立518支駐村工作隊,堅持“五天四夜”工作制,駐村幹部和群眾同吃同住,奮戰在脫貧一線。建立駐村幫扶工作黨委、黨總支、黨支部,每週通過視頻會議系統召開工作例會,強化管理,促進作用發揮。駐村工作開展以來,帶領群眾發展致富項目134個,創辦專業合作社23個,協調資金2.49億元,走訪群眾2.3余萬人次,調處矛盾糾紛3200多件次。人才強支撐。選派63名專業人才組建縣農業科技服務團,下設21個鄉鎮分團,對接幫扶158個貧困村,創新“遠程式”、“結對式”、“組團式”、“雙線式”、“帶動式”五項服務,深入鄉村開展農業科技服務會診159次,進行産業技術幫扶5874次,培訓貧困群眾2萬餘人次,為貧困村發展謀出路、獻技術,提供智力支撐。(文 雷小軍 黃高鵬)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