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伏天不要隨意跟“貼”

2018-07-18 14:17:01  來源:河南日報  責編:趙瀅溪

  【親子-圖片】三伏天不要隨意跟“貼”

  7月17日,濮陽縣中醫院醫生正在為一名小朋友貼敷“三伏貼”。趙少輝時曉霞攝

  有急性感染、發燒、支氣管擴張,對貼敷藥物過敏、患有嚴重心腦血管病、肺炎等疾病的患者不適合貼敷。

  趙俐黎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針灸科主任

  本報記者曹萍

  7月17日,是頭伏第一天,按照中醫説法“驅寒固本,冬病夏治”,三伏天正是一年之中補充人體陽氣的最佳時節。夏季養生的重頭戲“三伏貼”又開始了,醫院、社區中心、中醫館都迎來了大批前來貼敷的市民。

  “七點多就到了,每年都準時來貼。”早上八點鐘,在河南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排在隊伍裏的張大爺是“三伏貼”的“鐵粉”。在很多人印象中,選擇“三伏貼”的大都是老年人,其實不然,在隊伍中有很多三四十歲的年輕人,甚至還有不少孩子。“有過敏性鼻炎,看看貼一下能不能好點。”高女士今年三十多歲,她還帶了四歲的兒子一起來貼,“孩子不好好吃飯,來貼貼調理下脾胃,反正也沒什麼壞處。”

  “這兩年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來貼,佔到40%左右,都是想通過這個來調理身體。”該院針灸科主任趙俐黎介紹,“三伏貼”可用於患有呼吸系統、消化系統疾病、過敏性疾病、婦産科疾病、中風先兆及風濕類風濕引起的各種頸肩腰腿疼等疾病的患者。

  “三伏貼”並不是包治百病,有些人並不適用。“有急性感染、發燒、支氣管擴張,對貼敷藥物過敏、患有嚴重心腦血管病、肺炎等疾病的患者不適合貼敷。”趙俐黎提醒説,“三伏貼”並不是一貼了事,它屬於用藥治療,對於藥物配製、穴位配伍、穴位精準度都有很高要求,一定要到正規醫院進行貼敷。

  除了“冬病夏治”,趙俐黎提醒一定要注意生活方式的健康:“有意識地參加一些體育鍛鍊,不要長時間在空調環境中,及時補充水分;飲食勿貪涼,適當食用一些性溫食物。”

  相關新聞

  “高燒”持續防範有招

  本報訊(記者李若凡)根據省氣象臺最新預報,受強盛的副熱帶高壓控制,7月17日起到23日我省將出現持續35℃~37℃、局部39℃~41℃的高溫悶熱天氣,大部地區持續5天~7天。

  此次高溫天氣將是我省今年入夏以來範圍最廣、時間最長、強度最大的一次持續高溫天氣過程,長時間的高溫悶熱天氣對人們的生産、生活十分不利。省氣象臺建議,應儘量避免午後高溫時段的戶外活動,對老、弱、病、幼人群提供防暑指導,並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戶外或者高溫條件下的作業人員應當採取必要的防護措施;有關部門應注意用電負荷過高,做好應急調度,保證群眾正常生産生活;注意防範車輛長時間行駛時可能發生的高溫爆胎等交通事故。

  本週天氣預報

  18日~22日,全省以晴天間多雲天氣為主,大部地區最高氣溫36℃~38℃,中部局部地區達39℃~41℃;全省大部地區最低氣溫27℃~29℃。

  23日,南部有陣雨、雷陣雨;其他地區晴天到多雲。北中部最高氣溫35℃~37℃,最低氣溫26℃~28℃。

  受副熱帶高壓控制,17日~23日期間,空氣相對濕度較大、氣溫高、晝夜溫差小,體感悶熱。(本報記者李若凡整理)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