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煤機釋放強大活力 譜寫傳奇

2018-07-16 09:27:22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2018年鄭州煤礦機械集團研製的8.8米電液控制兩柱掩護式液壓支架。⑨3本報資料圖片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1964年鄭州煤礦機械廠研製的中國第一台道布森倣英自移式支架樣機。⑨3本報資料圖片

  鄭州煤礦機械集團西廠區,高聳的法國梧桐樹,蘇聯風格的建築群,記載著一段激情燃燒的歲月:

  1964年,中國第一台自移式支架誕生。

  1984年,世界第一台中位放頂煤支架研製成功。

  鄭州煤礦機械集團東廠區,現代化的工業廠房裏,智慧化的生産流水線上,新的激情正在燃起:

  2016年,中國第一套煤炭成套綜採支架出口美國市場。

  2018年,“世界第一高”8.8米電液控制兩柱掩護式液壓支架下井調試成功。

  中國40年改革開放歷程,風雲際會、波瀾壯闊。這位“共和國長子”用探索和實踐證明:改革開放的浩蕩春風,讓鄭煤機釋放出前所未有的強大活力,給予了河南國企從追趕時代到引領時代的拼搏勇氣,譜寫了中國煤機從“中國第一架”到“世界第一高”的傳奇故事。

  創新引領改革——“真正的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

  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第九大街,一座形似液壓支架的東廠區大門傲然挺立,仿佛在訴説著鄭煤機在中國煤機製造史上的崇高地位:鄭煤機始建於1958年,前身是鄭州煤礦機械廠,是國家“一五”計劃中由蘇聯援建的156個重點項目之一。

  將歷史的時針回撥。當時,中國煤炭開採技術還停留在“靠炮轟”“拿鎬挖”“用筐馱”的階段,機械化程度很低。同期,液壓支架已經開始在西方國家出現。

  1955年,原煤炭工業部作出中南地區在鄭州建設煤礦機械加工企業的立項決定,來自五湖四海的青年人聚集鄭煤機,為新中國的工業化夢想共同努力奮鬥。

  1964年,中國第一台自移式支架在鄭煤機誕生。

  歷史的鴻篇巨制一旦開啟,每一頁都是嶄新的。

  1978年,中國開始實行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的政策。我國大力發展煤炭綜合機械化開採技術,開始從國外進口價格昂貴的綜採設備。由於國內外地質條件不一樣,一度出現了“洋雞趴窩不下蛋”的情況。

  “花錢可以買産品,但是真正的核心技術是買不來的”,原鄭煤機研究所所長楊振復回憶説:“當時煤炭工業部號召北京、鄭州等地煤礦機械廠,一是要解決‘洋設備’消化不良的問題,二是要完成‘中國造’的任務。”

  中國煤層有厚、中厚、薄之分,不同的煤層需要不同的綜採設備。鄭煤機瞄準國內市場需求,對英國、德國綜採設備的核心零部件進行技術攻關,不僅一舉攻克技術難題,還順利完成本土化技術升級。

  1984年,世界第一台中位放頂煤支架在鄭煤機研製成功。緊接著,鄭煤機又相繼攻克高位、低位放頂煤支架技術,各項指標達到了世界領先水準,還被推廣到了海外。

  將改革進行到底——“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

  歷史總是在關鍵節點給人們繼續前行的力量。

  20多年前,鄧小平同志到改革開放的前沿廣東考察,發表了著名的“南方談話”,掀起了新一輪改革開放的熱潮。此時,正值中國工業進入産能過剩時代,國家對基礎設施的投資大幅削減,煤炭、鋼鐵等國有企業虧損面已達52.2%。

  作為煤炭行業的下游産業鏈,提供機器設備的鄭煤機受到的影響更為劇烈:資産負債率超過117%,職工工資拖欠8個月……企業接近崩潰的邊緣。

  在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企業研究所副所長張文魁看來,“南方談話”肯定了企業股份制的做法,為國企改革明確了目標和方向,就是建立産權明晰、權責明確、政企分開、管理科學的現代企業制度。

  20世紀90年代中後期,不少人對鄭煤機的印象已是“全省的一顆定時炸彈”,隨時可能破産。看到企業的窘境,技術人員最先流失。

  2000年,37歲的焦承堯出任鄭煤機新一屆領導班子“一把手”。“人都留不住,何談發展?咱們要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依靠改革來破解發展難題。”焦承堯在領導班子會上説。

  窮則生變,改革先從分配製度開始。當時技術人員裏的佼佼者,現任鄭煤機設計研究院副院長的龔宇説:“技術人員的工資猛地漲了上去,走的人又都回來了。”

  幹部,幹部,不能一幹上就下不去。鄭煤機開始推進以“競聘制、崗薪制、任期制、末位淘汰制”為主要內容的幹部制度改革。坐在鄭煤機總經理的位置上,付祖岡坦言“位置不好坐”。

  進了企業的門,不見得一直是企業的人。用工制度改革開始後,不管協議工和合同工身份,只要幹得不好,都按法律法規和企業章程辭退。“時間長了,大家習慣了,也都沒啥意見了。”職工李錫元説。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弗裏德曼説過:“花自己的錢辦自己的事,既講節約,又講效果。”鄭煤機積極探索公有制經濟與市場經濟相融合的産權制度改革,從國有獨資、國有控股,直到A+H股上市,企業運營的體制機制不斷向市場化靠攏,煥發出新的活力。

  重裝上陣的鄭煤機,開始步入中國煤炭的“黃金十年”。“2000年企業營業收入不足1億元,2012年我們做到了120億元。”焦承堯説。

  開放倒逼改革——

  “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

  中國高端煤機市場曾長期被國外企業壟斷,核心在於電液控制技術受制于歐美煤機巨頭。“要想辦法把核心技術掌握在自己手裏。”鄭煤機人心裏暗暗使勁。

  2005年,鄭煤機為國內最大的煤炭企業神華集團成功研製出4.5米液壓支架。“這是神華使用的首套替代進口的本土化産品,打破了國外煤機巨頭壟斷中國高端煤機市場的局面。”中國煤炭工業協會副秘書長張宏説。

  自此以後,鄭煤機連續保持了在世界液壓支架研發和製造方面的絕對優勢。6.5米、7米、8米……這項記錄不斷被刷新,直至2018年,神華神東煤炭集團上灣煤礦,高達8.8米的液壓支架“頂起了”世界最高的綜採工作面。

  鄭煤機掌握了國內液壓支架生産企業的核心技術,也具備了放手參與國際競爭的必要條件,自主開發的液壓支架産品開始進入俄羅斯、土耳其等國際市場。

  改革開放給人“闖”的勇氣。對於鄭煤機而言,僅僅是走出國門還不算闖,“世界那麼大,要闖就闖‘高手的江湖’。”他們將目光瞄準美國和德國市場。

  美國穩坐世界煤機高端市場“頭把交椅”。鄭煤機煤礦成套綜採支架在塞內卡煤炭資源公司橡樹林煤礦調試使用,標誌著中國煤機製造實現了美國高端市場零的突破。

  單一煤機産業猶如“一條腿走路”,很難抵禦行業波動的風險。2017年12月,鄭煤機完成了對全球第一大汽車技術供應商——德國博世集團電機業務的收購,一舉成為世界領先的汽車零部件製造商。

  “河南國有企業要敢於到世界市場的汪洋大海中去游泳,不斷提升企業的核心競爭力,向著具有全球競爭力、世界一流企業的目標進發。”省政府國資委主任李濤説。 (記者欒姍)

  親歷者説

  改革是決定命運的關鍵一招

  □鄭州煤礦機械集團董事長焦承堯

  鄭州煤礦機械集團用自身發展的探索和實踐證明了:改革是決定命運的關鍵一招。

  2000年以來,鄭煤機通過深化機制、體制改革,由瀕臨破産逐步發展為銷售收入過百億元的A+H股上市公司,推動了中國煤機裝備製造業國産化進程,産品還成功打入俄羅斯、印度、土耳其、越南、澳大利亞、美國、印尼等國市場,為中國製造爭了光。2013年以來,隨著煤炭行業形勢陷入低谷,煤機行業形勢急轉直下。儘管主要經濟指標絕對值仍是行業最好,但鄭煤機人居安思危,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積極“走出去”,成功並購亞新科、德國博世電機項目,跨入了萬億級別的汽車零部件市場,促進了我國汽車電機技術的革新,填補了我國沒有大型高端國際化汽車零部件製造企業的空白,也實現了“煤機+汽車零部件”雙主業驅動發展,為奔向“百年企業”夢想增添了新的引擎。

  40年光輝歷程,凝結了無數的艱辛、光榮與夢想。作為地方國企的改革先行軍,我們深知改革並非一勞永逸,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我們將不懈奮鬥,持續深化改革創新,譜寫高品質發展新篇章。(本報記者欒姍整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