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女聯手傳承弘揚寶豐汝瓷文化

2018-07-12 11:58:55  來源:大河報  責編:趙瀅溪

  【中原優品-圖片】父女聯手傳承弘揚寶豐汝瓷文化

  李志強夫婦

  大河報平頂山訊:“俺閨女2016年從景德鎮陶瓷大學碩士研究生畢業後,在景德鎮建起工作室,創業的同時,她積極傳播弘揚寶豐汝瓷文化,研製開發新器形,我在家裏燒制。”7月3日下午,位於寶豐縣大營鎮清涼寺村的寶豐縣清涼寺工藝瓷研究所負責人李志強一邊和妻子忙著出窯一邊向記者介紹。

  在剛打開的窯爐前,一股熱氣撲面而來,“丁零丁零”的汝瓷開片聲不絕於耳,窯爐中,幾十件天青色的汝瓷熠熠生輝,溫潤瑩澤,清淡含蓄。

  出生在清涼寺村的李志強今年55歲,2005年成立了寶豐縣清涼寺工藝瓷研究所,主攻汝瓷傳統器形的研究和仿製,他對汝瓷燒造溫度的控制與對天青釉的把握恰到好處,對研究瑪瑙原礦釉有獨到之處。相繼研製出天青、天藍、粉青、月白、豆青、豆綠、卵青、蔥綠八種釉色,並有魚鱗片、蟹爪紋、蟬翼紋、斜開片四種開片紋理。其作品溫潤瑩澤,清淡含蓄。

  李志強的作品先後獲獎40余項,2011年獲得6種國家知識産權專利;2013年被河南省陶瓷藝術委員會授予“河南省愛心陶瓷藝術家”稱號;2016年汝瓷作品在人民大會堂被作為“第七屆中國職業經理人國際交流大會”指定禮品;2017年12月,在第十屆中國陶瓷産品設計大賽上榮獲銀獎。

  李志強在實踐創作的同時,不忘理論的研究和探索,先後發表汝窯論文4篇,對汝窯的歷史文化、瑪瑙礦釉的研究及汝瓷的鑒賞、收藏有全面的論析。

  “俺二女兒上陶瓷大學,全是受他爸的影響了,從小就在泥巴、礦石、釉料中玩耍,2009年高考時,第一志願就報考了景德鎮陶瓷大學的陶瓷藝術設計專業,2013年又在該校讀了研究生。”李志強妻子説,現在人家父女倆是強強聯手,閨女在景德鎮研製開發陶瓷新器形,他爸在家進行燒制。

  “今年新研製開發汝瓷單壺、單杯新器形10多種。”李志強接過話茬,目前自己的汝瓷器形多達200多種。

  “下一步,俺父女倆要相互支持,相互幫助,我傳授她汝瓷傳統技藝,她給我提供新思想、新理念,弘揚傳承寶豐汝瓷文化,把寶豐汝瓷叫響全國。”李志強信心滿滿地説。(大河報·大河客戶端 記者 李紅汛 黃婷 通訊員 楊國棟 楊士奎 文圖)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